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业内人士谈目前的食药监管体制改革

食品业内人士谈目前的食药监管体制改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11-13 08:15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针对当下各地进行的食药监改革,11月12日食品论坛网友“捍卫舌尖”对此发表了看法,他认为目前虽然各地进行了监管机构合并,但是今后还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素质教育,特别是食品和药品监管专业知识的培训,期待有更多有专业背景和企业工作经验的人员报考公务员来从事食品安全监管。

    --本文作者系食品论坛网友“捍卫舌尖”

    针对当下各地进行的食药监改革,11月12日食品论坛网友“扞卫舌尖”对此发表了看法,他认为目前虽然各地进行了监管机构合并,但是今后还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素质教育,特别是食品和药品监管专业知识的培训,期待有更多有专业背景和企业工作经验的人员报考公务员来从事食品安全监管。(食品论坛帖子见:理性谈目前的食药监管体制改革)食品伙伴网转载于此,仅供参考。全文如下:

    食品论坛网友对目前食药监管体制改革的热烈讨论,总结坛友观点有以下几种:(一)认为以前质检的监管比较专业,还是得到了企业的认可;(二)认为食品生产划转到食药以后,感觉食药监管人员不够专业,有点鄙视的意思;(三)认为目前进行的“市场监管局”模式的改革不利于食品安全监管,可能会引发食品安全风险。对于以上观点,笔者这里谈谈自己的看法:

    对于观点一:质检的监管人员很多是科班出身,这点不可否认,而且质检走的是专业化的监管道路。这点无论对质检还是对CIQ来说,大家也有一点的认可度。但是不可忽视的一点是,既然质检这么专业化的监管,近几年大的食品安全事件难道不是由生产企业引发的吗?专业化仅仅是一种方式,但是并不是绝对的良方妙药。

    对于观点二:其实食药现在的食品生产监管科不就是从以前质检划转过去的吗?科室里面不还是以前质检的人吗?由于以前很多县级质监局几乎没有基层的监管所,不像工商、食药在基层乡镇设立了工商所和监管中队,所以这次整合以后,基层监管所的人由工商、食药的人员组成,而在基层监管执法中,主要是这些人在从事,所以给大家的印象是不专业,不像以前质检是由食品生产科的人员直接从事监管工作。

    对于观点三:综合执法,减少监管部门,是今后行政执法的改革方向和趋势,针对这次的食药监管体制改革,很多省都没有按照中央的独立成立食药局的模式进行,而是采用了工商、质检和食药合并组建市场监管局的模式进行,目前已采用这种模式的地方有天津、安徽等,湖北、山东、江西、河南某些地区的县(区)层面也是采用这种模式,据称,目前浙江在工商、食药合并的基础上,马上也要启动工商、食药、质检三局合并的模式,马上广西也会采用这种模式,所以不管怎么说,在地方政府眼里,大市场监管模型是改革的趋势。

    当然,对于改革各方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但改革毕竟刚刚起步,改革初期肯定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对于问题,官方有官方的想法,企业有企业的看法,这种看法是否一致,笔者这里不作评论,但唯一想强调的是,这是今后大家都要面对的局面。

    虽然是合并了,但是今后还要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素质教育,特别是食品和药品监管专业知识的培训,笔者所在地区在合并成立市场监管局后,其实基层所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食药监管工作上了,基本上工商职能的工作很少,为了提高监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在市局层面对所有基层所长、副所长进行了轮训,食品生产这块还对基层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据说,今后对40岁以下的执法人员还要进行更深水平的全面培训。当然,也会吸收更多的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到执法队伍,也希望有更多有专业背景和企业工作经验的人员报考公务员来从事食品安全监管。

日期:2014-11-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