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2016年1-10月满洲里口岸食用植物油进口贸易值同比增长超两成

2016年1-10月满洲里口岸食用植物油进口贸易值同比增长超两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11-30 11:54 来源:中国·满洲里 作者: 贺惊涛   原文:
核心提示:据满洲里海关统计,2016年1-10月,满洲里口岸进口食用植物油贸易值6986万元,同比增长20.9%,重量累计为1.24万吨。
    据满洲里海关统计,2016年1-10月,满洲里口岸进口食用植物油贸易值6986万元,同比增长20.9%,重量累计为1.24万吨。
 
    满洲里口岸食用植物油全部由民营企业进口,几乎全部来自俄罗斯。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方式霸主进口,物流中心进出口货物尝试进口。1-10月,满洲里口岸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口食用植物油1.21万吨,增加13.4%,占同期满洲里口岸食用植物油进口总量的97.8%;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252.8吨,增加2.8倍;物流中心进出口货物进口18吨,去年同期无进口。
 
    从进口口岸来看,满洲里铁路口岸为进口主战场。1-10月,从满洲里口岸进口食用植物油1.22万吨,增加17%,占同期满洲里口岸食用植物油进口总量的98.3%。初榨的低芥子酸菜籽油为主要进口品种。1-10月,满洲里口岸进口初榨的低芥子酸菜子油10.9万吨,增加17.8%,占同期满洲里口岸进口食用油总量的88.1%;进口其他葵花油或红花油及其分离品1363.8吨,减少1.2%,占11%;其余少量为初榨的葵花油和其他豆油及其分离品。
 
    在日常生活中,食用植物油市重要的消费必须品,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食用植物油消费量的多少,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城乡居民生活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在国家食物安全中占有重要位置。我国食用植物油年消费量目前已突破3000万吨,但国产食用植物油产量却常年徘徊在每年1000万吨左右,致使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只有约40%,60%以上依赖进口,严重威胁着我国食用油用给安全 。而且,由于种植收益低,我国特别是东北主要产区大豆播种面积连年萎缩,油菜籽种植效益不佳临时收储政策取消,农民种植油菜积极性降低,缺口进一步加大,拉动了进口量的大幅增加。
 
    2014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部署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大力增加健康优质食用植物油供给,切实维护国家粮油安全。同时指出,木本油料产业是我国的传统产业,也是提供健康优质食用植物油的中国要来源。近年来,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持续增长、需求缺口不断扩大,对外依存度明显上升,食用植物油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为推动食用植物油进口行业发展,满洲里海关提出相关建议:一是密切跟踪国内外油脂油料市场的供需变化和进口价格走势,及时做好采购调节,保证国内食用植物油的供给和价格稳定。二是密切关注国内外食品油走势和供求变化,加强食品油进口监测预警和管理,确保食用植物油安全。三是规范进口秩序,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企业根据国内需求有序进口食品油;与检疫部门建立长期联系,对进口食品开展风险评估,为进口食用油管理决策提供科学根据。
日期:2016-11-30
 
 行业: 粮油 进出口
 标签: 植物油 进口 海关
 科普: 植物油 进口 海关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