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14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2014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4-25 13:05 来源:国家食药监总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4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部署会议于4月22~23日在重庆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研究分析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从立足新的监管体制、统筹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抽检和监测工作措施,部署今年的抽检监测任务。

    2014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工作部署会议于4月22~23日在重庆市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研究分析当前食品安全形势,从立足新的监管体制、统筹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抽检和监测工作措施,部署今年的抽检监测任务。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张勇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滕佳材同志主持会议。

    张勇同志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食品安全形势,突出强调了抽检监测工作在食品安全全局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要求各地提高对抽检监测工作的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切实将其抓紧抓好抓实。张勇指出,食品安全是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社会高度关切。面对中央要求和公众期盼,面临当前严峻复杂的食品安全形势,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围绕食品安全科学严格监管,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抽检监测是国际公认、普遍采用的食品安全基本管理措施,是从整体上统筹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一环,也是监管工作由事后查处为主向关口前移、预防为主转变的重要举措,更是在新的监管体制下更多依靠科技支撑、提高监管效能的创新性工作。张勇强调,各地必须把抽检监测工作进一步突出出来,摆到食品安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将其作为应对当前我国食品安全隐患点多面广严峻形势的重要监管手段,作为不断巩固食品安全基础的一项重要的治本之策,作为开创监管工作新局面、引导社会共治的强有力推手,通过全系统的努力,把这项工作摆好布局、建好机制、落实好任务。

    张勇同志深入分析了当前抽检监测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对统筹推进工作、狠抓任务落实、提高能力水平、充分发挥效益等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要求,抽检监测工作要以问题导向统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积极主动发现风险隐患,要完善抽检监测的配套机制和后续执法措施,切实将发现的问题核查处置到位,要立足新的监管体制,从统筹提高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的角度搞好抽检监测工作,相应计划制定、组织实施、数据分析、结果利用等要统一归口,要加强数据精细化管理,更好地运用抽检监测结果探索监管规律、提升监管水平。张勇同志还对2014年抽检监测计划组织实施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地加强领导、严格管理、落实责任、稳妥推进,特别要注重全过程监控、规范资金使用和承检机构从业行为、加强系统内外协调配合,为抽检监测工作把好关,为今后工作积累经验、夯实基础。

    同时,张勇同志还对近期全系统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亟需加强和推进的一些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面做好当前工作。他强调,一是要加快推进基层监管体制改革,加快形成统一完善的监管体系,二是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强化食品药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三是要严格各级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四是要在政府职能转变中实现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最严格监管,五是要倍加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良好开局,努力维护和继续提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形象,六是要加强部门间协商合作和相互支持。

    会议期间,张勇局长还赴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街道食品药品监督所进行了调研,并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领导、九龙坡区政府领导、九龙坡区部分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办负责人、食品药品监督所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九龙坡区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工作报告。在调研中,张勇同志详细了解了重庆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和基层食品药品执法机构建设情况,他强调,基层食品药品执法机构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重要基石,乡镇(街道)食品药品监督执法所是最接地气的一级,必须切实加强基层执法机构和能力建设,提高基层监管执法的组织保障、人员保障和物质保障水平,使基层有足够的力量和资源履行职责;要积极发挥基层食品药品安全执法队伍的作用,筑牢食品安全监管网底,确保食品药品安全不能在一线失守。基层食品药品执法机构要做好基础工作,摸清底数、掌握情况,要加强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共同参与食品药品监管,要讲究工作方法,重点关注学校食堂、农村婚丧嫁娶家庭宴席等容易发生大面积人口食品安全问题的环节,要抓好主要矛盾,把有限的人员力量集中起来解决大问题,要发挥基层政府作用,与所在乡镇(街道)形成合力,互相补充,协调配好做好新形势下的食品安全工作。

    会上,滕佳材副局长还主持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了解了各省级局食品药品监管机构改革进展情况,听取了各地对加强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等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他强调各地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要适时向政府领导做好汇报,及时向地方食药系统做好传达部署,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认认真真组织好抽检监测任务实施,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同时要求各省级局加强与总局以及省际之间沟通交流,强化监管制度机制创新,加大农村食品、专项整治等总局部署重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力度。

    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一司、二司、三司和规划财务司主要负责人就2014年抽检监测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抓好专项抽检、规范经费管理等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会议还针对2014年抽检监测具体工作组织了专门培训。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或者分管负责同志、有关处室负责人,中检院负责同志以及抽检监测工作秘书处相关人员参会。

日期:2014-04-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