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5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情况的公告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5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情况的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6-09 08:33 来源:甘肃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7年4月21日至2017年5月20日共抽检监测4431批次样品,其中合格4350批次,不合格8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1.83%。
     2017年4月21日至2017年5月20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年度计划,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经营的15大类4431批次食品进行了抽检监测,现将分析情况公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7年4月21日至2017年5月20日共抽检监测4431批次样品,其中合格4350批次,不合格81批次,样品不合格率1.83%。
 
    二、监督抽检结果分析
 
    (一)各类食品监测情况。从样品检测的总体情况来看,本月所抽检的乳制品、饮料、薯类和膨化食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品安全状况良好,合格率为100%。通过对抽检数据的分析,我省此次抽检的食品中,水果制品、肉制品、餐饮食品、调味品、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不合格率分别为33.33%、16.67%、2.78%、1.45%、1.43%。(详见下表)
 
    各类食品监督抽检情况

序号
食品类别1
监督抽检样品
总量2(批次)
不合格样品
数量3(批次)
不合格率4
备注
1
粮食加工品
0
0
0
2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95
1
1.05%
3
调味品
69
1
1.45%
4
肉制品
6
1
16.67%
5
乳制品
40
0
0
6
饮料
19
0
0
7
方便食品
0
0
0
8
饼干
0
0
0
9
罐头
0
0
0
10
冷冻饮品
0
0
0
11
速冻食品
0
0
0
12
薯类和膨化食品
1
0
0
13
糖果制品
0
0
0
14
茶叶及相关制品
0
0
0
15
酒类
30
0
0
16
蔬菜制品
0
0
0
17
水果制品
3
1
33.33%
18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24
0
0
19
蛋制品
0
0
0
20
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
0
0
0
21
食糖
0
0
0
22
水产制品
0
0
0
23
淀粉及淀粉制品
145
1
0.69%
24
糕点
43
0
0
25
豆制品
8
0
0
26
蜂产品
5
0
0
27
保健食品
0
0
0
28
特殊膳食食品
0
0
0
29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0
0
0
30
婴幼儿配方食品
0
0
0
31
餐饮食品
1510
42
2.78%
32
食品添加剂
0
0
0
33
食用农产品
2372
34
1.43%
34
其他5(请在备注标注类别)
合 计
4431
81
1.83%


    三、抽检食品主要不合格及问题项目危害分析
 
    (一)2017年5份抽检食品主要不合格项目(详见下表)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监测不合格项目分布表

食品品种

不合格项

餐饮食品

亚硝酸盐(2),苯并[α]芘(3),苯甲酸及其钠盐(1),铝的残留量(以干基计)(6)大肠菌群(1)

食用农产品

克百威(15),丙溴磷(2),联苯菊酯(1),腐霉利(1),毒死蜱(9),对硫磷(1),恩诺沙星(Enrofloxacin+Ciprofloxacin)(2),三唑磷(2),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1),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3)

现制现售食品

大肠菌群(1),柠檬黄(3),山梨酸(1),菌落总数(8),大肠菌群(4),亚硝酸盐(2),硼砂(1),铝的残留量(以干基计)(5),糖精钠(1),过氧化值(以脂肪计)(3)

 
  (二)主要不合格项目危害分析:
 
    1、硼砂:硼砂是非食用物质,我国明令禁止硼砂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可能在生产加工环节人为加入硼砂起增筋作用;硼砂经由食品摄取后可与胃酸作用产生硼酸,硼酸具有积存性,连续摄取后会在体内蓄积,影响消化酶的功能,导致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抑制营养物质的吸收,严重的会刺激人的胃部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2、铝的残留量:明矾(硫酸铝钾)是传统的食品改良剂和膨松剂,一般在面粉制品、米粉制品、淀粉制品、糕点和膨化食品的生产加工环节中作为品质改良剂和膨化剂使用,会出现超范围或超量使用的情况。明矾的化学成份为硫酸铝钾,含有铝离子,所以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份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铝可干扰细胞的正常代谢,导致功能紊乱,可诱发老年性痴呆。
 
    3、二氧化硫残留量: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对食品有漂白和防腐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均可能二氧化硫的残留。除GB2760规定使用的范围和限量外,均无超范围和超量使用该食品添加剂。可能在食品的加工过程中,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亚硫酸盐等漂白剂,以达到漂白和防腐的作用,从而导致产品中二氧化硫残留超标。不合规定使用二氧化硫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经口摄入二氧化硫的主要毒性表现为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此外,也会影响钙吸收,造成机体钙丢失。
 
    4、苯并[a]芘:苯并芘又名3,4-苯并芘,是一类对人或动物有强致癌作用的食品污染物。食物中的苯并芘主要来自有机物的燃烧,如煤、汽油、木材等燃烧后可产生大量的苯并芘,经大气污染地面和食物;其次高温烧烤、熏制食品也能产生苯并芘并污染食品;另外包装材料用的石蜡,涂料用的沥青中也含有苯并芘,在接触食品时污染食品。苯并芘对消费者健康造成的主要危害就是对人的强致癌作用。它可诱发人类的食管癌、胃癌,如经空气吸入还可诱发肺癌。
 
    四、不合格原因分析
 
    (一)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防腐剂(苯甲酸)、增色剂(柠檬黄)、甜味剂(甜蜜素)为限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检验结果显示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要求,主要是生产经营者对法规、标准认知度不够或者存在主观故意,为延长保质期或提升产品感官品相口感,违反规定滥用食品添加剂。
 
    (二)农药残留超标。一是我国现有农药结构不合理,产品质量不高;二是施药技术不到位,药械落后,施药中跑、冒、滴、漏问题突出,污染作物和环境;三是农民缺乏安排合理使用农药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任意加大或减少用药量,长期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四是不按照安全间隔期收获农作物。

日期:2017-06-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