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台州市天台县抓住“四个点”构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

台州市天台县抓住“四个点”构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10-17 13:21 来源:浙江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维护农村食品市场稳定,构建农村食品市场监管新模式,天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源头、监管、宣传、投诉”四个方面下功夫,强化农村食品市场监管。

    为进一步维护农村食品市场稳定,构建农村食品市场监管新模式,天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源头、监管、宣传、投诉”四个方面下功夫,强化农村食品市场监管。

    一是明确工作重心,抓住源头点。针对较多的过期劣质食品可能主要通过城乡结合部以及农村副食店、小型餐饮店以及农贸市场等渠道流入农村食品消费市场的特点,该局把整治农村食品市场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主要任务,该局部署各个下属基层所积极做到抓规范、堵源头,对于农村食品经营者,要督促其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场所卫生、索证索票、原料添加剂使用、厨具餐具卫生等内容,确保这个“源头”能够“堵”的让人放心,就能防止过期劣质以及违法添加的食品流入农村市场。

    二是强化巡查力度,抓住监管点。一是日常监管,夯实基点。在日常监管中,该局将食品监管工作的重心下移,构建了食品安全监管“四结合”模式,即“基层所与经营户口和信用分类监管相结合;食品安全监管与经营者建立、落实自律制度相结合;常规检查与食品安全预警应急处置相结合;教育警示与加大食品安全大案、要案查处力度相结合”,有效地提升了食品安全监管效能。一是专项检查,突出重点。该局针对农村食品安全市场的重点商品,重点区域,重点市场,结合季节性,区域性,节日性,要求各个下属基层所加强对辖区内集贸市场和餐饮业的日常监管,有计划、分阶段的组织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食品的大规模专项检查,并且把消费集中的节日市场作为整治重点,开展了食品安全拉网检查活动,打击了食品经营和食品质量违法行为。

    三是区分主体类别,抓住宣传点。一是对于食品消费者,农村食品市场的消费者主要是广大农民,针对该群体普遍文化素质不高,学习主动性不强的特点,该局要求各个基层所在做好日常责任区监管的同时,有针对性开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食品卫生知识、识假辨假常识的宣传与教育。二是对于食品经营者,主要是继续着力提升食品经营者的自律意识。针对农村一些食品经营者法律意识淡漠的现状。该局积极要求农村食品经营户增强“自律”意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个私协会、农村消费维权网络作用,加大对农村食品经营户的日常监管力度。

    四是构建联动机制,抓住投诉点。该局进一步整合96317、12331、12315等举报投诉电话,集“接、听、转、办、回”为一体,进一步提升信息采集的灵敏性、源头防控的预见性、突发事件的回应力和问题纠纷的处置力。同时继续强化“三位一体”机制的建立,营造全员参与氛围,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监管、经营者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机制,逐步形成了食品生产者、市场开办者、经营者、监管者、消费者联动的食品安全监管链条,进一步扩大社会监督,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依法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日期:2014-10-1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