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国家食药监总局抽检春节热销食品 肉、酒、油等18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

国家食药监总局抽检春节热销食品 肉、酒、油等18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2-12 11:2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据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春节临近,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了节日热销食品专项抽检,共抽检酒类,肉制品,方便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水果制品,糕点等11类食品1869批次样品,有18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食品伙伴网讯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春节临近,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国家食药监总局组织了节日热销食品专项抽检,共抽检酒类肉制品方便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水果制品,糕点等11类食品1869批次样品,有18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
 
  近四成为肉制品不合格
 
  通报显示,7批次肉制品检出不合格,占所有不合格样品的近四成。
 
  其中,5批次检出菌落总数超标的情况,包括:福建永辉超市有限公司福州奥体中心广场店销售的标称东莞市楠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山椒凤爪(酱卤肉制品,辐照食品)、内蒙古维多利超市连锁有限公司第二分店销售的标称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今朝食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汉堡牛肉粒(沙嗲味)、双流区三友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昆明多吉贸易有限公司委托云南老家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卤香鸡翅、成都满庭芳百货商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云南禾农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泡椒凤爪(辐照食品)、泡椒鸡拐(辐照食品)。同时,泡椒凤爪(辐照食品)和泡椒鸡拐(辐照食品)两样品还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2726-2016)中规定,一个熟肉制品(除发酵肉制品外)样品的菌落总数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菌落总数超标可能由于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预制肉制品和熟肉制品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的最大使用量为0.5g/kg。
 
  另外,天猫保涞福食品旗舰店(经营者为涞源县盛泽农副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在天猫(网站)销售的标称涞源县盛泽农副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牛腱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0.075g/kg)高出1.19倍;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1)高出1.3倍。双流区三友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昆明多吉贸易有限公司委托云南老家生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盐焗鸡翅检出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30mg/kg)高出36.7%。
 
  买炒货、坚果当心微生物、过氧化值、酸价超标
 
  4批次不合格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成都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青石桥店销售的标称民勤县德盛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老酱卤瓜子(葵瓜子,奶油味)检出霉菌45CFU/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25 CFU/g)高出80%。长沙家乐福超市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泰国飘香进出口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监制、上海浏乡食品销售有限公司销售、湖南飘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青豌豆(牛肉味)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及直接食用的生干坚果与籽类食品样品的大肠菌群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CFU/g;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中霉菌的最大限量值为25CFU/g。
 
  另外,还有2批次为:山西山姆士超市有限公司学府店销售的标称山西仙塔食品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咸味核桃仁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91g/100g;重庆好又多百货商业有限公司大礼堂店销售的标称重庆市南岸区吉香园食品厂生产的怪味胡豆检出酸价(以脂肪计)12.2 mg/g。
 
  坚果、炒货食品中含有较高的油脂,由于储存不当或生产时工艺不达标等原因极易导致食品中的油脂酸败或氧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酸价(以脂肪计)(KOH)应不超过3mg/g;熟制葵花籽过氧化值的最大限量值为0.80g/100g;其他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过氧化值的最大限量值为0.50g/100g。
 
  2批次食用油不合格 其中一款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超标
 
  由内蒙古维多利超市连锁有限公司东影南路店销售的标称内蒙古绿云农牧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亚麻籽油检出酸值(以KOH计)13.6 mg/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3.0mg/g)高出3.5倍。海口国兴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海南新意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噜吽浓香花生油检出黄曲霉毒素B1为87.6μg/k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20μg/kg)高出3.38倍。
 
  值得注意的是,花生油中检出的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化学物质。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规定,黄曲霉毒素B1在花生油、玉米油中的最大限量为20μg/kg。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B1超标可能是因为花生原料在储存过程中温度、湿度等条件控制不当;生产前对原料把关不严;精炼工艺不达标或工艺控制不当等导致。
 
  水果制品检出色素超标
 
  不合格产品中水果制品占2批次,由淘宝小孙零食铺(经营者为沙依巴克区仓房沟北路菇凉食品店)在淘宝网(网站)销售的标称揭西县光新园食品厂生产的伊犁蓝莓味李果,检出苋菜红、亮蓝两项色素超标,另外,红色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黄色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均超出国家标准规定。
 
  海口美兰十八碗蒸菜馆白龙店销售的标称海口琼山百名食品加工配送中心委托浏阳市康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梅姜,检出胭脂红超标,同时该产品还检出甜蜜素超标。
 
  胭脂红、苋菜红、亮蓝是常见合成着色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蜜饯凉果中胭脂红、苋菜红的最大使用量为0.05g/kg,凉果类中亮蓝的最大使用量为0.025g/kg 。同时,该标准还规定,相同色泽着色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而甜蜜素的使用量在该标准中也有规定,凉果类、话化类、果糕类中甜蜜素的最大使用量为8.0g/kg。
 
  除上述产品外,广州市白云区松洲德诚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桂林冠峰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黑芝麻糊检出大肠菌群、霉菌两项超标;广西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南宁青秀店销售的标称广西亿发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干吃坚果谷物脆检出大肠菌群超标。还有1批次宁波欧尚超市有限公司江南路店销售的标称武汉市盘龙酒厂生产的纯粮液,检出酒精度未达标。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通报相关省份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河北、山西、内蒙古、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云南、甘肃等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山西、内蒙古、浙江、福建、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新疆等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要求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网络食品交易平台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相关报道:总局关于春节食品专项抽检18批次产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8年第34号)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8-02-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