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广州市质监局发布2014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二批公告(肉...

广州市质监局发布2014年广州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监督抽查第二批公告(肉制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4-22 10:53 来源:广州市质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4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肉制品产品进行了本年度第二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取74家企业生产的96批次产品。
  2014年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肉制品产品进行了本年度第二批日常抽样检验,共抽取74家企业生产的96批次产品。
 
  本次抽样检验依据为:GB 2726-2005《熟肉制品卫生标准》、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7718-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等标准及相关国家规定和要求。
 
  酱卤肉制品的检验项目为:感官、铅、无机砷、总汞、镉、总糖、脂肪、水分、蛋白质、氯化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亚硝酸盐、脱氢乙酸、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诱惑红、标签、盐酸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硼酸或硼砂、酸性橙Ⅱ。
 
  熏煮香肠火腿制品的检验项目为:感官、脂肪、水分、蛋白质、氯化物、总糖、亚硝酸盐残留量、铅、无机砷、总汞、镉、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脱氢乙酸、日落黄、柠檬黄、苋菜红、诱惑红、胭脂红、苯并(α)芘、食品标签、盐酸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硼酸或硼砂。
 
  熏烧烤肉制品的检验项目为:感官、氯化钠、蛋白质、脂肪、淀粉、亚硝酸盐、铅、无机砷、总汞、镉、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脱氢乙酸、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日落黄、诱惑红、标签、盐酸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硼酸或硼砂、酸性橙Ⅱ。
 
  本次抽检96批次样品,经检验不合格的5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2%,剔除纯标签不合格,实物质量不合格5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2%。不合格项目为:香气、形态、山梨酸或山梨酸钾(以山梨酸计)、大肠菌群、菌落总数、防腐剂混合用量比例之和、标签。不合格产品名称、生产企业、生产日期及不合格项目见下表:

序号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或批号

标称生产单位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不合格项目

标准值

实测值

1

香肠

----

称重销售(散装)

2013-01-09

广州和禾快线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学城光谱西路69号3栋101-105、201室

香气

腊香味纯正浓郁,具有中式香肠(腊肠)固有的风味

无腊香味,不具有中式香肠(腊肠)固有的风味

形态

外形完整,均匀,表面干爽呈现收缩后的自然皱纹

样品为生肉肠,不具表面干爽条件,无收缩后的自然皱纹

2

蜜汁烧鸡

----

称重销售

2014-01-18

广州市万源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荔湾区荷景路88号

山梨酸或山梨酸钾(以山梨酸计)(g/kg)

不得检出

0.02

3

烧鸭

----

称量销售

2014-01-18

广州市金庄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海珠区石岗路8号之14-8号之16自编1号

大肠菌群(MPN/100g

≤90

2400

4

香辣味猪肉脯

沧洲

300克/盒

2014-01-10

广州市沧洲肉食制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从化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创业路

菌落总数(CFU/g)

≤10000

8.4×104

食品标签

按照SB/T 10283-2007第8.1条款要求

配料表未标注脱氢乙酸

5

山椒凤爪(辐照食品)

泛龙

70克/包

2013-12-17

广州市泛龙食品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洛浦街西三村开发南路1号B幢之一

防腐剂混合用量比例之和

≤1

1.2


  食品安全知识:
 
  1、菌落总数: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
 
  大肠菌群作为食品污染的常用指示菌之一,在环境中广泛存在,所以它也是食品一般污染的指标。大肠菌群的来源与肠道致病菌相同,因此食品中大肠菌群含量越多,间接表示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越高。
 
  食品出现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最常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生产环境卫生状况不佳;二是操作人员不注意个人卫生。因此改善生产企业卫生状况,配备完善卫生设施,规范对操作人员的个人卫生习惯是关键措施。
 
  2、香气和形态:香气和形态用评价产品质量的感官指标,该类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产品的口感等。
 
  3、山梨酸或山梨酸钾(以山梨酸计):山梨酸或山梨酸钾是一种防腐保鲜剂,根据国家标准在散装熟肉制品中不得添加。
 
  4、防腐剂混合用量比例之和:苯甲酸或苯甲酸钠、山梨酸或山梨酸钾都是防腐剂,按照GB 2760的规定,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相同色泽着色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5、标签:食品标签是消费者了解产品最直接的工具。食品标签标注的内容不规范、不完善,会误导消费者。
 
  消费建议:
 
  1、肉制品是水分、蛋白质含量较高,容易滋生细菌的食品。散装肉制品长期处于裸露状态更容易受微生物污染,因此建议尽量购买预包装肉制品,或者在食用散装肉制品前加热蒸煮。
 
  2、看品牌。尽量选择规模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品牌企业的产品。这些企业技术力量雄厚,产品配方设计较为科学、合理,对原材料的质量控制较严,生产设备先进,企业管理水平较高,产品质量较有保证。
 
  3、看标签。看包装上的标签标志是否齐全。按国家标准规定,在外包装上必须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商标、净含量、配料表、产品类型等项目。
 
  4、看外观。尽量选择近期生产、真空包装、表面干爽、无异味的产品。
 
  5、看色泽。色泽过于鲜艳的酱卤肉类食品,有可能添加了色素和亚硝酸盐。
 
  6、少量购买,注意储存。肉制品一次购买量不宜过多,要注意产品外包装明示的保质期和贮存条件。已开封的熟肉制品一定要密封,最好在冰箱中冷藏保存,尽快食用。
 
日期:2014-04-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