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中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走深走实

中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走深走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31 15:31 来源:中卫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中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确保全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中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准分析本地餐饮服务形式,进一步转变工作观念,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四个作为”,推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见行见效。
  2023年,中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确保全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中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准分析本地餐饮服务形式,进一步转变工作观念,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四个作为”,推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见行见效。
 
  一是坚持创新作为,高质量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为方便社会各界全面了解全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有关情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中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中国食品报、新消息报、中卫日报、中卫市新闻传媒集团等市属及食品安全监管行业权威媒体组织召开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全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措施及取得成效,通报了在制止外卖餐饮浪费环节主要采取的措施及查办的典型案例。会后,参会的各大媒体深入挖掘信息,积极发布有分量、有影响、有吸引力的新闻作品,充分发挥了新闻宣传的放大效应、聚焦效应、集中效应。
 
  二是坚持主动作为,高标准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为切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中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围绕食品采购、储存、加工、消费和餐厨垃圾处理等环节节约管理情况对市机关、沙坡头区、中宁县、海原县等9家职工食堂进行成效评估。通过充分利用阵地加强宣传,严格采购加工过程监管及设立餐饮浪费行为曝光台、设置轮岗制“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开展“光盘打卡行动”等多种形式,推动各评估对象履行好“杜绝餐饮浪费”相应职责,完善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在全社会粮食节约、反食品浪费行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坚持高效作为,严要求开展反餐饮浪费与食品安全联合监管。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将反餐饮浪费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频同步开展,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等。在餐饮聚集区、城市综合体和食品安全示范街等重点区域显著位置,设置张贴反餐饮食品浪费公益宣传。围绕餐饮外卖点餐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要求,督促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书”。
 
  四是坚持务实作为,多举措推行制止餐饮浪费“小份菜、半份菜”。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以醒目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组织召开餐饮外卖平台制止食品浪费行政指导暨推进会,要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依法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严格落实入网审查登记及制止餐饮浪费投诉举报处理等制度,有效规范餐品计量提示,在平台餐饮食品页面标注食品份量、规格、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同时加大对入网餐饮单位配送人员的健康和卫生管理,全面推行网络餐饮“食安封签”制。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992家,发现存在餐饮浪费行为的103家,已全部责令整改,共查办典型案例16起,公布典型案例3批次12起,罚没款0.1万元。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餐饮服务单位1344家,落实“小份菜”“半份菜”4083家,覆盖率为70.4%。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班22个,培训监管人员189人次,餐饮从业人员2944人次,发放培训材料1018份。发布“厉行勤俭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3份,张贴“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海报9000份,制作发放“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桌牌2600余个,桌贴1200余张。
 
下一步,中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再下功夫、再增措施、再添干劲,寻求更有效的“药方”,朝向标本兼治的更高目标迈进,持续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走深走实。 
日期:2023-10-31
 
 地区: 中卫市 宁夏
 行业: 认证体系 餐饮
 标签: 转变 监督 管理 服务 餐饮
 科普: 转变 监督 管理 服务 餐饮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