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看思念水饺被卧底有感 添加剂奈何被神奇

看思念水饺被卧底有感 添加剂奈何被神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2-13 12:01 来源:食品伙伴网--食话 作者: 杨柳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青岛某专业卧底媒体,潜入思念某工厂,揭露了思念的种种管理不规范和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恶行”,其中一篇报道中提到:和面时加乳化剂饺子煮不烂、制馅使用多种香精增香提味。咦?神马?添加剂?还是神奇的添加剂?本来一个正常的食品添加剂使用行为,却让“神奇”两个字给毁了。
 


 
    近日,青岛某专业卧底媒体,潜入思念某工厂,揭露了思念的种种管理不规范和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恶行”,《思念水饺耐煮暗藏玄机神奇添加剂增香提味》 提到:和面时加乳化剂饺子煮不烂、制馅使用多种香精增香提味。咦?神马?添加剂?还是神奇的添加剂?本来一个正常的食品添加剂使用行为,却让“神奇”两个字给毁了。
 
    各位看官是否好奇思念在饺子里加的添加剂作用是什么?
 
    先来看看新闻中提到的第一个添加剂——乳化剂。
 
    乳化剂在饺子中的作用,通过一篇论文可以看出,《乳化剂对速冻水饺品质的影响》(《河南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09年04期):乳化剂是一种表面活性剂,其能与面筋蛋白相互作用形成复合物……进而形成结构牢固、细密面筋网络,从而可起到改善速冻水饺品质作用。通俗的说法就是新闻里说的“煮不烂”。
 
    新闻标题提到的“增香提味”的“神奇添加剂”,就是食品香精了,起作用也就是增加香味。
 
    容笔者吐槽一下新闻里的一个说法:“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高级研究员郑宇洁就此分析:‘对于消费者而言,企业已经标注了食用香精,如果消费者对此不满 意,可以直接向企业进一步咨询。当然鉴于食用香精可能过量或者交叉使用,存在一定的食品质量安全风险,监管部门应对其严格审查。国家相应的法律法规在具体 细则上存在使用范围大小不一甚至相抵触的情况,造成企业困惑、消费者权益难保障,应进一步完善立法。’”这个所谓的“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高级研究员”究竟 是何方大神先不管他,研究产业的不是食品专业的是肯定的,这里面说的“鉴于食用香精可能过量或者交叉使用”,恩,“过量”使用,若笔者没有记错的话,香精 在GB 2760里面一向是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的,没有限量,不知道这个“过量”从何说起?而且,接触过食品香精的人都知道,香精过多后的结果不是香,而是—— 臭,不知道企业去做“过量”使用香精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干什么。
 
    言归正传,思念在饺子里加添加剂的目的是什么?
 
    昔者楚灵王好士细腰,故灵王之臣皆以一饭为节,胁息然后带,扶墙然后起。比期年,朝有黧黑之色。(《墨子·兼爱中》)除了这个楚王好细腰之外,还有一个成语叫投其所好。在市场中表现的尤为明显,消费者喜好什么样的,企业就想方设法的提供什么样的。
 
    消费者不喜欢煮了会开裂的饺子,那好,企业、食品技术人员都死命的研究怎么能够让饺子煮了不会开裂,结果,他们找到了乳化剂。企业可以大声的对消费者说:“喏,这是您要的饺子,煮了不会开裂”。
 
    消费者喜好吃起来很香的饺子,企业没办法啊,饺子馅就那么一点,加的那点香菇、猪肉完全满足不了这个要求啊,怎么办?食品添加剂行业给生产企业解决 了这个难题——香精。天然香精从天然食物里提取出香味物质,浓缩的精华,一小滴就可以带来浓郁的香味。合成香精也是模拟天然食物中的香味物质组成,达成增 加香味的目的。加了香精后,企业可以大声的对消费者说:“喏,这是您要的饺子,很香的”。
 
    消费者喜欢花花绿绿的糖果,添加剂行业就研究出亮蓝、柠檬黄、胭脂红等等色素,交给生产企业去满足消费者的喜好。
 
    消费者喜欢喝起来嘴里留香的果汁饮料,添加剂行业就去分析苹果、橙子、葡萄等等水果里的香味物质组成,提取或者合成各种香精,交给饮料生产企业去满足消费者的喜好。
 
    在食品中使用添加剂也是需要成本的,有些添加剂的价格堪比黄金,如果不是因为市场有需求,消费者有所好,企业何苦去多出这部分成本呢?
 
    上有所好,必有人投其所好。
 
    ps一个题外的:青岛某报的新闻标题算是手下留情了,“饺子皮里有肥皂”“肥皂饺子”……就更好玩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食话实说》,食品人的发言台。
日期:2015-02-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