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让数百人中招的“流水面”,泉水藏菌是关键

让数百人中招的“流水面”,泉水藏菌是关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31 15:32 来源:上海疾控微信号 作者: 张红芝   石天琪   原文:
核心提示: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今年8月石川县“大瀑布观光流水面”餐厅发生了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来自日本18个都府县的892人食物中毒,其中年龄最小的刚满周岁,最大的已有80多岁。经调查,从这家面馆制作食物的泉水中检测出了弯曲杆菌,导致了此次食物中毒事件。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今年8月石川县“大瀑布观光流水面”餐厅发生了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来自日本18个都府县的892人食物中毒,其中年龄最小的刚满周岁,最大的已有80多岁。经调查,从这家面馆制作食物的泉水中检测出了弯曲杆菌,导致了此次食物中毒事件。
 
  省流版
 
  1.人食用被弯曲杆菌污染的食物或接触带菌禽类会被感染。
 
  2.感染弯曲杆菌后多会自愈,但对5岁以下的儿童、老年人以及免疫低的人群可能具有致命性。
 
  3.讲卫生、勤锻炼、管住嘴、及时消毒,能预防弯曲杆菌感染。
 
  弯曲杆菌,尤其是空肠弯曲菌是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之一,它不如沙门氏菌的名气大,所以常常被人们所忽视。
 
  弯曲杆菌属细菌是一类微需氧菌,不分解糖类、氧化酶阳性,菌体弯曲呈逗点状、S形或螺旋状,可运动的革兰氏阴性菌。
 
  它是常见的人畜共患病病原体之一,可引起胃肠炎,其中空肠弯曲菌和结肠弯曲菌是引起腹泻的主要致病菌。
 
  寄宿于动物及水中的弯曲杆菌
 
  弯曲杆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属于许多动物正常携带的细菌,家禽、家畜及鸟类是其主要宿主。人食用被弯曲菌污染的肉类、蛋、牛奶、蔬菜水果等食物或可直接患病,也可通过人-畜直接接触而导致感染,但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并不常见。
 
  尽管弯曲杆菌感染者中的绝大多数是由于食源性感染所致,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水也可能是传播介质。弯曲杆菌能在井水中持续存活很长时间,在不同水环境中能存活数天、数周,甚至数月。
 
  一般温柔、偶尔暴烈的弯曲杆菌
 
  弯曲杆菌感染通常较为温和,但对5岁以下的儿童、老年人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能具有致命性。
 
  感染弯曲杆菌后通常会出现急性、自限性肠炎,主要临床表现有腹痛、腹泻、发热、胃痉挛等,腹泻可伴有恶心呕吐。大多数感染者在一周内可完全康复,但严重时弯曲杆菌感染会引起并发症,如:关节炎、肠易激综合征(IBS)和格林-巴利综合征(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
 
  格林-巴利综合征又称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根神经炎,是一种周围神经系统疾病。多为急性发病,有自限性。症状以肢体对称性、迟缓性麻痹为主,侵犯颅神经、脊神经以运动神经受累为主,严重者表现为呼吸肌麻痹。
 
  做到以下几点,远离弯曲杆菌:
 
  1
 
  勤洗手,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2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3
 
  弯曲菌病是食源性传染病,因此要做好食物及水源的保护,避免“病从口入”。不吃生的及半生肉食品,食物一定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生熟食品分开存放。牛奶彻底消毒,不喝没有经卫生处理的生水。
 
  4
 
  对可能带菌的动物粪便和环境进行消毒,预防污染。
 
  参考文献:

  [1] Fitzgerald C. Campylobacter. Clin Lab Med. 2015;35(2):289-298.

  [2] Quyen TL, Nordentoft S, Vinayaka AC, et al. A Sensitive, Specific and Simple Loop Mediated Isothermal Amplification Method for Rapid Detection of Campylobacter spp. in Broiler Production. Front Microbiol. 2019;10:2443

  [3] Kaakoush NO, Casta?o-Rodríguez N, Mitchell HM, et al. Global Epidemiology of Campylobacter Infection. Clin Microbiol Rev. 2015;28(3):687-720.

  [4] 拜世英。 浅述空肠弯曲菌诱发格林-巴利综合征的机制和防控[J]. 医学与哲学(临床决策论坛版), 2010, 3: 77-78.

  [5] https://www.cdc.gov/campylobacter/
日期:2023-10-3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