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即使不采用转基因技术,也有足够的粮食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即使不采用转基因技术,也有足够的粮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9-10 11:10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不是否认GMO技术本身,但根本上讲我们真的需要这个技术吗?我们拥有足够养育全世界人口的粮食,粮食中的相当一部分成了饲料,也有成为燃料的,甚至还有废弃掉的。大部分转基因玉米和大豆不是供人食用。

    久野教授是日本京都大学大学院现任教授,专业领域是国际农政论。本文介绍他对GMO的部分观点。

    不是否认GMO技术本身,但根本上讲我们真的需要这个技术吗?我们拥有足够养育全世界人口的粮食,粮食中的相当一部分成了饲料,也有成为燃料的,甚至还有废弃掉的。大部分转基因玉米大豆不是供人食用。

    对GMO技术,不仅要考虑其食用是否安全,更要考虑对环境的影响,社会经济等多方面。抗旱,耐寒冷等品种设想是非常好,但是离实际应用还有较远距离,也不是没有其他的方法。GMO对农业生产者有益,对保障世界粮食有益,果真如此吗?

    论据之一:对农业必要的不仅仅是品种。农业是品种(G)、环境(E)、人(P)和管理(M)相结合的。想解决非洲粮食问题应改良非洲农作物,同时完善稳定生产的环境。非洲的生态系很复杂,很多地区的种植条件很严峻。有适合在这种环境种植的农作物,但没有进行充分改良。反而以先进国的农业为前提开发的品种、在试验苗圃中挑选出来的品种,种植到这样的环境中,能发挥多少价值?不考虑E、M、P,而仅仅依靠G的开发技术是没有意义的。

    论据之二:解决粮食问题必要的不是先端技术。首先要确认当地的问题和需要,再考虑应用什么样的技术,包括应用先端技术。不应该考虑应用先端技术或世界化的技术来解决当地的问题,这个思路是背道而驰的,应该适合当地的技术解决当地的问题。

    论据之三:GMO真的对农业生产者有益吗?抗除草剂转基因农作物可以减少除草剂使用量,这个说法已经变为欺骗了。某种角度上说这个是理所当然的,持续使用同一种除草剂,肯定会出现耐药性杂草,目前非洲、南美洲都成为大问题。孟山都除草剂草甘膦最初使用一次就有效果,目前已经增加到两次,还需要配合其他农药使用。不要忘记转基因农作物也是大规模统一的有机栽培体系中进行栽培。

    抗虫害转基因农作物虽呈现下降趋势,目前还发挥作用中。但同样处于大规模统一的有机栽培体系中,与杂草同样会出现具有耐性的害虫。

    对种子和农药的垄断也成为一个深刻的问题,90%以上为转基因的农作物其种子价格非常高。推广转基因的人员称其附加价值高,提价是理所当然。但种子价格相比种植者的收益也增加了吗?最近非洲的农家逐渐开始产生怀疑。

    论据之四:转基因品种能带来更高的产量,不过增产全部归功于转基因技术是不对的,增产光靠一、两个基因的操是不够的。其中夹杂着非常复杂机制和农作物的功能,目前的技术还不能充分控制是实情。

    将来通过基因的操作有可能开发出具有更好特性的品种,所以不否认持续进行研究开发的意义。

    目前日本几乎没有商用转基因农作物的栽培,但作为加工食品原料和饲料大量进口转基因农产品。而且在日本非主要原材料没有标识义务,酱油和食用油没有标识义务。对此的观点:

    饭桌上使用国家认可的转基因农作物的食品不断增加,这已经避免不了。但消费者有选择的权利和知情的权利。食品中占5%以下的非主要原材料不需要标记,这与其他国家相比不够严谨;饲料和食用油豁免转基因标记,对进口食材的依赖度较高的餐饮业也豁免标记,所以知情权也不充分。从经济学的角度考虑全部彻底标记出来需要很高的费用,不够现实。但这个也是引进CMO技术的结果。

    应告知消费者技术的界限。为了获取消费者的信赖和理解应告知消费者GMO技术的界限和GMO的安全性。不要说没有风险,会遭到抗拒的。告知存在什么风险怎样控制。全面否定,全面抗拒也是非科学态度。

    原文链接:<http://toyokeizai.net/articles/-/83139?page=3>
 

日期:2015-09-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