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南通报10批不合格食品,菌落总数超标占半数

河南通报10批不合格食品,菌落总数超标占半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8-16 11:0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8月15日,河南省食药监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10批不合格食品,其中菌落总数超标有5批次,占不合格产品的半数。
  食品伙伴网讯 8月15日,河南省食药监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了10批不合格食品,其中菌落总数超标有5批次,占不合格产品的半数。
 
  抽检信息显示,不合格产品中有5批次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包括2批次肉制品、1批次方便食品、1批次饮料和1批次蛋制品。
 
  不合格产品分别为:新郑市薛店镇尚美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淇县聚香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天津叫花鸡风味;河南省西平县新华书店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临泉县多香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乡巴佬鸡腿;唐河县唐人街商贸有限公司舒心园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省金路达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赵记油茶(核桃仁);西平县新大新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省山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竹叶水风味饮品;大商集团河南超市连锁发展有限公司郑州富田店销售的标称尉氏县贺丰园养殖专业合作社生产的1批次五香卤蛋(乡吧佬)。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还有2批次调味品不合格,分别为:上蔡县金灿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平顶山市奎星调味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麻辣调味料,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大商集团(新乡)大商百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新乡市卫滨区洪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混合芝麻酱(半固态调味料),黄曲霉毒素B1超标。
 
  黄曲霉毒素B1是天然存在的人类致癌物。长期食用黄曲霉毒素超标的食品会对肝脏造成损伤。造成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原料在采收和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高温潮湿,导致原料霉变、腐烂,企业采购时没有严格挑拣原料并进行相关检测;加工中没有采用精炼工艺或工艺控制不当。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1批次酒类检出酒精度不达标,1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氧乐果超标,1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分别为:河南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天旺店销售的标称保定市德胜门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牛二锅陈酿酒,酒精度不达标;许昌市锦宜盛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油麦菜,氧乐果超标;许昌市建安区申龙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禹州市万家康薯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红薯焖子,铝的残留量超标。
 
  酒精度又叫酒度,反映了酒中乙醇(酒精)的含量,是酒类的品质指标之一。酒精度不合格可能是个别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检验器具不准确等因素造成。氧乐果是叶菜类蔬菜较为常用的农药,也是比较容易滥用的农药,检出超标提示种植过程中存在滥用现象。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开封、平顶山、新乡、鹤壁、许昌、南阳、驻马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相关报道: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8年第34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8-08-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