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香港4款婴幼儿食品健康声称缺乏国际公认证据支持

香港4款婴幼儿食品健康声称缺乏国际公认证据支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2-04-17 13:09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近期联合食物安全中心,对香港市场销售的多款预包装婴幼儿产品的营养标签及相关声称进行研究。发现有4款产品的健康声称缺乏国际公认的科学证据支持,1款样本的标示容易让消费者产生混淆。

  食品伙伴网讯 据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消息,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近期联合食物安全中心,对香港市场销售的多款预包装婴幼儿产品的营养标签及相关声称进行研究。发现有4款产品的健康声称缺乏国际公认的科学证据支持,1款样本的标示容易让消费者产生混淆。

  本研究涵盖117款较常见供婴儿及幼儿食用(即包装上显示主要供不足36个月大的幼儿食用)的预包装食品,搜集地点包括超市、婴幼儿用品专卖店及其他零售店铺。样本分为两大类,包括谷基类食品及罐装食品。研究发现,近七成样本提供了“1+3”的营养标签(即能量、蛋白质、总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含量)。

  有4款样本对有关维生素E、胆碱、益生菌的健康声称,其声称内容并没有国际公认的科学证据支持。因此,这4款样本是否有蓄意误导消费者之嫌,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正做进一步跟进。

  另外雀巢1款婴儿米粉的标示将DHA 联同多种营养素,与“增强宝宝的抵抗力”一起标示,该研究认为容易让消费者联想到产品的DHA 与增强抵抗力的关系及产生混淆。对于这一判定,雀巢相关进口商并不赞同,回应称并没有在产品上作出DHA 与抵抗力相关的声称,认为该研究可能对产品包装上所标示字句的意思有误解或错误的诠释。

  部分营养素“健康声称”有关常识

  维生素E与免疫功能维生素E 属脂溶性维生素,天然存在于谷类、果仁等植物内,也存在于蛋类,已证实具抗氧化功能。欧洲食品安全局曾于2010年,就维生素E与免疫功能的效用进行评估,在审查文献后,该局发现虽然有研究指维生素E可影响某些临床免疫力测试结果,但另一方面,未有证据显示缺乏维生素E的人士会产生免疫功能问题,又或补充维生素E可修复有问题的免疫功能。因此,该局的结论认为膳食中摄取的维生素E与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之间的因果关系未能确立。现时未发现该声称列入其他国家如美国、新加坡的已批准/合格/可接受的声称名单中。

  胆碱与眼睛发育胆碱被视作维生素的物质,属磷脂的组成部分,而蛋黄含丰富胆碱。胆碱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中常见的神经传导物质乙酰胆碱(Acetylcholine)中的成分,亦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成分。文献曾记载,胆碱对脑部发育有一定的重要性,但研究资料主要来自动物实验。目前为止,新加坡接受有关胆碱的声称,但只限于有助6岁以下儿童“整体心智功能”(overall mental functioning)的描述。就有关从膳食中摄取的胆碱对人类婴幼儿眼睛发育的作用及其相关的声称,则仍有待国际公认的科学证据支持。

  益生菌与免疫力、益生菌与过敏症益生菌(Probiotic)是指一些当摄取足够水平时,可对进食者带来健康益处的微生物。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曾发出评估有关益生菌声称的指引,指明即使有具体微生物与健康效用的研究支持,食物安全当局仍须就有关声称作有系统的评估,包括审视指定微生物品种和菌株、安全标准、具体动物及人类实验结果等,并应指定标签具体要求。目前,加拿大、欧盟及内地法例均列出相关要求。整体来说,暂未有国际公认的科学证据支持该样本所含的微生物能有效支援免疫力,亦未能确立相关食物可预防过敏症的发生。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相关报告:

    http://www.cfs.gov.hk/sc_chi/programme/programme_rafs/programme_rafs_n_01_13.html
 

日期:2012-04-1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