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新版中国膳食指南,和美国的有何异同?

新版中国膳食指南,和美国的有何异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05-20 11:20 来源: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原文:
核心提示:本月13日,国家卫计委和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在热爱健康的人们当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年初美国也出台了新版膳食指南,中国这个和它有什么不同么?这里就来说说它们的异同点。

  本月13日,国家卫计委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在热爱健康的人们当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有些偏激的人说:吃东西的事情我自己做主,难道政府还要出台文件干预老百姓的自由?

  也有人问:微信圈子里养生忠告那么多,我干嘛要看什么政府发布的指南呢?这就说明,他们没有明白膳食指南是干什么的。

  首先,所谓膳食指南,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当中,给国民指引健康饮食大方向的专业建议。从上世纪70年代美国发布膳食指南以来,凡是靠谱的国家,都纷纷推出膳食指南,而且按照营养科学研究进展,也按照自己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本国的国情民俗情况,来定期修订膳食指南。中国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怎么能连给自己国民的膳食指南都没有呢?推出膳食指南,并不是干涉个人饮食自由,而是给出科学的忠告,告诉大家怎样吃才能增进健康,远离疾病。

  其次,膳食指南是几百位营养专家的主流共识,它的每一条、每一句话都有大量科学研究作为根据,而不是某个养生专家的个人意见,更不是微信圈子里那些连作者来源都找不到的传言。它的可信性,科学性,比任何个人意见都要高得多。

  可不要小看这个膳食指南,它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过分——居民按照它的指导安排饮食,企业按照它的指导改进产品,食品和农业行业按照它的模式调整种植、养殖结构和食品加工结构,医务人员按照它给大众提供饮食忠告,营养师按它来评估居民的膳食质量,各国政府也按照它来出台相关政策……

  还有朋友们问:年初美国也出台了新版膳食指南,中国这个和它有什么不同么?这里就来说说它们的异同点。

  首先,说说相同之处。毕竟都是营养学家,依据的都是同样的科学研究结果,在大部分建议中,两国专家可以说是“英雄所见略同”。

  美国膳食指南提倡“关注食物的多样化程度”,中国膳食指南也在第一句提出“食物多样”。

  同时,两国都提倡吃新鲜天然的食物。美国膳食指南提倡在主食中至少要有一半全谷杂粮;中国膳食指南提倡每天吃50-150克的全谷杂豆,加上50-100克薯类,全谷杂粮的比例占主食的1/4到1/2。

  美国膳食指南提倡多吃多样化的蔬菜和完整的水果;中国膳食指南提倡每天吃300-500克的蔬菜,其中一半绿叶菜,还有200-350克的水果,而且不是以果汁形式吃进去。

  美国膳食指南提倡食用脱脂或低脂的乳制品:包括牛奶、酸奶、奶酪和/或经过营养强化的大豆饮品,中国膳食指南提倡摄入300克奶类。

  美国膳食指南提倡食用多种类的优质蛋白质,包括海产品、瘦肉、禽肉、蛋类、干豆、坚果、油籽和大豆制品;中国膳食指南提倡平均每天摄入40-75克肉类和鱼类,一个蛋,相当于25克大豆的大豆制品,以及10克坚果。

  美国膳食指南提倡控制饱和脂肪、盐、糖和酒精的量,中国膳食指南也提倡“少油少盐、控糖限酒”。其中酒精的数量,美国建议是男性一日酒精摄入量不超过24克,女性不超过12克;中国是男性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两国的建议相差很小。在限盐方面,都提倡限制在6克以内;在控制添加糖方面,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相同,每天控制在50克以内,最好限制在25克以内。

  美国膳食指南提倡控制饮食热量,保持健康的体重。中国膳食指南也提出“吃动平衡,健康体重”

  美国膳食指南鼓励加强身体活动,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提倡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中国膳食指南也给出了同样的推荐,并建议每天主动身体活动至少6000步(这里不包括日常办公室和家里的少量走动,以及出门上车的那几步路)。

  然后,说说不同之处,先说美国膳食指南的两大弱点,也就是中国膳食指南的两大优点。

  首先,美国膳食指南最大的问题,就是它虽然一开头就谈到了“健康的饮食模式”,但到底这个模式是什么样子,却语焉不详。

  我理解,对于每种食物吃多少的问题有很多学术争议,各食品行业也有很多利益诉求,但是就这么把皮球踢给老百姓,让他们自己考虑什么才是合理的膳食模式,确实有点说不过去。

  相比之下,中国的膳食指南明确提出了“食物多样、谷类为主”配合适量动物性食品的膳食模式。中国的营养学家一方面是从促进健康的角度来做指南中的各项推荐,另一方面是考虑到了中国的环境资源限制,以及传统饮食习俗。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主食概念,“五谷为养”的养生理念流传几千年,各种谷物、杂豆品种繁多,各种粮食做成的食物美味可口,深入民俗。同时,中国人多耕地少,只有以粮食为主食的模式,才能养活十几亿中国人。如果十几亿人都以肉类为主食,即便从全世界进口也提供不了那么多肉类。既然发达国家百年来的饮食没有证明大量肉类有益健康,中国人为什么还要走他们的老路呢?

  其次,美国的膳食指南对各类食物的数量没有明确的推荐范围,说只需遵循“个体化的健康饮食模式”,吃推荐的各类食物就好了。这个模式专业的营养师可以把握,但普通老百姓真是很难弄明白到底每类食物该吃多少,大致比例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相比之下,中国的膳食指南对各类食物都给出了推荐范围,人们知道应当如何进行把握,并按具体情况进行调整。这是个非常大的优点。

  比如说,按照中国膳食指南,主食的量(折合干的粮食)在250-400克的范围当中,男人多一点,女人少一点;体力活动量大的多吃点,不怎么动的就少吃点;年轻代谢高的多吃点,年龄大了代谢慢了就少吃点。

  又比如说,对肉类的量,建议每天平均40-75克,每周280-525克。这个量的意思是说,不必每天吃,只要每周总量达到要求就行了。想每天吃点肉丝肉片细水长流地吃也行,想两天吃一次肉,每次略微量多点也行。同时,想控制三高的人吃红肉可以取下限,想预防贫血的人就可以取上限。

  对于鱼肉蛋的总量,膳食指南也给出了120-200克的总量推荐。这是为了避免蛋白质总量太多或者太少。每天一个鸡蛋,就至少有50克了(去壳重)。再加上70克的鱼或肉,加上半斤粮食,已经能够保证满足蛋白质的需要。如果是年轻男性,或者体力活动大些,或者需要长身体、增肌肉,就可以再多吃一些,但最好不要超过总量200克的上限。

  总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更好操作,也更容易被老百姓理解。

  最后,再说说中国膳食指南、美国膳食指南各具特色的地方

  美国膳食指南提出,从家庭到学校,从工作场所到社区,在各种场合中都要创造和支持健康的饮食模式。饮食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每个人的饮食选择都受到环境的影响和制约,所以这种创建好的“营养环境”(nutrition environment)的理念值得赞赏,也值得我国营养改善工作借鉴。

  中国的膳食指南提出,要杜绝食物浪费,兴起与环境和谐的新饮食新风气。我国食物浪费的情况十分严重,要避免多点菜,避免制作过量之后大量倒进垃圾桶,当然,也不能为了“光盘”而让自己每天“收盘子”而饮食过量。

  总之,由于膳食指南建立在科学证据的基础上,大部分饮食健康忠告都是各国营养学家的共识。至于一些细节,自然是我国的营养学家更加了解中国人的情况,能够给出更符合国情的建议。所以,小伙伴们赶紧好好看看新出炉的膳食指南2016,然后赶紧按照各项建议来改进饮食质量吧!
 

日期:2016-05-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