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谁是华润啤酒加速度的下一桶燃料?

谁是华润啤酒加速度的下一桶燃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7-11 10:07 来源:杯酒人生微信号 作者: 薛晨   原文:
核心提示:最近,一个名为“中华啤酒”的小众啤酒品牌因权属不清、涉嫌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引起了业界的关注。而在争论过程中,一方强调中华啤酒品牌此前曾归属于钱江啤酒集团,而钱江啤酒集团,早已被华润雪花收入囊中。尽管就此事北京商报记者未获得华润雪花方面的回应,但至此,华润啤酒波澜起伏的收购历史以及在收购背后一个个消失的地方品牌再次回到公众眼中。而华润啤酒近年来为拓展新市场所做的诸多尝试,以及面临的高端产品软肋等问题,让业内人士不由得猜想,谁将成为华润啤酒加速度飞奔的下一桶燃料?
   最近,一个名为“中华啤酒”的小众啤酒品牌因权属不清、涉嫌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引起了业界的关注。而在争论过程中,一方强调中华啤酒品牌此前曾归属于钱江啤酒集团,而钱江啤酒集团,早已被华润雪花收入囊中。尽管就此事北京商报记者未获得华润雪花方面的回应,但至此,华润啤酒波澜起伏的收购历史以及在收购背后一个个消失的地方品牌再次回到公众眼中。而华润啤酒近年来为拓展新市场所做的诸多尝试,以及面临的高端产品软肋等问题,让业内人士不由得猜想,谁将成为华润啤酒加速度飞奔的下一桶燃料?
 
  “疯狂”并购
 
  自华润啤酒在2016年完成收购华润雪花啤酒49%的发行股本总额,使华润雪花啤酒成为华润啤酒的全资子公司开始,业界即认为以华润雪花为核心的华润啤酒正影响着中国啤酒行业的竞争格局。事实上,从华润雪花的发展历程来看,除了常见的扩容增产以外,并购重组无疑是一条主旋律。
 
  新千年伊始,华润雪花的并购步伐便此起彼伏。2004年3月,浙江钱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纳入麾下;2004年10月,全资收购原西藏自治区昌都雪源啤酒厂,成立华润雪花啤酒(西藏)有限公司;2005年4月,收购已完成重組的阜阳市雪地啤酒有限责任公司的资产;2006年2月,收购福建泉州清源啤酒有限公司股权;2007年年初,收购蓝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后,华润雪花持有四川华润蓝剑14家啤酒厂股权,同时持有贵州瀑布啤酒有限公司股权及“蓝剑”商标;2008年年底,收购浙江洛克啤酒有限公司全部资产;2009年2月,收购安徽省天柱啤酒、辽宁省松林啤酒两家啤酒厂;2011年1月,全资收购河南奥克啤酒实业有限公司;2011年3月, 全资收购东海啤酒全部资产及商标。
 
  被华润雪花收购的对象还不限于此,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被华润雪花纳入旗下的啤酒企业,多为地方性啤酒品牌且多为中小型啤酒厂,目前华润雪花啤酒在中国经营98家啤酒厂,旗下含雪花啤酒品牌及30多个区域品牌。而这些地方性品牌在进入华润雪花的品牌阵容后,便逐渐减少甚至从消费者的眼中消失。以贵州瀑布啤酒为例,北京商报记者在贵州省内的商超及烟酒店渠道已经难觅踪迹,在主要电商平台也无法搜索到销售信息。
 
  “染指”高端
 
  有观点指出,地方品牌的式微,主要是在华润雪花接连不断的并购动作中被逐渐舍弃,与此对应的是雪花啤酒越发成为被收购企业所在区域的主要品牌。而这种舍弃,从提升产品销售规模以及品牌影响力的角度来看,是符合华润雪花的实际利益的。而作为单价较低的啤酒产品,只有具备规模经营才能实现较高的效益,不具备规模效应的地方品牌市场推广成本较高,也不符合华润雪花打造全国性品牌的实际需求。更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地方啤酒企业背后的经销渠道以及生产资料,才是华润雪花市场布局过程中关注的焦点,地方品牌本身并不在华润雪花的重点关注范围之内。
 
  而完成收购华润雪花100%股权后的华润啤酒,在扩张之路上有着更大的野心。有业内人士表示,华润啤酒收购华润雪花剩余股权更多是为了完成“寡头”的一种布局,下一步不排除对国内其他啤酒企业下手采取并购等,以减少国内啤酒企业的内耗。例如燕京啤酒等知名啤酒品牌,在广西、广东、华北等市场和华润雪花啤酒交集非常多,竞争很激烈。
 
  事实上,在与竞争对手的角力过程中,一度被业界诟病缺乏高端品牌的华润啤酒,不仅推出诸如“脸谱”等高端系列啤酒进入市场试水,“收购大法”似乎也再次被祭出。这一说法源于2018年3月华润啤酒收购喜力在华业务一事被业界疯传,甚至传言收购代价或超过10亿美元。一旦收购成真,喜力旗下拥有的喜力、虎牌等中高端啤酒品牌将极大完善华润啤酒的产品阵容。然而喜力方面随后便表示不就市场传闻及猜测发表任何评论,更有业内人士直指华润啤酒收购成功的可能性极低。
 
  遭遇“行贿门”
 
  尽管时至今日,华润啤酒收购喜力中国业务一事暂无下文,但业界对华润啤酒在高端啤酒领域“跛脚”的讨论仍未停止。从经营数据上看,2017年华润啤酒销量为11.8百万千升,年产能为22百万千升,营业额为297.3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5亿元,这样的成绩将华润啤酒推上了中国啤酒行业的头把交椅。然而华润啤酒33.7%的毛利率对比青岛啤酒40.64%的毛利率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青岛啤酒更以262.8亿元的较低营收收获12.63亿元的较高净利润,这意味着在毛利率较高的高端啤酒领域华润啤酒较竞争对手仍处于弱势。
 
  不仅仅是高端品牌上存在软肋,此前华润雪花在“买买买”的路上一度卷入行贿指控的舆论漩涡。彼时收购山东琥珀啤酒厂的过程中,华润雪花啤酒因与后者7名原高管之间的一笔交易而陷“贿赂门”,并且在2017年年初,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法院一审判决琥珀啤酒厂涉案7名高管全部获刑。据了解,该案件涉及贿赂款数额超过3000万元,但随后华润雪花曾公开强调投资并购一直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行事,给予被收购企业一定的股份是一种惯例。时至今日,该案件并未公布最终审理结果。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啤酒行业的不断整合,在并购交易的过程中华润啤酒所涉及的“行贿门”往往被视为企业交易条款中的潜规则。这样的案件尽管对华润啤酒本身的品牌和销售情况并不会产生影响,但作为上市企业,负面消息的传出可能会让企业股票有所波动。华润啤酒是否会在接下来的扩张中涉及类似“行贿门”的负面指控,值得业界持续关注。
日期:2018-07-11
 
 地区: 北京 中国
 行业: 酒业
 品牌: 雪花
 标签: 北京 雪花 啤酒
 科普: 北京 雪花 啤酒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