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山西这6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食用要当心!

山西这6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食用要当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0-08 14:1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10月8日,山西省食药监局发布2018年第38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期公布145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农产品(蔬菜、水果)1大类26种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6批次,不合格原因为检出农药残留超标。
  食品伙伴网讯 10月8日,山西省食药监局发布2018年第38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本期公布145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农产品蔬菜水果)1大类26种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6批次,不合格原因为检出农药残留超标。
 
  值得注意的是,不合格产品中,有1批次豆芽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不合格产品为:太原市尖草坪区南寨客都超市(被抽样单位地址为尖草坪区南寨新兰路79号)购进销售的豆芽,购进日期:2018年7月31日。4-氯苯氧乙酸钠检出值为0.16mg/kg。
 
  4-氯苯氧乙酸钠又称防落素,是一种内吸、广谱,高效、多功能植物生长调节剂,由植物的根、茎、叶、花和果吸收,主要用于防治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等,并且可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刺激子房膨大,补充植物体内生长素不足。在豆芽生产中,4-氯苯氧乙酸钠可以促进豆芽下胚轴粗大,减少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可提高豆芽产量和质量,所生豆芽肥嫩、粗壮、爽口。食药监总局,卫计委,农业部三部委2015第11号公告规定,4-氯苯氧乙酸钠因缺乏食品添加剂工艺必要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已取消其作为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上使用。
 
  还有2批次检出毒死蜱超标,分别为:山西博源超市有限公司(被抽样单位地址为长治市城东路博源超市)购进销售的菠菜,购进日期:2018年8月10日;襄汾县家中家超市有限责任公司华亿购物广场(被抽样单位地址为襄汾县平安广场)购进销售的芹菜,购进日期:2018年8月8日。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菠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在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造成蔬菜中毒死蜱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农户随意扩大使用范围,在蔬菜种植过程中使用了农药毒死蜱。
 
  2批次产品检出氧乐果超标,分别为:山西田森集团有限公司定阳路店(被抽样单位地址为晋中开发区文苑街与定阳路交汇处)购进销售的茄子,购进日期:2018年8月21日;襄汾县襄陵佳万福购物中心(被抽样单位地址为襄汾县襄陵镇商业街)购进销售的韭菜,购进日期:2018年8月8日。
 
  氧乐果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具有较强的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主要用于防治吮吸式口器害虫和植物性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氧乐果在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造成氧乐果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种植户随意扩大使用范围,在蔬菜种植过程中使用了农药氧乐果。
 
  另外,还有1批次白菜检出甲胺磷超标。为:武乡县好又多超市(被抽样单位地址为长治市武乡县太行街158号)购进销售的白菜,购进日期:2018年8月11日。
 
  甲胺磷是一种高效有机磷杀虫剂,杀虫范围广,商品名为多灭灵。《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在白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农户随意扩大使用范围,在蔬菜种植过程中使用了限用农药。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山西省食药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通报农业相关部门,责成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相关报道: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第38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8-10-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