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14年食品安全热点解读 毒豆芽、馊水油、抗生素榜上有名

2014年食品安全热点解读 毒豆芽、馊水油、抗生素榜上有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1-15 08:0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缪链   
核心提示:1月13日,“2014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主办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特邀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等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们对2014年食品安全热点进行科学解读,毒豆芽、台湾馊水油、大连海参-抗生素赫然上榜。
 
    1月13日,“2014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主办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特邀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等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们对2014年食品安全热点进行科学解读,毒豆芽台湾馊水油、大连海参-抗生素赫然上榜。
 
    毒豆芽,并不毒
 
    从2014年伊始到年末,毒豆芽的查处新闻一直都没有停歇过,不断有“毒豆芽”加工黑作坊的新闻被曝出,据南方周末报道:“在过去的2014年,全国审理的豆芽案件数量超过700个,被判刑人数近千人。”然而,毒豆芽真的毒吗?
 
    针对这个问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副主任钟凯做出了科学解读。
 
    所谓“毒”豆芽,主要是指使用了6-苄基腺嘌呤(6-BA)、4-氯苯氧乙酸钠(4-CPA)、赤霉酸(GA)等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无根豆芽。钟凯表示,“毒豆芽”中所含的6-BA和GA按急性毒性分级属无毒,两者均未发现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可靠证据,并且6-BA、GA、4-CPA都不会对人造成“催熟”效果。
 
    按照欧盟为6-BA制定的“安全剂量”(ADI),每公斤体重0.01毫克,这差不多相当于每天至少吃8斤豆芽。而GA的安全剂量是每公斤3毫克,比6-BA还要安全300倍。钟凯表示,豆芽里用的无根素,如果用量过大,其效果相当于除草剂,会导致豆芽品相差,甚至无法发芽,是典型的具有“自限性”的物质。
 
    防范“地沟油”应以现场监督检查为主
 

 
    9月4日 台湾刑事局侦破一起回收的馊水油伪制成食用油案,郭某等6人涉嫌在台湾屏东、高雄等地经营地下油厂,用回收的馊水油和皮脂油等废油混杂炼制食用油。同时还查出台湾知名厂商强冠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低于市价的价格采购上述劣质食用油,进而再混制成“全统香猪油”贩售,影响十分恶劣。
 
    在“2014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上,全国粮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油料及油脂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江南大学王兴国教授就如何防范“地沟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王教授认为,对“地沟油”的防范不能完全依赖检测方法,还应以现场监督检查为主,同时应加强废弃油脂的源头管理,截断废弃油脂流入食品生产或消费环节的通路。并开展进口食用油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检查,了解出口国对食用油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架构、法律法规标准体系、检验监管措施和实验室资源配置等情况,加强进境食用油的检查,特别是对标注“非食用油”、“工业用油”、“精炼后可食用”的动植物油,应列为监查重点。
 
    大连海参,正确使用抗生素是安全的
 
    2014年9月,央视曝光“大连养殖户大量使用抗生素等药物养海参”事件,报道称渤海湾海参养殖户为提高海参幼苗成活率防止生病会在参苗池里添加大量药物。然而,该报道却被很多其它媒体诠释为用大量抗生素养海参造成食品安全问题,一度引起热议。
 
    北京大学终身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食品与生物资源工程研究所陈峰所长在“2014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其实国家对养殖业使用抗生素有严格的规定,正确使用抗生素是安全的。”
 
    目前海参育苗多半是采用规模化生产,有可能出现“密度过大、水体污染、发生疾病”等情况,因此,我国相关标准规定,在海参育苗阶段允许使用抗生素或用微生态制剂来进行预防和治疗。而在育苗阶段,按规定正确使用抗生素不会引起海参的食用安全问题。
 
    陈教授指出,对生态和环境而言,有关部门应该对海参养殖业的污水排放进行定期抽检。海参养殖户应严格按照水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规定实施养殖和管理,加强海参养殖的规模化和集约化并建立可追溯体系。
日期:2015-01-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