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食品监督抽检质量通告(第7期)

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食品监督抽检质量通告(第7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12-30 11:34 来源:佛山市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禅城、南海、高明、三水辖区内组织开展了日常食品监督性抽检以及对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食品的专项抽检。全市共抽检了13大类,具体包括粮食及粮食制品,肉及肉制品,蔬菜及蔬菜制品,水产及水产制品,调味品,焙烤食品,食糖,酒类,茶叶及相关制品、咖啡,豆及豆制品,蜂产品,食品添加剂和餐饮食品,合共364批次,其中内在质量不合格11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发现率为3.02%。
  2015年11月份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禅城、南海、高明、三水辖区内组织开展了日常食品监督抽检以及对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食品的专项抽检。全市共抽检了13大类,具体包括粮食及粮食制品,肉及肉制品蔬菜及蔬菜制品,水产及水产制品,调味品焙烤食品食糖酒类茶叶及相关制品、咖啡,豆及豆制品蜂产品食品添加剂和餐饮食品,合共364批次,其中内在质量不合格11批次,内在质量不合格发现率为3.02%。产品合格和不合格信息详见附件。我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及时对不合格食品生产及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涉嫌犯罪的已移交公安部门依法处理,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11月份抽检情况具体如下:
 
  (一)               粮食及其制品
 
  11月份抽检粮食及其制品49批次。涉及检验项目主要有铝、二氧化硫残留量、吊白块、硼砂、镉、马拉硫磷、甲基毒死蜱、六六六和滴滴涕等。49批次全部合格。
 
  (二)肉及肉制品
 
  11月份抽检肉及肉制品67批次。主要检验项目有盐酸克仑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甲醛、硼砂、亚硝酸盐、日落黄、柠檬黄、胭脂红、菌落总数、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指标。检出1批次肉品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的项目为硼砂。硼砂是一种非食品添加剂的物质,它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是很大的,硼砂进入体内后经过胃酸作用就转变为硼酸,而硼酸在人体内有积存性,其急性中毒症状为呕吐、腹泻、红斑、循系统障碍、休克、昏迷等所谓硼酸症。硼砂的化学作用可令肉类变得劲道有弹性、不易腐败,部分小商贩用硼砂保鲜肉品,可保持肉品色泽,防止脱水。
 
  (三)蔬菜及蔬菜制品
 
  11月份抽检蔬菜及蔬菜制品37批次,主要检验项目有敌敌畏、乐果、敌百虫、对硫磷、铅、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和甜蜜素等指标。37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四)水产及水产制品
 
  11月份抽检水产及水产制品17批次,主要检验项目有铅、无机砷、镉、甲基汞、甲醛、铝、二氧化硫、多氯联苯和氯霉素等指标。检出1批次水产品(干鱿鱼)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的项目为二氧化硫。食用二氧化硫含量严重超标的食品,对人体的肝、肾等器官会造成损伤,甚至有可能造成急性中毒。二氧化硫具有增白的作用,经过二氧化熏蒸的干鱿鱼,颜色会变成微白色。这种颜色的干鱿鱼会给人以卫生干净的错觉。部分小商贩为了使干鱿鱼卖相好看而滥用二氧化硫熏蒸产品。
 
  (五)调味品
 
  11月份抽检调味品51批次。主要检验项目有苏丹红Ⅰ号、罗丹明B、碱性橙2、碱性橙21、碱性橙22、罂粟碱、吗啡、那可丁、可待因和蒂巴因等指标。51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六)焙烤食品
 
  11月份抽检焙烤食品37批次。主要检验项目有总砷、黄曲霉毒素B1、铝残留量、苯甲酸、山梨酸、丙酸钙等指标。1批次产品标签不合格。
 
  (七)食糖
 
  11月份抽检食糖5批次。主要检验项目有干燥失重、电导灰分、砷、铅、铜、二氧化硫、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螨等指标。5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八)酒类
 
  11月份抽检酒类33批次。主要检验项目有酒精度、总酯、甲醇、氰化物、甜蜜素、安赛蜜和糖精钠等指标。33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九)茶叶及相关制品、咖啡
 
  11月份抽检茶叶及相关制品、咖啡共10批次。主要检验项目有六六六、滴滴涕、氯氰菊酯、乙酰甲胺磷、杀螟硫磷、稀土等指标。检出5批次茶叶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的项目为稀土含量。稀土元素并非人体所必需的元素,它有一定的毒性,且一旦吸入人体就很难排泄出体外。残留体内的稀土元素会对肝肾功能、神经系统产生不良影响,尤其是对儿童和孕产妇。如果种植茶叶的土壤含有稀土,同时还长期使用硫铵、碳铵之类的肥料,肥料中的硫铵和碳铵同土壤中的稀土进行了离子交换,使稀土转变成可溶于水的物质而被植物吸收富集。稀土指标出现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对原料进货采购把关不严或者自有茶场不合理使用肥料所致。
 
  (十)豆及豆制品
 
  11月份抽检豆及豆制品18批次。主要检验项目有次硫酸氢钠甲醛、苯甲酸、 山梨酸、大肠菌群等指标。18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十一)蜂产品
 
  11月份抽检蜂产品6批次。主要检验项目有果糖和葡萄糖、蔗糖、锌、氯霉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嗜渗酵母等指标。6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十二)食品添加剂
 
  11月份抽检食品添加剂10批次。主要检验项目有塑化剂(DBP、DEHP、DIBP)、砷、铅、致病性微生物等指标。10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十三)餐饮食品
 
  11月份抽检餐饮食品(餐饮具)24批次。主要检验项目有大肠菌群、游离性余氯、烷基(苯)磺酸钠等指标。检出4批次产品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餐饮具大肠菌群不合格的主要原因:餐饮具可能消毒不彻底,或者消毒后贮存不当受到二次污染。
 
  附件:1.   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佛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5年12月29日
日期:2015-12-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