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安全大家谈第19期——冰块的烦恼

食品安全大家谈第19期——冰块的烦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3-08-01 08:24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央视记者在北京崇文门的肯德基、真功夫和麦当劳3家大型快餐店中,取回可食用冰块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3家快餐店的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沙门氏菌群均符合国家标准,而菌落总数则超标。
    相关专题:

    
肯德基等餐饮店冰块菌落总数被指超马桶水

    近日,央视记者在北京崇文门的肯德基真功夫麦当劳3家大型快餐店中,取回可食用冰块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3家快餐店的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沙门氏菌群均符合国家标准,而菌落总数则超标。麦当劳崇文门店冰块菌落总数为120个每毫升,高于国家标准,低于马桶水;真功夫冰块菌落总数为900个每毫升,高于国家标准8倍,高于马桶水5倍;肯德基食用冰块菌落总数高达2000个每毫升,高于国家标准19倍,高于马桶水12倍。对此,三家快餐店回应冰块菌落超标事件称,立即按照标准严格清洁和消毒制冰机和相关设备,同时向消费者表示歉意。
 
    食品伙伴网食品信息服务中心7月22-31日策划了食品安全大家谈第19期《冰块的烦恼》的讨论话题,网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感谢参与此次讨论的网友!http://bbs.foodmate.net/thread-686758-1-1.html
 
    一、在讨论中,食品伙伴网网友分析了食用冰块会出现污染的环节。
 
    网友“aneir”表示,“整个流程都有被污染的风险,特别是制冰机,如果不做定期清洁,就跟冰箱一样是很容易被污染的”。网友“嗷嗷乖乖”表示,“冰块中的微生物可能来源于制造、运输、加工过程的污染,但媒体取样、送检的方式不知道是否正确,如果不正确的话,污染可能性会暴增”。网友“5451XIAOYAO”表示,“水源、机械设备、交叉污染、盛放的容器等都有可能造成污染”。
 
    二、媒体在报道中冠以“马桶水”的字样,同时将食用冰块与马桶水比较。对此,食品伙伴网网友认为,这两者并未有可比性,冠以“马桶水”字样,只是为了赚人眼球,属于哗众取宠的行为,误导消费者。但也有网友表示无所谓。
 
    网友“sandy1001”表示,“媒体拿食用的东西去与马桶比较,夸大其词,让人恶心”。网友“arson”则表示,“无所谓,这只是为了突出强调冰块水的卫生情况,同时还可以吸引消费者的眼光,引起大家的重视”。
 
    三、对于本事件的看法,网友各抒己见。
 
    网友“lpy1305”表示,“央视的记者并没有就取样方式、样品保存方式、在避免样品被二次污染方面采取了哪些工作、马桶水的状态等方面进行说明,这个报道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是促进了相关企业对于食用冰的考量,算是记者意料之外、业内意料之中的结果。从真功夫的反应来看,部分国内食品企业已经有如何与这种媒体打交道的经验了,值得推广”。
 
    网友“老吴Ryan”表示,“第一,媒体、公众人物的不实宣传。他们是有话语权的一类人群,利用自己的资源,不负责任的误导公众,语不惊人死不休。这种“狼来了”式报道,喊得多了,再让民众如何去相信新闻的真实性客观性,再如何去尊重媒体的社会监督地位。而且,是否另有其它目的,就不妄加评论了,但愿别掺杂着政治或者商业利益,那会更让公众更加的失望和愤怒。第二,所谓的检验机构及专家人士极不负责任的歪曲解释。有失专业水准且带有选择性的解释,诸如100mL里有6个大肠菌等等,披着专业外衣的他们,足以让不明所以的公众产生误信。另外,标准中相关指标的限值,规定的是否科学,也是有关部门需要去思考的问题。第三,商家食品安全意识的淡漠。今天仅仅是一桩食用冰事件,明天或许是别的事情,生产经营中必定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规范,洋快餐本土化,但这个过程中,不要把本土的一些恶习带入其中。商家面对这样的危机,都是放低姿态,先声道歉,转回身呢?必定是口出‘我去年买了登山包,超耐磨’。委屈无奈,让他们无法真心去正视自身生产经营中的不足缺陷,又何谈真正的整改?第四,公众面对这类事件,处于极其被动、弱势的地位,没有专业知识背景的他们,只能偏听偏信,当下互害型社会风气大行其道,食品安全日益恶化,公众多数都怀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去面对每桩食品安全新闻。听闻某公众人物振臂一呼,立即附和响应,直让我们相关从业人员摇头叹息”。
 
    以上是部分网友的发言汇总,感谢本次参与讨论的网友!
 
    目前,媒体和公众都在关心食品安全问题,却并未形成维护食品安全的氛围。只有人人都在维护食品安全,才会科学认知食品安全问题,促进食品行业的发展。
日期:2013-08-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