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宁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保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自治区级抽检部分...

宁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保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自治区级抽检部分)产品信息公示(第二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9-21 09:14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本期公布保健食品流通环节(自治区级抽检部分)42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缓解体力疲劳、辅助降血糖四个功能类别的保健食品,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根据2017年宁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各市局组织进行了抽样,经宁夏食品检测中心完成检验,现将近期完成的抽检产品信息予以公示。本期公布保健食品流通环节(自治区级抽检部分)42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增强免疫力、辅助降血脂、缓解体力疲劳、辅助降血糖四个功能类别的保健食品,抽检结果全部合格。分别为:
 
    1、增强免疫力类24批次:检验项目为铅、总砷、总汞,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功效/标志性成分,硬胶囊样品中胶囊壳中的铬,那红地那非、红地那非、伐地那非、羟基豪莫西地那非、西地那非、豪莫西地那非、氨基他达拉非、他达拉非、硫代艾地那非、伪伐地那非、那莫西地那非,经检验全部合格。
 
    2、辅助降血脂类13批次:检验项目为铅、总砷、总汞,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功效/标志性成分,硬胶囊样品中胶囊壳中的铬,洛伐他汀、辛伐他汀、盐酸,经检验全部合格。
 
    3、缓解体力疲劳类4批次:检验项目为铅、总砷、总汞,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功效/标志性成分,硬胶囊样品中胶囊壳中的铬,那红地那非、红地那非、伐地那非、羟基豪莫西地那非、西地那非、豪莫西地那非、氨基他达拉非、他达拉非、硫代艾地那非、伪伐地那非、那莫西地那非,经检验全部合格。
 
    4、辅助降血糖类1批次:检验项目铅、总砷、总汞,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功效/标志性成分,硬胶囊样品中胶囊壳中的铬,甲苯磺丁脲、格列本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美脲、马来酸罗格列酮、瑞格列奈、盐酸吡格列酮、盐酸二甲双胍、盐酸苯乙双胍、盐酸丁二胍、格列波脲,经检验全部合格。
 
 
    保健食品常识
 
    一、什么是保健食品,如何区别保健食品和药品。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药品是用于预防、治疗、诊断疾病的物质,有明确的治疗目的,并有确定的适应症和功能主治,允许存在一定的副作用,有规定的使用剂量和使用期限。
 
    保健食品是特殊食品,是日常饮食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作为膳食的良好补充,虽然有些消费者将保健食品用于改善健康的状况,降低疾病发生的风险,但这些都是饮食保健的一部分,其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与药物也不尽相同,因此不能替代药物。
 
    二、不要混淆“保健食品”与“保健品”
 
    面对市场存在的各种“保健品”和“保健食品”,消费者完全有必要学会辨别什么是合法的保健食品。所谓“保健品”,是一种民间称谓,泛指各种声称对人体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其中包括一些普通食品。“保健品”和“保健食品”最大的区别在于产品所声称的保健功能是否符合国家规定,并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原国家卫生部注册批准。市场上的“保健品”五花八门,声称的保健功能更是无奇不有,有很多已经超越了国家允许的范围,甚至伪装成药品,大肆宣传队疾病的治疗作用。而合法的保健食品受到国家法规的约束,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由国家制定发布,生产、经营保健食品必须经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或备案。
 
    三、如何选购正规保健食品
 
    (一)认清保健食品标志。保健食品包装或标签上放必须标有保健食品的特殊标识:一个类似蓝帽子的图案,下面有保健食品四个字。其下方为批准文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管理总局的批准文号为:国食健子G(J),字母G指国产产品,字母J指进口产品。或卫生部的批准文号:卫食健字(卫食健进字)。没有图案标识和批准文号的是假的保健食品。标示的批准文号可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网站上查到。
 
    (二)看清产品标注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任何保健食品都规定有一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特别是年老体弱者、慢性病患者、儿童及青少年、孕妇,在选择保健食品时要谨慎;产品标签、说明书中适宜人群不应有相关疾病患病人群内容。
 
    (三)看清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批准的保健功能声称有27种,保健食品标签上不能含有或暗示治疗作用, 产品标识的功能声称必须与批准的保健功能一致,凡是超过上述保健功能范围的宣传都是违法的。
 
    (四)不要在未经管理部门许可的场所购买保健食品。购买保健食品时应到大型的商场、超市,正规的药店、保健食品专卖店,索要正规发票;不要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等,不要通过会议销售、电话销售、免费试用等活动购买保健食品,以免上当受骗。
 
    四、注意保健食品非法添加
 
    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具有治疗疾病的功能,如果保健食品对某种疾病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则怀疑保健食品添加了药物,消费者可通过12331电话举报投诉。常见的违法添加药物的情况如下:
 
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
序号
保健功能
可能非法添加物质名称
1
声称减肥功能产品
西布曲明、麻黄碱、芬氟拉明
2
声称辅助降血糖(调节血糖)功能产品
甲苯磺丁脲、格列苯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美脲、马来酸罗格列酮、瑞格列奈、盐酸吡格列酮、盐酸二甲双胍、盐酸苯乙双胍
3
声称缓解体力疲劳(抗疲劳)功能产品
那红地那非、红地那非、伐地那非、羟基豪莫西地那非、西地那非、豪莫西地那非、氨基他打拉非、他达拉非、硫代艾地那非、伪伐地那非和那莫西地那非等PDE5型(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剂
4
声称增强免疫力(调节免疫)功能产品
那红地那非、红地那非、伐地那非、羟基豪莫西地那非、西地那非、豪莫西地那非、氨基他打拉非、他达拉非、硫代艾地那非、伪伐地那非和那莫西地那非等PDE5型(磷酸二酯酶5型)抑制剂
5
声称改善睡眠功能产品
地西泮、硝西泮、氯硝西泮、氯氮卓、奥沙西泮、马来酸咪哒唑仑、劳拉西泮、艾司唑仑、阿普唑仑、三唑仑、巴比妥、苯巴比妥、异戊巴比妥、司可巴比妥、氯美扎酮
6
声称辅助降血压(调节血脂)功能产品
阿替洛尔、盐酸可乐定、氢氯噻嗪、卡托普利、哌唑嗪、利血平、硝苯地平
  
 

日期:2017-09-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