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结伴来袭!牛奶果里检出两种检疫性实蝇

结伴来袭!牛奶果里检出两种检疫性实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5-10 09:33 来源: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珠海检验检疫局拱北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对入境旅客实施查验时,截获一名自柬埔寨旅游归国的中国籍旅客携带的牛奶果(Chrysophyllum cainito L.),重9.75公斤。因新鲜水果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旅客无相关检疫审批证明,且经现场检疫发现牛奶果有蛆状活虫,工作人员依法对其作出截留销毁处理决定并将其封存。
  或许你听说过实蝇,但你知道一种水果里可能同时藏有两种实蝇吗?
 
  近日,珠海检验检疫局拱北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对入境旅客实施查验时,截获一名自柬埔寨旅游归国的中国籍旅客携带的牛奶果(Chrysophyllum cainito L.),重9.75公斤。因新鲜水果被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旅客无相关检疫审批证明,且经现场检疫发现牛奶果有蛆状活虫,工作人员依法对其作出截留销毁处理决定并将其封存。
 
  随后经拱北办植物检疫鉴定初筛室检疫,初步判定牛奶果中的活虫为实蝇幼虫。经送珠海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实验室进一步鉴定,为番石榴实蝇(Bactrocera correcta)和桔小实蝇(Bactrocera dorsalis)。从一种水果中检出两种检疫性实蝇,这在口岸查验中也是比较少见的。
 
  番石榴实蝇和桔小实蝇均隶属实蝇科、果实蝇属,其寄主范围广、繁殖量大、危害严重,是多种热带、亚热带水果和蔬菜的重要害虫,是世界性重要检疫害虫。实蝇的危害到底有多大,从下面的例子可以窥见一斑。
 
  案例1:柑桔大实蝇(Bactrocera(Tetradacus)minax(Enderlein))。俗称“柑蛆”,又名桔大食蝇,柑桔大果蝇。被害果称“蛆果”、“蛆柑”。自20世纪60年代—70年代开始发生以来,疫情呈逐年加重趋势。由于其发生面积大,危害损失重,疫区果实不准外销,给果农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2008年9月—10月,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嘉川镇发生柑蛆病虫害,鸡鸣山果园近5000千克柑橘被深埋处理。
 
  案例2:地中海实蝇(Ceratitis capitata)。原产非洲热带地区,现分布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在我国尚无地中海实蝇分布的报道。该虫能危害250种植物,主要是柑橘、苹果、梨等水果和茄科蔬菜,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具毁灭性的害虫,也被称为“水果头号杀手”。据记载,美国佛罗里达州曾发生过9次地中海实蝇虫害,其中包括2次大暴发,每次为了根除害虫,不仅耗资数百万美元,而且要将爆发区的果树果实全部摘下,损失极大。2015年1月7日,拱北办截获了一旅客携带的苹果和橙,其中就从橙中检出5头地中海实蝇。
 
  实蝇主要是通过幼虫和卵随寄主植物的果实传播,它的繁殖能力非常强,而我国是世界水果种植和产量第一大生产国,该虫一旦传入中国,将对农、林业生产造成巨大的威胁。
 
  对“洋蔬果”太钟情且不清楚它们内藏杀机的旅客,了解了以上种种之后,还会非法携带它们出入境吗?
日期:2017-05-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