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江西曝光这17批次问题食品 沃尔玛、永辉超市销售的鱼中检出禁用药物

江西曝光这17批次问题食品 沃尔玛、永辉超市销售的鱼中检出禁用药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2-10 16:5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近期,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饮料、淀粉及淀粉制4类食品313批次样品,发现不合格样品17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近期,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饮料淀粉及淀粉制4类食品313批次样品,发现不合格样品17批次。
 
  7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食品中,有7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其中,沃尔玛、永辉超市等销售的鱼中检出禁用药物,包括:由沃尔玛(江西)商业零售有限公司南昌丰和大道山姆会员商店经营的冰鲜黄鱼(生产日期/批号:2018-4-19)检出甲硝唑;由江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湖万达店经营的冻昌鱼(生产日期/批号:2018-1-27)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由沃尔玛(江西)商业零售有限公司南昌新建分店经营的活鲫鱼(生产日期/批号:2018-08-28)检出孔雀石绿。
 
  根据《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235号公告》中规定,甲硝唑为允许作治疗用,但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呋喃唑酮、孔雀石绿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另外,还有4批次蔬菜检出不合格,其中,江西世纪华联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的黄豆芽(生产日期/批号:2018-08-27)、由南昌市西湖区铁路二村市场蔡小玲蔬菜店经营的黄豆芽(生产日期/批号:2018-08-29)、由南昌市西湖区铁路二村集贸市场邹顺明豆制品店经营的黄豆芽(生产日期/批号:2018-08-29)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
 
  4- 氯苯氧乙酸钠又称防落素,是一种多功能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促进豆芽下胚轴粗大,减少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 年第 11 号公告,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禁止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
 
  另1批次不合格蔬菜为由洪客隆百货进贤有限公司经营的ZC油麦菜(生产日期/批号:2018-6-27),该样品检出甲基异柳磷超标,检出值0.17mg/kg,标准规定为≤0.01mg/kg。
 
  淀粉制品当心“铝”超标
 
  不合格食品中,有4批次淀粉制品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不合格样品为:标称江西众乐购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QQ面(淀粉制品)(生产日期/批号:2018-08-21)、土豆粉(淀粉制品)(生产日期/批号:2018-08-21)、QQ面(淀粉制品)(生产日期/批号:2018-08-19);标称江西水之韵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豆粉(淀粉制品)(生产日期/批号:2018-08-13)。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第1号)中要求粉丝粉条中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200mg/kg。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饮用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
 
  除上述11批次产品外,还有6批次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分别为:标称江西省芦溪县银凤山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銀鳳山泉饮用纯净水(生产日期/批号:2018-9-19),、标称江西星浩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爽心源桶装饮用水(生产日期/批号:2018-9-26)、标称江西上栗县思源水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楊岐山泉水(生产日期/批号:2018-7-22)、标称江西上栗县思源水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车磨山泉水(生产日期/批号:2018-7-24)、标称江西省芦溪县银凤山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銀鳳山泉饮用纯净水(生产日期/批号:2018-09-18)、标称瑞昌市沁园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庐山雪饮用水(生产日期/批号:2018-09-23)。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天然矿泉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投诉举报。

      相关报道: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第56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8-12-1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