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预警 » 日本消费者厅发布废弃食品倒卖案的现阶段认识及今后对策

日本消费者厅发布废弃食品倒卖案的现阶段认识及今后对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03-02 10:10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2月26日,日本消费者厅发布了对废弃食品非法流通案件的现阶段认识及今后对策。
    食品伙伴网讯 2月26日,日本消费者厅发布了对废弃食品非法流通案件的现阶段认识及今后对策。
 
    一.现阶段认识
 
    爱知县产业废弃物处理业者非法倒卖了接受委托处理的废弃食品,之后作为正常食品销售给了消费者。在本案件中废弃食品未被销毁而作为食品流通,导致消费者对食品的极度不安,这是极其严重问题,因此对相关问题企业应进行严肃处理。
 
    2月24日为止的调查结果显示,委托DAIGO(废弃物处理业者)进行废弃处理的21家企业的35类(60种)产品被保管在MINORI食品的仓库中。
 
    相关各省府在以保护民众健康为己任的认识下,携手地方公共团体进行了详细调查,同时向消费者积极提供了相关情报,并依法采取了相应措施。
 
    目前还未发现食用上述非法流通食品的健康危害,今后将继续努力迅速查明事件的全貌,同时给消费者提供更加易懂的情报,尽全力查处本案件。
 
    二.今后对策
 
    虽然目前还未查明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但根据目前已查明的事实和所发现的问题,各省府应采取相应措施。为了维系消费者的信赖,联合行政机关及食品经营业者对食品废弃物处理业和食品监管两方面采取了无空隙措施。
 
    查明整个案件的来龙去脉之后,将探讨现行相关法令存在的问题,根据需要采取必要措施。
 
    虽然不是本案件的直接原因,但废弃本应该能吃的食品,即存在“食品浪费”问题,应尽量减少食品浪费。
 
    1.食品废弃物处理中所发现的问题和今后采取措施
 
    在倒卖食品废弃物的过程中出现了伪造产业废弃物管理票据(manifest)等违反《产业废弃物法》的行为;国家也未确认和掌握是否具备《食品再利用法》上规定的注册条件。今后产业废弃物处理业将强化电子manifest的功能;通过加强监督以及对人员和废弃物处理的培训来强化废弃物处理业者的透明性和信赖性。还要求食品相关企业尽量减少废弃食品,不得不废弃时,采取损坏包装等措施防止作为食品继续流通。
 
    2.食品相关企业
 
    在本案件中部分食品相关企业存在无许可经营等违反《食品卫生法》行为,同时还存在销售没有食品标签的食品等违反《食品标识法》的行为。虽然这些不是导致废弃食品非法流通的直接原因,但各食品相关企业严守相关法令是确保消费者信赖的重要任务。今后厚生劳动省将强化对食品相关企业的监督,查出类似本案件中没有经营业绩或业绩不明的企业,应对其采取必要措施;同时消费者厅也将强化食品标识相关监督,要求销售店铺发现其采购食材没有相应标签时追查其原因等,以保证销售给普通消费者的食品具有符合各类食品要求的标签。
 
    3.同类案件再次发生时的对策
 
    1)相关各省府及地方公共团体紧密合作,迅速采取妥当的措施。
 
    2)消费者厅和厚生劳动省迅速向消费者发出预警,为了给消费者传播更加易懂的问题食品相关情报,应广泛扩充其传播途径。
 
    消费者厅网站上所登载的废弃食品非法流通具体品种,参照下面连接:
 
 
    3)消费者厅和厚生劳动省应尽早掌握其健康危害。虽然本案件中并未发现其健康危害,但再次发生同类事故时,通过地方公共团体的各类窗口应尽早掌握其健康危害;有可能造成严重健康危害时,全日本保健所将建立24小时、365天应急体制,收集相关情报通过厚生劳动省汇总给消费者厅。

    原文链接:
    http://www.caa.go.jp/policies/policy/consumer_safety/caution/caution_160115_01.html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编译,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食品伙伴网提供欧盟、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合规咨询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1 、0535-2122172 ,Email:vip@foodmate.net、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6-03-02
 
 地区: 日本 亚洲
 行业: 食品储运
 标签: 流通 食品 消费者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