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湖北食药监局:13批次食品不合格 多数为微生物超标

湖北食药监局:13批次食品不合格 多数为微生物超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11-11 16:5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1月10日,湖北省食药监局公布第43期抽检信息,共抽样12大类654批次样品,不合格13批次。其中糕点不合格9批次,酒类不合格2批次,蜂产品不合格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不合格1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11月10日,湖北省食药监局公布第43期抽检信息,共抽样12大类654批次样品,不合格13批次。其中糕点不合格9批次,酒类不合格2批次,蜂产品不合格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不合格1批次。
 
    根据公告显示,9批次不合格糕点多数涉及微生物不合格,包括霉菌、大肠菌群、菌落总数,其中两批次还包括酸价以及检出糖精钠;2批次酒类均为酒精度不合格;1批次蜂蜜嗜渗酵母计数超标;1批次蚕豆酸价超标。具体内容如下:
 
    襄阳红四方酿酒厂生产的天麻枸杞(清香型)酒精度不合格

    孝感市金凌新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凌佬米酒酒精度不合格

    建始县花坪镇仕仕桃片糕厂生产的2批次桃片糕分别为大肠菌群和霉菌计数、霉菌计数超标

    建始云心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建始县永昌食品厂生产的2批次桃片糕酸价、霉菌计数超标

    孝感市金凌新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麻烘糕菌落总数超标

    湖北硒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芝麻饼菌落总数超标

    利川市源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麻花(油炸麻花)甜味检出糖精钠

    湖北美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云片糕霉菌计数超标

    孝感米兰西饼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长崎蜂蜜蛋糕菌落总数超标

    钟祥市双丰食品厂生产的辣得欢蚕豆酸价超标

    湖北汉明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神农架中蜂蜂蜜嗜渗酵母计数超标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要求恩施、襄阳、孝感、宜昌、黄冈、荆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排查风险因素,并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置。
 
    知识链接
 
    糖精钠又称可溶性糖精,平时看上去是白色的粉末。作为最早被发现的人工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0-500倍,是最古老的甜味剂。在食品行业,糖精钠以前主要用于饮料、糖果、面包、饼干、蛋糕、蜜饯、炒货、腌渍菜等食品,饮料是糖精钠在食品中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但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实施后,规定糖精钠禁止在面包、糕点、饼干及饮料类等食品中使用。
 
    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
 
    霉菌是丝状真菌的俗称,意即“发霉的真菌”,霉菌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他比较青睐于温暖潮湿的环境,一有合适的环境就会大量的繁殖,会造成食品、用具大量霉腐变质,同时产生的霉菌毒素对人和畜禽产生巨大危害,有的毒素还可引起动物致癌。根据《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糕点中霉菌不能超过150CFU/g。
 
    酸价或称中和值、酸值、酸度,在脂肪生产的条件下,酸价可作为水解程度的指标,在其保藏的条件下,则可作为酸败的指标。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好。根据《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糕点中酸价不能超过5mg/g。
 
    嗜渗酵母主要在蜂蜜采集、生产加工等过程中产生,其含量与蜂蜜发酵程度相关。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14963-2011)规定,蜂蜜中嗜渗酵母计数应≤200 CFU/g。嗜渗酵母超标会影响蜂蜜的品质。

    相关报道: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6年第43期)
日期:2016-11-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