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卫健委 »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夏秋季食源性疾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国卫...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夏秋季食源性疾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国卫办食品函(2014)635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7-24 16:07 来源:国家卫计委 原文:
核心提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卫生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  为落实我委《关于做好持续性大范围灾害性天气防范应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卫生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
 
  为落实我委《关于做好持续性大范围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预防和控制高发季节食源性疾病暴发,现就进一步做好食源性疾病的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夏秋季食源性疾病防控工作
 
  目前正值夏秋高温潮湿季节,是食源性疾病(含食物中毒)发病高峰。入夏以来,各地已报告数十起由于家庭食品制备不当、误食有毒蘑菇或有毒植物等引起的严重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致病微生物污染食品导致的肠道疾病也明显增多。近日云南省文山州南山县发生的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造成多人死亡。经当地疾控机构调查,确定该事件为家庭自制“吊浆粑”储存不当、椰毒假单胞菌污染导致。针对夏秋季食源性疾病高发的情况,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防控。要按照有关应急预案,明确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职责,全面落实责任。特别对农村、边远地区传统家庭自制发酵食品等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事件要加强重点防控。
 
  二、大力开展食源性疾病防控科普宣传
 
  进一步加大科普宣传力度。要组织编制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使群众了解食源性疾病的病因、危害和防控方法。各地要举一反三、结合当地夏秋季食源性疾病流行特点制作宣传材料,运用讲座、宣传单、海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要组织医疗卫生人员,特别是社区医生、乡村医生等基层人员,结合日常临床和公共卫生工作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的网底作用,使科普宣传深入社区、乡村、学校、家庭,广泛覆盖基层、农村群众。为了规范做好宣传工作,委托食品风险评估中心起草了预防“吊浆粑”中毒的宣传材料(见附件),供各地参考。
 
  三、全力做好食源性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和医疗救治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要按照有关预案,认真做好食源性疾病暴发和流行处置应急准备和特殊药品等物资储备,加强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依法及时做好食源性疾病事件的流行病学调查,就特殊食源性疾病的救治为医疗机构提供参考意见。医疗机构在全力做好医疗救治的同时,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工作。
 
  四、切实加强食源性疾病信息报告与通报
 
  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做好辖区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工作的组织管理。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应加强沟通协调,强化食源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意识,切实落实报告制度。在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的调查处理过程中,一旦发现食源性疾病来源于食品生产经营活动或与之有关联,地方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依法及时通报同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于重大的食源性疾病信息,地方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还要及时向同级人民政府和上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报告,必要时配合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向社会发布食源性疾病警示信息。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
 
  2014年7月21日
 
  附件
 
  预防“吊浆粑”中毒的宣传材料
 
  ——夏秋谨防制作“吊浆粑”引发中毒
 
  2014年6月,我国南方地区发生1起因进食家庭自制发酵米面制品“吊浆粑”引起的严重食源性疾病事件,造成20人中毒,6人死亡。经当地疾控机构调查,确定该事件为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导致。
 
  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是我国学者于1977年发现的一种高致死性的食源性致病菌。该菌产生的米酵菌酸是引起严重的中毒和死亡的主要原因,米酵菌酸是一种小分子脂肪酸,耐热性极强,即使用100℃的开水煮沸或用高压锅蒸煮也不能破坏其毒性,进食后即可引起中毒,对人体的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均能产生严重损害。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引起的中毒多发生在夏、秋季节,食品因炎热、潮湿天气,贮存不当而变质。引起中毒的主要食品为发酵玉米面制品、变质银耳及其他变质淀粉类(糯米、小米、高粱和马铃薯粉等)制品。我国发生的中毒大部分与某些地方特色食品有关,如吊浆粑、酵米面等,它们的制作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都需要经过长时间发酵或浸泡,过程中一旦被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污染,就容易引起中毒。
 
  2010年以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通过食源性疾病暴发报告系统共收到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引发的中毒事件报告5起,患病人数47人,其中死亡16人,中毒食品主要是家庭自制发酵面米制品。随着社会和经济发展,我国由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引起的中毒事件已较少见,但在依然保持传统饮食习惯的地区仍时有发生,由于对米酵菌酸无特效解毒药物,一旦中毒,病死率高达40%-100%。
 
  为预防和控制中毒事件发生,特作出以下提示:
 
  1.鉴于食用发酵米面食品容易引发米酵菌酸中毒,且中毒后无特效救治药物,病死率高,建议谨慎制作和食用此类食品。
 
  2.如一定要制作发酵米面食品,务必注意勤换水,保持卫生,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如发现食品出现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切记不能食用。
 
  3.食用发酵米面食品后,一旦发生身体不适,要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尽早就近就医。
 
  4.如发生中毒,应对患者及时催吐、洗胃、清肠,并根据症状的轻重予以对症治疗。吃过相同食品但未发病的人,也应尽早催吐、洗胃、清肠。
日期:2014-07-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