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代进化,高校先行,2018全国高校食堂评选揭晓

“食”代进化,高校先行,2018全国高校食堂评选揭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1-11 18:19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1月11日,“2018年度全国高校食堂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温德姆酒店举办,吸引了来自中国饭店协会及各地协会、媒体、高校代表、团餐企业和服务商的500多名代表参加,六大奖项尘埃落定,这场持续了二十余天的食堂评选活动终于落下帷幕,菜品升级、服务升级、技术升级等问题再次受到关注。
  消费升级的时代,“变则通,通则达,达者成”似乎适合每个正在瓶颈期挣扎的行业,包括这个已经“沉睡”够久的餐饮细分业态——团餐。近年来,有别于企业、医院、机关等团餐场景,校园团餐开始渐渐显露出其有趣和敏锐的一面。为了满足年轻消费群体时尚、个性、重体验、重服务等消费需求的转变,越来越多的校园团餐开始尝试转型,网红食堂、黑科技食堂每每成为热议的焦点。
 
  近日,在中国饭店协会指导下,由人民网、餐饮老板内参、亿欧、职业餐饮网、筷玩思维、团餐谋等媒体与禧云国际、支付宝共同发起的“‘TOP食盛典'2018年度全国高校食堂评选”活动中,就涌现出了一批在服务、科技、菜品、外观等方面均有突出表现的高校食堂,他们不仅在师生群体中有口皆碑,也成为行业争相模仿的典范,为一众还在转型期犹豫不决的高校团餐企业指明了方向。
 
  1月11日,“2018年度全国高校食堂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温德姆酒店举办,吸引了来自中国饭店协会及各地协会、媒体、高校代表、团餐企业和服务商的500多名代表参加,六大奖项尘埃落定,这场持续了二十余天的食堂评选活动终于落下帷幕,菜品升级、服务升级、技术升级等问题再次受到关注。
 
  那么,究竟是哪些高校拔得头筹?他们又凭借哪些特色赢得了评委和用户的认可?答案不尽相同,但与各大高校食堂所展现出来的“创新”、“多元”、“高效”和“智能”等焕然一新的面貌脱离不开。
 
  国内规模最大的高校食堂评选
 
  “TOP食盛典”是首个对全国高校食堂、品牌、服务、个人等多维度评定的年度评选,覆盖了中国各大区域主流城市的1000余所高校,如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福州大学等。截止1月8日,自主报名和推荐参与的高校食堂数量近2200家,累计投票数已经超过了330万。
 
  除此食堂评选,主办方还在线上通过抖音、微信、微博等发起“TOP食盛典”话题讨论、“寻找吃货锦鲤”等多项活动,在网络上一度成为热门话题,上千名网友通过发布创意短视频作品为自己学校的食堂拉票,并获得数十万网友关注、转发和点赞。
 
  据悉,活动共设高校食堂和食堂服务商两个综合奖,以及从颜值、黑科技、小吃品牌、打饭师傅四个维度去评判的四个单项奖,每个奖项的评定均是根据专家评审的综合考量和最终用户的投票量。这是一个专业性、公信力、含金量俱佳的全民盛典。
 
  “2018年度高校食堂 TOP 50”是“TOP食盛典”的综合奖之一,主要考验的就是参赛院校的整体实力。
 
  眼下,食堂之间竞争激烈,引客难、留客难等问题已经成为高校团餐的主要经营痛点之一,提高食堂的综合竞争力,在服务、菜品、技术等方面同时进步,才能最高效的留住顾客。中国农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211院校入选了 “2018年度高校食堂 TOP 50”榜单,其中,中国农业大学的公寓二食堂凭借近30000票的票数,位列榜首。
图片1
  中国农业大学公寓二食堂向来有“京城第一高校食堂”的美称。在那里,菜品不仅种类多,色香味俱全,荤素搭配也十分的健康营养,惊艳味蕾;自助选餐也是它的一大特色,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任意选择菜品,每一份菜和主食都是定量的,避免了过去打饭阿姨“凭心情打菜”导致的就餐体验差等问题。
 
  “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学生培养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为此,我们秉持健康、绿色的理念,对食堂的菜品结构进行了调整,现在供应的都是一些好评率高、营养丰富的菜。我们把’亲情服务‘带入了日常的管理和服务中,用情怀做食堂。”中国农业大学饮食服务中心运营一部副主任肖黎在获奖感言中提到。
 
  “颜值”、“科技”、“服务”受关注
 
  在消费升级的时代,学生族群的消费观念已经由“吃饱”转为“吃出品质”、“吃的健康”,高校团餐企业需要了解消费主体的新需求,按需改造,留住顾客。
 
  部分高校食堂开始重视个性化装修,优化菜品结构,并引进创新科技,吸引了大批学生群体争相体验网红食堂,此外,那些特色档口、连锁品牌入驻高校食堂后,提升了师生们的就餐体验,好评如潮。
 
  这些颜值高、科技含量高、档口丰富、服务周到的高校食堂代表,也出现在了“2018年度全国高校食堂评选颁奖盛典”的现场,他们从外观形象到内部管理,从菜品到服务,从技术到理念,对传统的团餐进行着整体的变革。
 
  “颜值越高,责任越大”看似是一句玩笑话,但是在高校食堂全面升级的这个转折点,那些通过外观改造优化学生就餐体验的高校食堂,确实为其他高校做出了表率,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第五食堂、重庆大学的千喜鹤餐厅、东南大学的桃园北锦禾美食广场、郑州大学的荷园餐厅、成都大学五食堂、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这些食堂均登上了“2018年度高颜值高校食堂 TOP10”榜单,其中,成都大学五食堂以25913的高票,位列第一名。
 
  最近几年,餐饮“黑科技”兴起,表面上看只是单纯地刺激了消费者的感官,实际上却是方便了消费者,优化了他们的就餐体验。现在,“黑科技”已经走进了高校食堂,移动支付、大数据、智能称重等创新科技已经成为食堂日常管理的好帮手,智慧餐厅层出不穷。
图片2
  中国人民大学北区食堂智慧餐厅、中南大学八食堂、西南交通大学黍园一食堂、合肥工业大学一食堂、福州师范大学翠竹园餐厅、安徽工业大学八食堂等10家高校食堂均利用创新科技优化了前端支付和后端管理环节,为师生们营造了便利、智能的就餐环境,纷纷登陆“2018年度高科技高校食堂 TOP10”的榜单。
 
  中国人民大学北区食堂副主任张澜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是2018年暑假的时候上的智慧餐厅系统,以前在学校就餐的时候,人员比较集中,人工刷卡会排很多队。现在有信息化系统,第一缓解了排队的压力,通过的时候非常快,也就两三秒钟;第二通过后端的数据库,会把所有的菜品储在库里,可以看到各个菜品的人气,更好的指导经营。”
 
  “食堂口味太单调”、“菜品一点特色都没有”等一度是学生群体吐槽的焦点,引进特色档口、优质连锁是诸多高校团餐企业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2018年度高校食堂小吃品牌TOP10”或许能为迷茫中的高校食堂提供灵感。
 
  在此次评选中,中国传媒大学的“小崔真面”、天津大学的“尚品铁板烧”、福州大学的“淳百味”、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五谷渔粉”、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的“老友粉”、重庆科技大学的“吃煲吃好”等10家特色档口凭借实惠的价格和美味的口感,赢得了一批学生群体的拥护,并纷纷为其投票,助其顺利登榜。
  第三方专业服务商:助力团餐产业链升级
 
  “2018年度高校食堂服务商 TOP30”是此次评选的另一个综合奖,在榜单中,千喜鹤集团、中粮集团、中快餐饮、快客利集团、雄伟科技、正大、益海嘉里等企业均被“TOP食盛典”的组委会推荐入榜。他们为高校食堂提供着信息化建设、食品安全检测、食材供应等不同维度的服务,既是团餐产业链上的供应商,也是高校团餐升级的推动者。
图片4_meitu_2
  团餐行业产业链较长,涉及细分环节较多:在上游,主要为团餐企业供应商,包括农产品种植、畜牧养殖、配料生产、食物保鲜、包装和半成品加工以及原材料运输与配送等;中游为团餐运营企业(团餐企业),包括餐食再加工、 档口装修、食物设备采购以及其他餐饮管理与服务(如集体送餐)等;下游为甲方单位和消费者。此外,部分其它供应商还为团餐企业提供人员培训、品牌研发、食品安全监察等服务。
 
  过去,团餐行业的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相对独立,业务相对分散,市场集中度比较低,随着一批第三方专业服务商的崛起,以及大型团餐企业在各环节的深度布局,通过专业的服务,团餐行业在标准化、流程化、集约化等层面上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菜品的风格、味道是否对胃口,是影响就餐率的关键,如何提高就餐率,让学生爱上来食堂就餐是每个团餐企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现在学生的就餐需求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对菜品和服务要求越发多元化,他们渴望更多的参与感,为此,我们紧紧围绕顾客需求调整菜品结构,全部菜品的选择和淘汰的过程均有学生的参与。”千喜鹤大学事业部总经理张永娟表示。
 
  食品安全是社会焦点问题,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商能够从源头开始严把质量关,帮助食堂排除安全隐患,让学生吃到的每一口饭菜均符合健康安全标准。对此,禧云食安CEO王帅认为:“食安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人的问题,风险是可以控制的,我们在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的同时,还要打造品牌区格,帮助食堂建立自己的食品安全规则,全方位、系统化、针对性的排除所有潜在安全隐患,优化源头控制和过程控制。我们愿意辅助高校团餐经营者打造一个安全、健康、可靠的饮食环境。”
 
  各大优秀服务商在团餐产业链的不同环节介入,助力高校食堂在前后端实现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进而推动高校团餐行业的转型,让传统团餐向着创新、智能、高效、多元、安全的新团餐迈进。比如,团餐数字服务商将移动支付、人脸支付、智能称重、大数据应用等信息化工具带进高校团餐行业,优化着师生的就餐体验,提高了食堂的经营管理效率;食材供应链服务商能够帮助食堂对采购、质检、仓储、物流等流程进行精细化管理,减免不必要的人力、精力浪费,节约成本。
图片5_meitu_3
  在校园团餐从传统迈向现代的大趋势下,“'TOP 食盛典'2018年度全国高校食堂评选”作为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高校食堂评选活动,聚集了中国最优秀的高校、最先进的食堂和最优质的团餐服务商。禧云国际COO王习印表示,此次评选旨在引领高校团餐升级与变革,掀起高校团餐2.0的风潮,为高校提供模板参考和借鉴,也希望借此机会引发大众和行业对于校园团餐的关注,集全社会之力推动校园向智能多元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在消费升级和技术变革的驱动下,除了校园之外,其他团餐业态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在产品升级、供应链创新、支付结算、食品安全等各个环节均进行了创新升级。传统团餐向新团餐过渡的升级之路不可能一蹴而就,团餐从业者需要不断探索更为先进、创新、完善的商业模式及形态,在进一步促进市场规模扩大、保持高速增长的前提下,以市场化、产业化、大众化、信息化作为自身的产业转型升级与突破方向,实现从初级粗放型向多元精细型的转型。
日期:2019-01-11
 
 地区: 北京 中国
 行业: 餐饮
 标签: 中国 服务 饭店 北京 食堂
 科普: 中国 服务 饭店 北京 食堂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