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台州市天台县“四推进四到位”构筑农村食品安全防火墙

台州市天台县“四推进四到位”构筑农村食品安全防火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10-20 10:19 来源:浙江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维护农村食品市场稳定,构建农村食品市场监管新模式,天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农村食品市场“四打击四规范”专项行动,开展了“四推进四到位”行动,积极构筑农村食品安全防火墙。

    为进一步维护农村食品市场稳定,构建农村食品市场监管新模式,天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农村食品市场“四打击四规范”专项行动,开展了“四推进四到位”行动,积极构筑农村食品安全防火墙。

    一是推进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体系构建,确保监管全方位转变到位。该局积极推进农村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公开和承诺公开制,将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广泛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并且继续强化“三位一体”机制的建立,营造全员参与氛围,积极探索食品安全部门监管、经营者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机制,逐步形成了食品生产者、农村市场开办者、经营者、监管者、消费者联动的食品安全监管链条,初步建立了包括“市场食品准入、流通、餐饮领域食品质量监测、服务维权进农村、专项整治、基层工作规范、联动执法”等内容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体系,基本实现了由浅层次监管向全方位监管的转变。

    二是推进农村食品经营消费自律意识强化,确保食品安全宣传到位。农村食品消费者和食品经营者最为农村食品消费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对上述两个群体的教育对于净化农村食品消费市场有着重要意义。一是对于食品消费者,农村食品市场的消费者主要是广大农民,针对该群体普遍文化素质不高,学习主动性不强的特点,该局要求各个基层所在做好日常责任区监管的同时,有针对性开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食品卫生知识、识假辨假常识的宣传与教育,改变农民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现状,不断增强农民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思,懂得在于上食品安全纠纷上,积极寻求工商部门的帮助。二是对于食品经营者,该局积极在要求农村食品经营户增强“自律”意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个私协会、农村消费维权网络作用,同时还在每个乡镇聘请食品安全协管员,强化对食品经营户经营行为的监督职责,并对监管人员的履责情况进行监督和反馈,加大对农村食品经营户的日常监管力度。目前,该县共配备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643名。并且今年以来,协管员在风险隐患排查,双百专项行动、小作坊整治、豆芽菜整治、知识宣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发放各类资料10000多份,提供违法线索10余条,排查出各类大小安全隐患20余个。

    三是推进监管模式不断创新,确保农村食品市场长效监管到位。一是科所挂钩,协同监管。该局积极推行“条块结合型”监管模式,并把农村食品安全监管融入到该项模式中。县局餐饮科、食品流通科等各条线的工作人员积极协同所挂钩的基层所完成日常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并按照县局工作任务的统一部署、目标要求,指导监督基层呢过所所完成工作任务的具体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措施、时间进度,保证上下连动,步调一致。二是日常监管,突出重点。在责任区日常监管中,通过对进销货台帐的“六查六看”,严格落实商品、发票、台帐“三统一”,并推出了有针对性的“三对于”模式:对于预包装类食品,重点检查是否具备市场准入条件,加强质量监测;对于裸装类食品、半成品、熟食品,在检查市场准入条件的同时,重点检查其销售环境是否符合食品卫生要求;对于餐饮从业者的监管重点为:主体资格、场所卫生、索证索票、原料添加剂使用、厨具餐具卫生等相关情况。并且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无证经营、非法添加、经营使用不合格食品等行为,将依法严格查处。

    四是推进农村消费维权机制建立,确保农村食品安全维权到位。 该局该局进一步整合96317、12331、12315等举报投诉电话,建立消费安全预警机制和快速处理机制,及时处理涉及食品安全问题,最大程度上保护食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并且进一步扩大社会监督,及时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以保障农村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目前,该局共有执法人员181名,其中一线人员占到60%以上。今年以来,共接到食品类举报投诉57起,处理率100%。

日期:2014-10-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