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16年中秋月饼抽检分析

2016年中秋月饼抽检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09-22 17:2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曲彩丹   
核心提示:为了保证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2016年国家及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中秋节期间对月饼进行了专项抽检,食品伙伴网信息服务中心项目支持组密切关注月饼抽检动态,利用抽检信息查询系统对月饼抽检信息进行了汇总与分析。
  食品伙伴网 为了保证广大消费者食品安全,2016年国家及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中秋节期间对月饼进行了专项抽检,食品伙伴网信息服务中心项目支持组密切关注月饼抽检动态,利用抽检信息查询系统对月饼抽检信息进行了汇总与分析,结果如下:
 
  2016年国家及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抽检月饼3333批次,抽检项目包括微生物、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品质指标、非食用物质等28个项目,抽检合格样品3297批次,不合格样品36批次,样品检验合格率为98.9%。
 
  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主要集中于河南、河北和宁夏三个省份/自治区,分别占总不合格的比例为27.8%、13.9%和11.1%。生产企业所在地河南、河北、宁夏、云南、浙江、山东、四川等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经营单位所在地河南、河北、宁夏、云南、浙江、山东、四川等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要求有关单位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不合格月饼具体产地见下图1。
  图1 不合格月饼产地分析图
 
  月饼不合格原因主要为微生物不达标及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分别占总不合格的47.5%和50%,具体不合格原因见图2。
  图2 月饼不合格原因分析图
 
  微生物方面问题主要为菌落总数不达标,共计18批次,占不合格的45.0%,其次是大肠菌群,1批次,占不合格的2.5%。依据GB 7099-2003《糕点、面包卫生标准》(于2016年9月22日废止)中热加工糕点微生物指标要求,菌落总数应≤1500CFU/g,大肠菌群应≤30MPN/100g,抽检中发现菌落总数超标最严重的高达11000CFU/g,大肠菌群超标最高达到40MPN/100g。食用大肠菌群等微生物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腹泻、肠胃炎等疾病,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超量使用防腐剂是月饼中添加剂使用不规范的典型问题,抽检中发现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过1的产品共计11批次,占不合格的27.5%,超量使用脱氢乙酸及其盐类的产品共计8批次,占不合格的20.0%,超范围使用柠檬黄及其铝色淀的产品1批次。摄入过量食品添加剂会成为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人体骨骼生长,危害肾脏、肝脏的健康。
 
  根据以上分析结果,食品伙伴网建议月饼生产企业加强产品微生物和食品添加剂的控制。从原辅料到生产加工、贮藏、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微生物危害分析,确定关键控制点,制定规范化的加工生产规程,从生产卫生环境、生产工艺条件、生产工具及设备的清洁消毒、人员卫生管理、产品包装密封性、贮存运输销售的环境条件进行严格管控,降低产品微生物污染的风险。同时要严格遵守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科学制定产品配方,注意添加剂的配比和添加量,配料环节准确称重,对于国家规定禁止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坚决不予添加,确保终产品的添加剂指标符合国家标准。
 
  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可以通过月饼的标签标识,查看产品真实属性、生产企业、产地、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通过感官观察月饼的包装、颜色、光泽度等辨别有无异常情况。
 
  (注:食品伙伴网食品抽检信息查询分析系统已全面上线,提供国家/省、自治区、直辖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进境食品抽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盟/韩国/日本对华食品预警信息查询分析服务,更多详情请咨询食品伙伴网信息服务中心客服,电话:0535-2129301,邮箱vip@foodmate.net
 
  食品伙伴网信息服务中心项目支持组
 
  2016年9月22日
日期:2016-09-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