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武汉东湖高新区政府购买引入第三方检测 筑食品安全防火墙

武汉东湖高新区政府购买引入第三方检测 筑食品安全防火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11-10 14:0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 原文:
核心提示:今年,东湖高新区利用辖区科技优势,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创新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快检”,为市民提供更好食品安全保障,快速响应市民食品安全投诉,同时还降低了行政成本。
    如何利用好“快检”这一工具,进行更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给市民更好的食品安全保障?
 
    今年,东湖高新区利用辖区科技优势,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创新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快检”,为市民提供更好食品安全保障,快速响应市民食品安全投诉,同时还降低了行政成本。
 
    依托光谷科研实力 建立食品安全技术壁垒
 
    东湖高新区是中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也是全球大学生最集中的区域,大量高等院校、省部级科研院所、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和在校大学生在这里聚集。
 
    武汉光谷生物城,一个8年前破土动工的生物产业园区,如今实现生物产业年产值800亿元,年均增幅30%,在全国108个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中排名第二。
 
    在这里,已有900多家入驻企业,七成研发力量本地生长。华大基因、明德生物、耦合医学、汉密顿、璟泓生物、中旗生物、新华扬、科前生物等一批“生物汉军”迅速成长,成为各自领域的排头兵。
 
    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物农业、精准诊疗、智慧医疗、生物服务等多个细分领域,光谷生物城企业都在逐渐占据一席之地。
 
    “在园区调研后,发现光谷生物城的食品安全技术,完全可以为辖区的食品安全监管提供力量”,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领导决策决定,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管。
 
    首批试点,选择了光谷生物城里专业从事研发生产食品快检试剂盒的武汉华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开展食品快速检验工作。
 
    通过政府从第三方专业机构购买服务的方式,华美生物派出专业人员配合执法人员,开展食品抽检工作。专业人员负责具体的快检操作,执法人员专注执法,这样一来,“快速检验”更高效地运用到日常监督检查、举报投诉处置、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食品安全宣传培训等多个活动中,充分发挥快检的优势。
 
    处理可疑线索有了好帮手 第三方检测快速、专业、公信力强
 
    今年7月,有群众投诉,东湖高新区某学校食堂的餐具不卫生。
 
    接到投诉后,监管人员和第三方检验机构工作人员一起赶到现场。通过现场抽样快检显示,餐具洁净度符合标准。为确保检测结果精准,工作人员又抽样带回实验室进行了定量检测。检测结果打消了投诉者的疑虑。
 
    “第三方检测机构,反应及时,专业性强,检测结果的公信力更高。”处理投诉的相关负责人刘斌介绍,目前,东湖高新区的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和动物防疫检疫工作均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畴,做到集贸市场、超市农产品抽检全覆盖,增强了高新区农产品检测检验的技术力量,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除了快检项目之外,市场监督管理局还通过公开招标选定常规法定检验机构,针对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三个环节开展区本级食品监督性抽检,将检测结果每季度向社会公示。
 
    做好应急预案、演练 积极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管理
 
    出现食品安全应急事件,必须迅速响应,准确研判,合理处置,不仅确保食品安全,也能避免辖区居民出现恐慌心理。
 
    东湖高新区健全完善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按要求开展食品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演练采取桌面推演的方式,对照应急预案,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充分准备,推演过程中认真答题,积极讨论。通过演练,东湖高新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分析研判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应急决策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现场进行快检的同时,建立快检阳性后处置通道,一旦发现阳性,马上进行正式抽检,进行定量分析,确保不合格产品无处遁形。
 
    目前东湖高新区只要发生了疑似食品安全应急事件,都先通过“快检”到现场迅速检测,同时安排“全检”完成定量分析,及时排除了食品安全事件可能,在第一时间公布了信息,稳定了民心。
 
    优化人力、仪器配置 引入第三方快检降低行政成本
 
    食品安全快检虽然简单、快捷,但也具备较强的专业性,还需要配备一定的检测设备和耗材。
 
    东湖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负责人刘斌介绍,此前,这些工作都是由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完成,虽然辖区共有5个市场监管所,但工作量一旦扩大,就会出现人手不足的问题,同时,人员培训、设备购买,都会耗费大量的行政成本。
 
    比如,瘦肉精检测需要仪器,采购一台需要数万元,如果只购置一台,很难机动调动,但每个检测站点都购置一台,也容易造成行政成本的巨大浪费。以此类推,如果所有的食品检测项目都购置相应的仪器,要想覆盖全部领域,总费用算下来就是一笔“巨款”了。
 
    通过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快检,辖区任何地点发生疑似食品安全问题,都可以马上通知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赶到,他们带着企业配置的仪器前来,操作专业,检测结果更为权威。政府购买服务的成本,和直接配置人员、购置仪器、人员培训的行政成本相比,大大降低。
 
    今年,中考集中用餐、第六届世界木材与木制品贸易大会召开、武汉网球公开赛等大型活动在东湖高新区接连举行,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均在第三方检测机构的配合下圆满完成。
日期:2016-11-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