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湖州市南浔区“一库两线”先行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

湖州市南浔区“一库两线”先行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11-27 14:49 来源:浙江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南浔区现有市场主体29165家,其中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和餐饮服务单位有6559家,各类市场43个。针对辖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和社会公众信息需求高的现状,该区依托信息化监管技术,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信息,强化社会共治等目标,积极探索建立一套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从被动应付式监管转向主动全程化监管。

    南浔区现有市场主体29165家,其中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和餐饮服务单位有6559家,各类市场43个。针对辖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和社会公众信息需求高的现状,该区依托信息化监管技术,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信息,强化社会共治等目标,积极探索建立一套食品药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从被动应付式监管转向主动全程化监管。

    该区食品药品“智慧监管”系统平台,旨在覆盖食品从种植到餐桌、药品从生产到使用整条产业链,实现食品药品安全“源头可溯、问题可控、全程监控”的监管目标,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评估、预警等现代化体系。今年以来已上传食品流通领域电子台账23万多条,食品药品及餐饮服务单位数据汇入云平台2469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320多条,公示食品安全黑名单4家。该区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抓好总纲,科学规划。2013年6月该区正式将“智慧食品药监”系统平台建设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纲要重点实施项目,并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来抓,项目计划总投资1650万元,分3年实施。去年,该区顺利完成系统的全面调研、整体规划和详细设计,形成整体信息化建设规划,并形成符合南浔区食品药品监管和服务需要的“智慧监管”云平台建设方案;主要包含数据监管中心、餐饮食品安全电子监管系统、食药安全公众服务系统等3大项22个主要功能模块,初步形成了集食品药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监管为一体,以中心数据云平台和行政部门监管系统(主要包括“阳光厨房”、“透明药店”、食品流通环节电子监管平台等),社会公众查询系统(食品药品公众服务查询机)为框架的“一库两线”信息化监管模式。

    二是分步实施,有序推进。该区将食药“智慧监管”系统整个项目分三期工程。2013年初步建立“四品一械”数据库,试投放20台自主开发、全国首创的食品药品公众服务查询机及“阳光厨房”、“透明药店”试点建设;完善药械在线监管网络,实现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全部连通,药师在岗指纹考勤信息实时传送。2014年,该区结合食药监管体制改革全面推开二期工程,并将食品生产、流通环节信息化监管纳入“智慧监管”系统。目前已投入500万元,将生猪屠宰点、“三品”种植养殖基地、食品加工企业、农村示范店等录入数据监管中心,已完成80台公众服务查询机招投标选址及安装调试,完成“阳光厨房”17家、“透明药店”10家,以及20家食品经营电子监管平台安装使用。

    三是建章立制,规范运作。为确保该系统的有效运行,该区制定了《湖州市南浔区药品零售企业信息化管理办法(试行)》、《药械网上监管系统管理制度(试行)》、《食品流通环节电子监管平台管理使用操作细则》等管理制度,以及“阳光厨房”、“透明药店”评定标准及考核验收办法等,对涉食药及餐饮单位网上数据上报、台账上传、索证索票做了明确规定。同时,将各单位“智慧监管”系统使用管理情况纳入信用等级评定事项,对运行良好的单位推荐参加各种信誉评定工作,并在公众查询机上公示信用监管和荣誉评定情况。今年有练市镇振兴街及6家餐饮服务单位争创省级餐饮服务安全示范街和示范单位,6家食品经营单位争创市级流通环节电子化管理示范单位。

    四是公众参与,增容提效。该区在各大商超、医院、车站等人员集中的地方安放公众查询机,让公众随时了解到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安全防范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推动食品药品经营业主借用信息技术手段向守法自律诚信经营,构建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同时,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优化各政府部门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分工协作,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评估、预警等现代化体系,有效地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基础。明年该区还将投放100台公众服务查询机、继续扩大“阳光厨房”、“透明药店”覆盖面;同时完成三网整合(工商、食药、质监),建立市场监管的大型数据库,让公众更便捷、更广泛了解食品药品及市场监管信息。

日期:2014-11-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