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早餐培根检出单增李斯特菌 上海通报这6批次问题食品

早餐培根检出单增李斯特菌 上海通报这6批次问题食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8-15 14:5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8月15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公布第32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报了6批次问题食品,其中,上海一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早餐培根中检出单增李斯特菌。
   食品伙伴网讯 8月15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公布第32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报了6批次问题食品,其中,上海一家企业生产的1批次早餐培根中检出单增李斯特菌
 
  通报显示,本次公告的监督抽检信息涉及5大类食品,包括:婴幼儿配方食品、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肉制品、食用农产品等,抽检样品共计780批次。抽检发现肉制品2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4批次不合格。
 
  其中,不合格肉制品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标称上海意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早餐培根(生产日期/批号:2018-04-21)检出大肠菌群超标。《GB/T 23492-2009 培根》中规定,熟制培根中大肠菌群按GB 2726规定执行,而现行的《GB 2726-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中规定,熟肉制品中大肠菌菌应符合n=5,c=2,m=10,M=100CFU/g的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产品同时还检出了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简称单增李斯特菌,是一种人畜共患病的病原菌。食品中存在的单增李斯特菌对人类的安全具有危险,该菌在4℃的环境中仍可生长繁殖,是冷藏食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病原菌之一。《GB 29921-2013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中规定,熟肉制品、即食生肉制品中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应5次抽样均不得检出。
 
  此外,还有由上海唐人神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上海欧尚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湘水风鹅(酱卤肉制品)检出菌落总数超标。《GB 2726-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中规定,熟肉制品中菌落总数应符合n=5,c=2,m=104,M=105CFU/g的规定。
 
  除肉制品外,4批次食用农产品也检出不合格。其中,上海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销售、宣称上海莲源物流有限公司生产的澳桔检出丙溴磷超标,检出值为0.56mg/kg。丙溴磷是一种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无内吸作用,专用于杀灭刺吸式口器害虫的超高效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柑橘中丙溴磷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2mg/kg。
 
  另有,张学年销售的洋鸡蛋和孙远芳销售的土鸡蛋检出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
 
  此外,还有1批次标称上海渔公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上海华灵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销售的鳊鱼检出不合格。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上海市食药监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规定公开。

      相关报道: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布2018年第32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18年 第64号)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8-08-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