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安全大家谈第14期——双汇收购全球最大生猪生产商

食品安全大家谈第14期——双汇收购全球最大生猪生产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3-06-09 09:32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食品伙伴网食品信息服务中心6月3日至6月9日策划了食品安全大家谈第14期《双汇收购全球最大生猪生产商》讨论话题,网友就涉及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感谢参与此次讨论的网友!
    中国知名肉类生产商双汇宣布将收购全球最大生猪及猪肉生产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收购金额约71亿美元。
 
    对此,舆论褒贬不一。有外媒表示,双汇收购美国猪肉加工企业会引起部分美国公众担心食品安全。《华盛顿邮报》刊文称,如果这一收购得到批准,将成为中国企业对美国进行的最大规模收购案。但报道援引一些美国食品安全专家的话,“美国部分公众对并购之后的猪肉食品安全存在一定的担忧,一些该报的读者甚至在相关报道的网络版之后留言称,自己再也不会购买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的产品”。但也有报道说,双汇收购交易有助于改善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因为双汇可以从史密斯菲尔德学习到如何避免供应链管理中的失误,而这一点通常是中国食品安全丑闻的根源所在。还有报道认为,双汇若成功收购将游说中国政府取消瘦肉精禁令。
 
    食品伙伴网食品信息服务中心6月3日至6月9日策划了食品安全大家谈第14期《双汇收购全球最大生猪生产商》讨论话题,网友就涉及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感谢参与此次讨论的网友!http://bbs.foodmate.net/thread-671379-1-1.html
 
    一、绝大部分网友认为,双汇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对改善中国食品安全环境的影响并不大,可能会对美国食品安全产生影响。也有网友认为,双汇收购此举对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会带来一定的帮助。
 
    网友“lpy1305”表示,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并不是一个企业能撬动的,涉及到体制问题、问责制度等一系列的深层次的问题。对此,网友“lcj4496”、“sandy1001”、“奈何桥孤魂”、“xilinxu”、“CR_V”、“jiyanshen2011”等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网友“sxzhp”继续分析表示,“收购与不收购对中国的食品安全没有多少影响,被影响的可能是美国。被收购的企业还能不听收购企业的吗?双汇会把企业文化植入美国企业。这对双汇来说,只不过对企业宣传和销售渠道方面多了个噱头而已”。网友“frankiq”表示,“此举对中国食品安全没有任何帮助。国外体系学得到,可是让一线员工全盘操作要有多难?食品问题想要达到一个高标准,不洗心革面是不行的。可是,在中国现在的环境下有谁有勇气洗心革面”?网友“billyzk”表示,“无论收购谁也不会对中国食品安全带来什么大的影响。真正影响中国食品安全的,只有中国政府的政策,不仅是食品安全政策,也包括环保政策,经济发展政策,税收政策,民生政策,宣传政策等”。
 
    网友“营业厅2005”表示,“双汇收购事件是有利于中国食品安全改善的。这是个标杆事件,将来会有更多的国际优秀食品企业直接对接中国,带来的管理和技术,甚至态度无疑是有很好的帮助作用”。网友“快乐家族小周”表示,“双汇收购事件对中国的食品安全肯定会有一定的帮助,这将引起金锣等其它公司的关注,他们的竞争对手都提高的自己的产品,本国的其它的企业肯定不能坐以待毙。有竞争就会有动力”。网友“qxqgood2008”表示,“随着国际地位的提升,民众对双汇的关注度将会提高,双汇的社会责任感会加强,短期内食品安全将会有所改善。同时,双汇也能从国外学习到一些有益的经验”。网友“407808480”认为,“双汇可消化吸收国外管理经验,有助于解决困扰国内猪肉行业的质量控制问题”。

    二、绝大部分网友认为,双汇收购成功将游说中国政府取消瘦肉精禁令纯属想象。目前,在中国没有放宽瘦肉精禁令的舆论基础。另外,但也有网友认为,“瘦肉精解禁有一定的可能性”。
 
    网友“lpy1305”表示,“以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制度,以及媒体对于放宽标准限量的关注度和批评度,中国没有放宽瘦肉精禁令的舆论基础”。网友“ever021”表示,“对于瘦肉精问题,美国是美国,中国是中国,欧盟是欧盟。标准上可以参考国外相应的标准体系,但国外的指标在国内并不是决定性影响。药残方面,各国的体系都不一样,都不是百分百重叠,即使是双汇去游说政府取消瘦肉精的禁用问题,老百姓会买账?最重要要的一条是,谁去承担这个责任?没有人愿意,所以就不会取消禁用”。网友“lcj4496”表示,“以目前中国的养殖业现状,我认为仍然应该禁用。最起码,目前中国的养殖业没有达到美国那样的集中养殖,瘦肉精如果放开,根本无法按照现有美国的要求规范进行使用”。网友“营业厅2005”表示,“国内瘦肉精必须禁用。首先,美国人是不吃动物内脏的,瘦肉精多藏身于此,而且,美国企业一般相当遵守操作程序,会按照用药量和间隔期的要求的,这两点较好地保障了美国人几乎不受瘦肉精的危害。而中国人则相反,爱吃内脏,饲养操作的随意性极大,所以,一旦开禁,后患无穷”。网友“木儿”、“CR_V”、“xilinxu”、“kaixinrenly” 、“qxqgood2008”、“快乐家族小周”、“jiyanshen2011”、“407808480”等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网友“现实男孩”则表示,“个人认为,瘦肉精解禁有一定的可能性”。网友“billyzk”分析表示,“瘦肉精虽然不让用,但也有人偷偷在用,因为经济利益摆在那里。现在养猪属于微利,成本占大头,用瘦肉精也许对毛利率影响不是很明显,但净利率差异还是很明显的。如果猪肉涨价,我觉得利益驱动反而小。当年一棒子把瘦肉精全打死,现在想给莱克多巴胺开条门缝,舆论不答应的。如果真放开,散养占多数的情况下,怎么监管?如果莱克多巴胺是最便宜的瘦肉精,应该没事。如果不是,养殖户完全可能使用更便宜的,毒性较大的品种。放还是不放,这不是问题,问题是怎么有效管理。如同发泡餐盒,禁用这么多年,管了吗?管好的吗?”

    三、网友畅聊,双汇收购事件能够达到双赢。

    网友“巍巍”表示,“让美国人做出担忧食品安全的呼吁,我的内心倍感苦闷,为什么中国的食品在全球得以如此名声?双汇收购美国的史密斯菲尔德,这是一件我们食品人值得骄傲的事,这或许正代表着,我们中国的食品行业正大步的向优质飞跑,可是……我相信,两个公司的合并,在带来经济利益的基础上,更会改善管理模式,质量管理方式,只能提高中国食品的安全与质量,起到表率和带动其他食品企业的作用,我们互相取长补短,方可达到最后的双赢,因此,由此可知,我们只能是越做越好,而不是越做越松”。
以上是部分网友的发言汇总,感谢本次参与讨论的网友!
 
    双汇若成功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是食品行业值得骄傲的事件。中外食品公司的合并,互相取长补短,方能达到双赢。
日期:2013-06-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