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内蒙重拳处置不合格奶粉案:两企业涉嫌产销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罪

内蒙重拳处置不合格奶粉案:两企业涉嫌产销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12-20 08:11 来源:小食代 原文:
核心提示:由于在11月被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部分批次产品不合格,在经过调查后,两家位于内蒙古的奶粉生产商落得涉嫌构成犯罪、案件被移送公安部门的下场。
  由于在11月被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部分批次产品不合格,在经过调查后,两家位于内蒙古的奶粉生产商落得涉嫌构成犯罪、案件被移送公安部门的下场。
 
  这不但凸显了中国严管奶粉的高压态势,也凸显了和其他食品相比,从事奶粉业务的法律风险。
 
  小食代今天在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看到,该局在昨日对其辖区内两家被总局此前点名的企业——呼伦贝尔友谊乳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呼伦贝尔欧比佳乳业有限公司的最新核查处置情况。
 
  通报称,上述两家企业“生产经营含致病性微生物的婴幼儿乳粉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的规定,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罪,我局已将案件移送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并抄送同级人民检察院”。
 
  友谊乳业问题奶粉销往16省
 
  根据上述通报,根据此前的抽检情况,在牙克石市蒙诚额吉奶粉店中标称生产企业为呼伦贝尔友谊乳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婴儿配方奶粉1,检测结果阪崎肠杆菌不合格。
 
  经过内蒙古自治区食药监部门进一步核查,牙克石市蒙诚额吉奶粉店共购进友谊1952婴儿配方奶粉1(800g/听、产品批号:2016081801)5件(合计60听)。其中,抽样8听、销售4听、剩余48听。2016年10月28日,牙克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剩余48听友谊1952婴儿配方奶粉1依法予以扣押。
 
  调查期间,该店停止经营,并且其在购进友谊1952婴儿配方奶粉1过程中,履行了进货查验等义务。牙克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六条的规定,对当事人免予行政处罚。
 
  而呼伦贝尔友谊乳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批次为2016081801的“婴儿配方奶粉1”,270箱(每箱12听)零11听,销售239箱零11听,库存剩余31箱。执法人员对库存的31箱产品进行了查封。
 
  经查阅该公司发货记录,239箱零11听该批产品由呼伦贝尔友谊乳业(湖南)营销有限公司分别销往16个省,货值金额137192元。该局已向相关省份通报了有关情况。呼伦贝尔友谊乳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依法履行了召回义务,共召回1928听。
 
  欧比佳问题奶粉销往8省
 
  另一家企业呼伦贝尔欧比佳乳业的情况则是,根据此前的抽检结果,在海拉尔区金彩婴姿坊孕婴店中标称生产企业为呼伦贝尔欧比佳乳业有限公司生产恬乐宝婴儿配方奶粉1,检测结果阪崎肠杆菌不合格。
 
  经过内蒙古自治区食药监部门核查,海拉尔区金彩婴姿坊孕婴店共购进恬乐宝婴儿配方奶粉1(800g/听、产品批号:20160821112)12听。其中,抽检8听,售出1听,召回3听。执法人员已对召回3听予以查封。
 
  在调查期间,该店停履行了进货查验等义务。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六条的规定,对当事人免予行政处罚。
 
  此外,呼伦贝尔欧比佳乳业有限公司生产批次为20160821112的婴儿配方奶粉1,200箱(每箱12听),全部由湖南总公司销往全国8个省份,货值金额112800元。该局已向相关省份通报了有关情况。呼伦贝尔欧比佳乳业有限公司依法履行了召回义务,共召回1713听。

  总局解释阪崎肠杆菌
 
  根据此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信息,阪崎肠杆菌是存在于环境中的一种条件致病菌,可能对0~6月龄婴儿,尤其是早产儿、出生低体重儿以及免疫力缺陷婴儿存在较高健康风险。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FAO/WHO)认为,婴幼儿配方乳粉冲调、放置过程中阪崎肠杆菌有潜在生长的可能,消费者应注意婴幼儿配方乳粉冲调、放置的有关事项。
 
  造成阪崎肠杆菌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原料中微生物控制欠佳、加工过程中关键控制点控制不足或生产加工过程卫生状况较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中规定,阪崎肠杆菌应不得检出。

  相关报道: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6年154号通告涉及我区2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公告
日期:2016-12-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