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陕西省首部综合性校园安全管理标准发布实施

陕西省首部综合性校园安全管理标准发布实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11-25 16:55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作者: 王梅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由陕西省标准化研究院、商洛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编制的《商洛市学校安全规范》(以下简称《安全规范》)发布实施,从建立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入手,细化并且规范校园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的几乎所有内容,实现校园安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据悉,这也是陕西省首部综合性校园安全管理地方标准。
    近日,由陕西省标准化研究院、商洛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编制的《商洛市学校安全规范》(以下简称《安全规范》)发布实施,从建立学校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入手,细化并且规范校园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的几乎所有内容,实现校园安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据悉,这也是陕西省首部综合性校园安全管理地方标准。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事关广大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事关千万个家庭的幸福。但一些学校安全管理缺乏标准依据,导致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管理措施不具体,存在较大安全管理漏洞,致使校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制定校园安全管理标准,规范和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迫在眉睫。
 
    商洛市教育局积极探索校园安全管理新思路、新举措、新模式,各县区多年来坚持学校安全工作精细化管理,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优化校园周边环境,学校安全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今年2月份,他们按照抓点带面、学校试验、专家指导、拔高提升、形成规范、先试点后推广、逐次推进的办法,在山阳县7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校园安全管理试点,总结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符合实际、科学规范、操作可行、能够精细量化的校园安全管理模式。在深入试点的基础上,认真提炼管理经验,从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体系建设、规章制度、日常管理等方面,总结形成了《安全规范》。
 
    《安全规范》建立了学校安全教育培训、校舍安全保障、隐患排查整改、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信息报送、舆情和形势研判、“一岗双责”、事故责任追究等8个长效机制,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学校安全管理网格,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安全规范》涉及范围广,综合性强,基本涵盖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所有内容,从建立校园安全工作领导体系、监管体系、责任体系、应急救援体系、保险保障体系等方面,细化校园日常安全管理内容,规范校园校舍安全、“三防”建设、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汛安全、食品安全、卫生保健、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等校园安全管理内容。
 
    学校周边的加油站、变电站等危险场所,一直让家长忧心忡忡。对此,《安全规范》要求市、县(区)综治部门应成立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领导机构,按照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和齐抓共管的原则定期开展集中专项治理活动。
 
    针对网吧、毒品、不合格校服、心理疾病犯罪等学校安全管理中出现的新业态、新领域,《安全规范》也有详细的规定。如心理健康方面,要求建立心理健康排查、援助、干预制度,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为了推动标准落地生根、得到贯彻执行,抓实、抓细校园日常安全过程管理和细节管理,商洛市还制定了《商洛市学校安全管理操作指南(试用)》。该书内容丰富,体系完备,基本涵盖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所有内容,附录有各类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参考制度和记录表册。可以说,它是标准的细化和落实。此外,8月29日,陕西省教育厅还在山阳县召开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现场会议,宣贯标准,推广商洛经验。
 
    据商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校园安全管理人为性因素大,校长或管理者调任后,就会出现管理的暂时空档,有了标准就可以延续之前的机制体制,规范校园管理。此次标准的出台,将会使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防范措施更加科学,安全职责更加明确,细节管理更加精细,过程管理更加规范,制度预案更加健全,档案资料更加齐备。
日期:2016-11-25
 
 地区: 商洛市 陕西 中国
 标签: 学校安全 管理 标准
 科普: 学校安全 管理 标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