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14年桶装饮用水比较试验报告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2014年桶装饮用水比较试验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8-29 08:58 来源: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原文:
核心提示:为指引消费,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于6-8月按照国际通行的比较试验规则开展桶装水比较试验;测试工作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依据现行有效的相关标准进行。
  为指引消费,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于6-8月按照国际通行的比较试验规则开展桶装水比较试验;测试工作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依据现行有效的相关标准进行。
  一、比较试验样品与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针对市面在售的桶装饮用纯净水、桶装饮用矿泉水和桶装饮用天然净水三类产品,包括17个品牌的18个样品。
  比较试验项目包括:标签、化合物指标、微生物指标、口味指标及主观感官评价等五大部分。其中,标签包括食品标签和材料标签;化合物指标包括硝酸盐类(亚硝酸盐、硝酸盐)、重金属(砷、铅、镉、锑、汞)、消毒剂副产物(一氯二溴甲烷、二氯一溴甲烷、二氯乙酸、1,2-二氯乙烷、二氯甲烷、三氯甲烷、1,1,1-三氯乙烷、三氯乙酸、三溴甲烷、溴酸盐、2,4,6-三氯酚、五氯酚等)、其他污染物(总α放射性、总β放射性、硼酸盐、氟化物、氰化物、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等)、矿泉水界限指标(锂、锶、锌、碘化物、偏硅酸、溶解性总固体、游离二氧化碳、硒);微生物指标包括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粪链球菌、铜绿假单胞菌、产气荚膜梭菌、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酵母;口味指标包括pH值、色度、浊度、乙醛(仅当产品外包装采用PET材质时检测);主观感官评价包括外观、嗅味、口味、整体接受度。
  二、本次比较试验的特点与基本做法
  (一)比较试验特点介绍
  本次比较试验与行政监督抽查不同,不仅严格按照相关标准中规定的测试指标和测试方法进行,告诉消费者哪个合格、哪个未达标;还要在合格的基础上,告诉消费者不同产品的特性,以便消费者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个性化产品。
  一是全程凸显独立、专业、透明的理念:参与本次比较试验的17个品牌的18批次样品(含7批次饮用纯净水、6批次饮用天然矿泉水、5批次饮用天然净水)全部是在深圳市内的桶装水批发及零售店随机购买,不接受企业提供的样品或特殊样品;比较试验全程独立于生产商、销售商等利益相关方;比较试验由专业检测机构和外部专家共同参与,确保专业、全面、公开。
  二是结果呈现采用分级评价,更利于指导消费者根据实际需求选购:本次比较试验结果的呈现形式改变与监督抽查合格与否的两级判断形式,采用分级评价,不同产品之间的差别、特点得到充分体现,以差异化的结果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个性化信息需求。
  三是与国际接轨,在比较试验中引入主观评价:本次比较试验参照发达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组织开展比较试验的做法,在食品比较试验中引入主观评价的方式。
  四是模拟消费者饮水实际,全程跟踪测试已开封饮用的桶装水微生物指标的变化:本次比较实验在样品第一次开封取样后的检测周期内,模拟消费者日常喝水的消耗,每天定时分别取定量水样400mL后直接弃掉,同时跟踪检测周期内的菌落总数指标变化,以便了解和评估桶装水在实际饮用过程中的微生物安全状况。
  (二)基本做法介绍
  1、主观感官评价的基本做法
  (1)严格控制评价环境、避免干扰:进行主观感官评价的环境选择专业的感官评定室,评定室内清净、无外来气味或噪音;光线充足、柔和,墙壁没有强烈反射;桌面白色,有间隔隔板,避免其他人员带来干扰。
  (2)样品制备均一、呈送合理:样品是主观感官评价的受体,样品制备的方式及呈送方式都会影响评价结果。本次比较试验将样品制备区设置在评定室旁,与评定室保持同一环境;盛装样品的容器为带有不同编号的同一规格无色玻璃杯,全程“盲检”, 同时保证每次可鉴评的样品数量在5~7个;样品量基本一致;样品呈送顺序经过合理设计,确保每位评价员的评价样品不重复、不混淆。
  (3)专业人员参与评价:参与本次主观评价的11位评价员均为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从事质量控制、产品特性评价的专业人员,或是该行业的资深管理层人员。
  2、结果分级评价的做法
  为了区别于常规监督抽查,使消费者对比较试验结果更易于理解,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性、个性化的选择,实验室的测试数据按照事先讨论确定的评分规则转化为评价得分。首先,比较试验专业团队设计一套对应的评估系统,根据对各比较试验指标的假定重要性来确定评估系统中各指标的权重,每个指标的比较试验结果会在评估系统中依据各自权重被转化为评价分数,再全部相加后转换为五分制,最后得分就是这个产品的总体评分。消费者可以根据评分结果结合自身情况和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1)权重分配:见表1。

(1)权重分配:见表1。

  (2)单项指标的评价:根据不同指标的特点,有不同的评分办法和规则,实验室结果与评分规则对照换算,得到每个单项指标的权重分数。

  (3)总评:各个指标的权重得分求和,就是该产品的最终评价得分。

  三、比较试验结果总述

  本次比较试验的18个桶装饮用水样品(3个不达标样品除外)经实验室检测、主观感官评价后得到的数据进行综合评价,总体质量表现较好,消费者可放心选择消费。

  (1)7个品牌桶装饮用纯净水样品总评全部为优秀,得分均在4.4分以上,2个品牌得满分。最高为屈臣氏和娃哈哈5分,其次为麦宝4.7分,怡景4.6分,怡宝4.4分,景田和乐百氏4.4分(图1)。


    (2)6个矿泉水样品总体得分显差异化。达能益力样品以综合评价4.7分位居榜首;其次是七娘山4.5分,景田4.4分,灵感和梧桐泉均为4.2分;彩田样品(生产日期2014.06.01)检出了致病菌铜绿假单胞菌。铜绿假单胞菌也叫绿脓杆菌,是土壤中最常见的细菌之一,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都有该菌存在。口腔溃疡及口腔外伤者饮用含有铜绿假单胞菌的饮用水后可能有化脓性感染的风险。(图2)。

(3)桶装饮用天然净水样品总体表现差异不大。梧桐仙泉水样综合得分最高,为4.7分;其次为农夫山泉4.5分、益碧4.4分; 

(4)两个品牌样品菌落总数不达标。分别为:山之韵样品(生产日期:2014.06.14,标准要求≦20cuf/ml,实测7400cuf/ml和1100cuf/ml)和生命之源样品(生产日期2014.06.15,标准要求≦20cuf/ml,实测430cuf/ml和270cuf/ml);菌落总数是反映食品卫生质量的指标之一,大量饮用菌落总数超标的水可能导致饮用者出现消化道不良反应,尤其是免疫系统脆弱人群(图3)。

  四、比较试验结果分析
  (一)标签
  标签是指食品包装上的文字、图形、符号及一切说明物。
  检验结果显示:本次参与比较试验的样品中,只有1批次饮用天然净水“未标注配料表”,其它17批次样品均符合要求。
  (二)化合物指标
  1、硝酸盐类(亚硝酸盐、硝酸盐)
  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是自然存在的离子,是氮循环的组成部分。在地下水和地表水中硝酸盐浓度通常较低,但可能受耕地中硝酸盐渗沥或径流的影响,也可能受人或动物排泄物中氨及类似物氧化的污染而达到高浓度。在缺氧条件下,可能形成或积存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还可以是微生物活动的结果,这种活动可能是间歇性的。
  检验结果显示,本次检验的18批次样品的亚硝酸盐含量均小于0.001mg/L。饮用纯净水7批次,硝酸盐含量均小于0.2mg/L;饮用天然矿泉水6批次,硝酸盐含量范围在(0.4~2.3)mg/L;饮用天然净水共5批次,硝酸盐含量范围在(0.2~0.4)mg/L。
  2、金属元素
  饮用水中对人体有害的金属元素包括铅、砷、镉、汞、锑等,主要来源于受人类活动所影响的环境,包括土壤、河流的污染等;另外在生产工艺中,可能会因为水源、设备、环境、原辅材料、包装材料、人员等环节的管理控制不到位,易造成重金属污染。而天然矿泉水由于其水源特性,水中金属微量元素的种类和含量还会有所增加,但主要是对人体有益的锂、锶、锌、硒等元素,另外也可能含有锰、银、铬、镍等其它危害人体健康的金属元素。
  本次比较试验依据相关国家标准对饮用纯净水、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天然净水中的金属元素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受检的7个饮用纯净水和5个饮用天然净水中重金属含量均低于检出限,视为未检出,水质情况良好;依据国家标准GB8537-2008《饮用天然矿泉水》,受检的6个品牌矿泉水中,有益元素锂、锶、锌、硒均未达到国标要求,其中锂、锌、硒均未检出,梧桐泉、达能益力、灵感三个品牌的锶含量相对较高,七娘山、彩田、景田三个品牌的锶含量相对较低;危害元素中除钡外,其余元素含量均低于检出限,钡在6个样品中均有一定量检出但未超出国家限量标准(表2)。综合分析结果:受检的6种矿泉水中有益元素未达单项界限指标,但危害元素的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可放心饮用。
 

  3、矿泉水界限指标
  界限指标是矿泉水区别于其他饮用水的特征指标,决定了矿泉水的口感特性,碘化物、偏硅酸、溶解性总固体、游离二氧化碳等都属于界限指标。
  碘在水中的自然状态是碘化物。水处理时碘化物会被氧化产生微量碘。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必需元素。本次比较试验检验结果显示,6批次矿泉水样品的碘化物含量均小于0.05mg/L。
  偏硅酸中含有硅,硅是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易被人体吸收,能有效地维持人体的电解质平衡和生理机能。偏硅酸也是人体皮肤结缔组织、关节软骨和关节结缔组织中必需的元素。本次检验的6批次矿泉水的偏硅酸的含量范围在28~42mg/L,符合国家标准GB8537-2008《饮用天然矿泉水》对该项目≥25.0 mg/L的限量要求。
  溶解性总固体由无机盐(主要为钙、镁、钾、钠、碳酸氢盐、氯化物和硫酸盐)和少量溶于水的有机物组成。本次检验的溶解性总固体的含量范围在60~190mg/L。
  游离二氧化碳是指溶于水中的二氧化碳。受检的6批次矿泉水水样中有1批次结果为5mg/L,其余样品均为小于4mg/L。
  GB8537-2008《饮用天然矿泉水》规定,界限指标中有一项或以上符合标准限值即为该项目合格。本次受检的6个品牌矿泉水的界限指标均合格。
  4、消毒剂副产物
  ⑴、三卤甲烷
  三卤甲烷(THMs)存在于饮用水中,包括三氯甲烷、二氯一溴甲烷、一氯二溴甲烷、三溴甲烷等,主要是原水中天然有机物的氯化产物。三卤甲烷在氯化处理的饮用水中,三氯甲烷是最常见的THM 和主要的消毒副产物,THMs虽已被证实是胃癌、肝癌、膀胱癌等多种癌症的致癌因子,但在饮用水中的检出量是极微的,不会影响人体健康,更体现在饮用水口感影响上。大多数的THMs 由于自身的挥发性最后都转移到了空气中。
  本次受检样品中,纯净水品牌屈臣氏和娃哈哈、矿泉水品牌七娘山和彩田未检出三卤甲烷,可能他们未采用氯化处理或氯化处理后再经过深度净化工艺使三卤甲烷有效去除;纯净水样品中三卤甲烷含量最高的为景田,达12 μg/L(图4),矿泉水样品中达能益力三卤甲烷含量最高,为1.6 μg/L(图5);矿泉水的三卤甲烷含量整体水平低于纯净水中的含量水平,而天然净水中均未检出。


  ⑵、1,2-二氯甲烷

  二氯甲烷作为一种溶剂有广泛的用途,来自饮用水中的暴露与其它途径的暴露相比似乎不明显。相关研究结果显示,二氯甲烷不是具有遗传毒性的致癌物,在体内试验中没有形成相应的遗传毒性代谢物。

 

  本次比较试验中,怡宝、乐百氏和景田三种饮用纯净水均有检出二氯甲烷(图6),但含量远低于20 μg/L;天然矿泉水和天然净水中检出二氯甲烷的分别是达能益力和生命之源,均小于0.2 μg/L。检出二氯甲烷的饮用水可能受到工业二氯甲烷的污染或由于氯消毒时有机反应而生成二氯甲烷。


  ⑶、1,2-二氯乙烷
  1, 2-二氯乙烷主要用作生产氯乙烯和其他化学物的中间体,其次用作溶剂。生产或使用该化合物的工业单位可通过排放使其进入地表水。随着废水的排放,也可能进入地下水而长期持续存在。IARC将1,2-二氯乙烷列为2B组(人类可能致癌物)。有证据的结果显示1,2-二氯乙烷具有潜在的遗传毒性。
  本次比较试验中,饮用纯净水和饮用天然净水均未检出该物质(图7);6批次矿泉水样品中,梧桐泉、达能益力和灵感有检出,含量均小于0.25 μg/L。

  ⑷、其它消毒剂副产物
  本次比较试验检测的其它消毒剂副产物还包括1,1,1-三氯乙烷、氯代乙酸类、氯酚类、溴酸盐等。现有研究尚未证实这些物质一定会对人体产生严重影响,但仍需要谨慎对待。
  本次受检的所有品牌样品中均未检出上述物质。
  5、其它污染物
  本次比较试验检测的其它污染物包括硼酸盐、氟化物、氰化物、矿物油、阴离子洗涤剂、总α放射性、总β放射性、耗氧量等。检验结果显示所有品牌样品中的上述指标含量均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要求。
  (三)微生物指标
  依据相关国家标准,饮用纯净水和饮用天然净水的微生物指标包括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和酵母;饮用天然矿泉水的微生物指标包括菌落总数(标准无限值要求、结果仅作数据分析)、大肠菌群、粪链球菌、铜绿假单胞菌、产气荚膜梭菌。
  检测结果显示:受检的7个品牌饮用纯净水样品的各项微生物指标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微生物情况良好。
  参与本次试验的6个饮用天然矿泉水样品中,彩田天然矿泉水样品检出致病菌铜绿假单胞菌,其余样品微生物情况良好。铜绿假单胞菌也叫绿脓杆菌,是土壤中最常见的细菌之一,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都有该菌存在。口腔溃疡及口腔外伤者饮用含有铜绿假单胞菌的饮用水后可能有化脓性感染的风险。
  5个饮用天然净水样品中,山之韵样品和生命之源样品检出菌落总数超标,产品标准DB44/116-2000《瓶装饮用天然净水》规定限值为≤20(cfu/mL),检验结果范围2.7×102~1.1×104(cfu/mL)。菌落总数是反映食品卫生质量的指标之一,大量饮用菌落总数超标的水可能导致饮用者出现消化道不良反应,尤其是免疫系统脆弱人群。
  除了在样品第一次开封时进行上述微生物项目全检外,本次比较试验还模拟日常饮用水使用消耗,在设计的检测周期内,每天取一定水样(每次400mL)后直接弃掉,并定时对水样中菌落总数进行监测,以便了解桶装水在日常饮用过程中的微生物安全状况(表3)。

  在微生物模拟实验中,大多数水样的菌落总数呈增长趋势,这种情况在三类饮用水中均有出现。为更直观简洁的体现这一趋势,我们将所有18个水样每次模拟实验的检测数据求平均值,绘出检测周期平均菌落总数变化曲线图(图8)。从图中清晰可见,开封后的水样,其菌落总数随检测周期推移呈增长态势且在检测周期的第5~7天开始加快增长。由于开封后的饮用水在日常环境中会不可避免的受到微生物污染,因此这种变化属于正常情况。

 
  (四)口味指标
  1、PH值
  是显示水溶液酸碱度的指标,范围为0~14。PH值0~7为酸性,数值越小酸性越强;PH值7~14为碱性,数值越大碱性越强;PH值为7时,即中性。
  检验结果显示,本次检验的样品共18批次,PH值范围在5.6~7.8,总体情况良好。
  2、色度、浑浊度
  色度主要是检测水质的颜色,浑浊度是针对水质是否清澈、是否有颗粒物、是否有可见生物等的检测。
  检验结果显示,本次检验的样品共18批次,色度均小于5度,无异色;浑浊度均小于0.1NTU,总体情况良好。
  (五)主观感官评价
  主观感官评价总分值占产品总权重的5%,其中外观、嗅味、口味项目分别占该组别的20%,整体接受度占该组别的40%。
  1、桶装饮用纯净水
  7个品牌饮用纯净水样品的外观、嗅味、口味指标值差异不大,最终总体评价均为优秀。其中屈臣氏得分最高,为4.8分;怡宝和景田得分最低,为4.4分(图9)。

  2、桶装饮用天然矿泉水
  6个品牌饮用天然矿泉水样品的外观指标值差异不大,嗅味、口味、整体接受度指标存在差异,其中,七娘山和达能益力的整体接受度指标得分最高;七娘山的口味指标得分最高;彩田的嗅味得分最高。在总体评价中,七娘山获得最高分4.6分;景田得分最低,为3.8分;其它水样总体得分均在4.0分以上(图10)。

  3、桶装饮用天然净水
  5个品牌饮用天然净水样品的外观、嗅味、口味指标值差异不大,益碧的整体接受度得分最高;梧桐仙泉最低。在最终的总体评价中,益碧以4.6分位居榜首;梧桐仙泉得分最低,为4.2分;所有样品总体评价均为优秀。

五、特别说明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样品负责,不代表该品牌其他型号、批次的产品质量;任何单位和企业未经深圳市消委会书面允许,不得利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进行商业宣传、或作为广告内容,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为指引消费,本次测试的部分品牌桶装水企业自愿提供授权的销售网点信息,供消费者选择参考;网点信息由企业提供,其真实性和准确性由企业负责。

附件:1. 桶装饮用纯净水评价得分表

      2. 桶装饮用天然矿泉水评价得分表

      3.桶装饮用天然净水评价得分表

      4.部分品牌桶装水企业提供的授权销售网点信息

 

 

 
日期:2014-08-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