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广告监督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9年广告监督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3-26 11:33 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现将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广告监督管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你们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做出安排部署,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各市、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甘肃矿区工商、质监、食药监局,东风场区工商局:
 
  现将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广告监督管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你们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做出安排部署,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附:2019年甘肃省广告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安排表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3月20日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广告监督管理工作要点
 
  2019年广告监督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要求,全面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及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广告监管是第一职责、指导发展是第一要务”, 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制,创新广告监管方式方法,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加大广告执法办案力度,扎实推进广告战略实施,为全省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广告市场环境。
 
  一、履行广告监管职责,强化广告市场监管
 
  (一)认真抓好广告导向监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广告导向监管就是要加强广告格调管控,体现弘扬主旋律,提升公信力,传播正能量的理念,不断增强导向监管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部署,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建立健全有关广告导向监管的领导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广告导向监管作为广告监管的重中之重,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坚决维护好广告宣传的正确导向,全力保障广告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二)全面落实广告属地监管责任制。根据《广告法》和《甘肃省广告条例》“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本行政区域内广告监督管理工作的领导”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广告监督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作为,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对本辖区的违法广告活动严格履行好属地监管责任,把法定职责和各项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从落实严格依法行政要求出发,协调解决好广告管理工作和广告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三)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根据《广告法》和《甘肃省广告条例》“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其他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广告监督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各地要积极争取政府对广告监管工作更大的重视和支持,严格按照 “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全面履行各自的法定职责,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建立沟通联系渠道,加强与成员单位间的协调配合,不断完善监管信息反馈处理和监管执法联动机制,加大联合行政约谈、联合督查工作力度,形成部门合力。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创造条件,积极协调,加强部门间的协同监管与联合惩戒,促进形成对广告市场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共建广告市场良好秩序。
 
  (四)加强广告信用监管。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实现“两个100%。推进广告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依据违法广告情况、监测数据通报和公益广告刊播等指标,将严重违法失信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纳入”黑名单“,依法实施信用约束、部门联合惩戒,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工作格局, 维护公平有序的广告市场秩序。建立完善抽查工作机制,推进实施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建立健全广告业务承接登记、审核、档案管理制度情况的”双随机、一公开“相关工作,实现对广告主、广告发布者、广告经营者”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形成常态化管理制度,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
 
  (五)深入推进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始终把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违法广告作为整治重点,突出加强对医疗、药品、医疗器械、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招商加盟、投资理财、收藏类等重点领域;互联网等新兴媒体;户外、印刷品、LED屏、电子显示屏、楼堂馆所等重点部位;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违法广告的整治。结合本地区实际和广告监管形势任务需要,聚焦食品、药品、医疗等重点领域和区域,积极组织开展互联网、传统媒体、户外等违法广告专项整治活动,集中治理虚假宣传、违规促销等问题,保障违法广告整治常态化。
 
  (六)加大违法广告案件查办力度。根据《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各地要严格履行好各自职责,加大违法广告案件的查处力度。特别要把重点领域广告和发布地域广、跨度时间长、投诉举报多的严重虚假违法广告作为查处重点,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始终保持对虚假违法广告严打重罚的高压态势;及时查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交办的广告违法案件,确保100%按时办结;对性质恶劣、影响面广的重大案件,以停代罚,重案轻罚、遗漏违法责任主体以及案件查处偏软偏弱等问题,要坚决纠正,认真解决。加强跨地区违法广告案件的统一调度指挥,指导督办重大案件,集中曝光一批典型违法广告案件。
 
  (七)加大广告监测力度。省局对200家省级和市级传统媒体及互联网媒体广告实施抽查监测,及时通报有关监测结果;加大广告监测工作指导力度,推动各地切实履行监测职责,确保将传统媒体违法广告时长和条数监测违法率控制在1%以内;积极探索户外广告抽查监测;各地要严格落实属地广告监测职责,尽快建立广告监测系统,负责辖区内各类媒体的广告监测,完善广告监测机制,创新”互联网+广告监管“手段,实时掌握辖区内各类媒体广告发布情况;加强广告监测数据研判分析工作,每周、每月形成监测报告,每季度、每半年、全年形成广告市场秩序状况分析报告,及时发现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违法广告的动态特点,找出广告市场秩序的规律趋势,提升监测数据质量。
 
  (八)做好”三品一械“及专利广告的审查工作。”三品一械“是特殊商品,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完善”三品一械“广告审查监督系统,优化”三品一械“广告审查服务,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限,逐步实现”三品一械“广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公开、咨询等环节全流程在线办理。严格”三品一械“及专利广告审查,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对审查批准的”三品一械“及专利广告进行抽查。
 
  (九)切实发挥广告行业组织的职能作用。广告行业组织,应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和章程的规定,进一步完善行业管理机制,加强行业导向管理,充分发挥作为行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职能作用,指导广告企业加强自律、诚实守信,自觉抵制不良、虚假等违法广告行为。
 
  二、大力实施广告业发展战略,促进广告业科学健康快速发展
 
  (一)高度重视广告业发展工作。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强化广告监管的同时,要把指导广告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按照国家局《广告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着力加强对促进广告业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级支持促进广告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充分发挥在产业规划、产业引导和政策扶持等方面的作用,利用国家和地方促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相关政策,形成推动广告业发展的合力,力促广告经营额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年均增速达到本市(州)国民经济年均增速。
 
  (二)积极做好指导广告业发展工作。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对广告业发展的支持。要牢固树立强化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并行、依法监管和促进发展并举的理念,借鉴其他先进省份好的经验做法,开阔视野,更新理念,积极探索指导广告业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不断提高指导广告业发展的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加快推动全省广告产业园区的建设工作。各市(州)要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利用、落实和承接国家和地方促进发展现代服务和文化产业相关政策,依据《甘肃省广告产业园区管理办法》,逐步建立完善广告产业园建设、管理、发展等制度,借鉴全国广告产业园的成功建设经验,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大力度建设国家级、省级、市级广告产业园,助推广告业快速发展。
 
  (四)认真组织开展广告业统计工作。充分认识开展广告业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建立广告业统计调查体系和统计调查制度,组织开展对本地区产业发展情况数据的搜集、统计、分析普查工作,全面准确、客观真实地摸清底数、搞准情况,编制并发布广告产业发展指数,提供衡量广告产业发展程度的数据标准,为更加准确高效的做好指导产业发展工作提供基础信息依据。
 
  (五)促进公益广告持续健康发展。落实《广告法》《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依法促进和规范公益广告发展,推动公益广告与商业广告互相促进、融合,形成多元化良性发展模式。鼓励、支持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引导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告媒体等单位以提供资金、技术、劳动力、智力成果、媒介资源等方式积极参与公益广告的宣传和展播。积极支持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户外等媒介载体,以农特产品、民间工艺品、民族特色服饰、文旅产品等为内容的”扶贫“公益广告宣传和展播活动,不断推陈出新,创新传播模式,努力开创”扶贫“公益广告新局面。
 
  三、坚持固本强基,夯实广告监管基础
 
  (一)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持续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素质。
 
  (二)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强化制度执行,切实从严带好队伍,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广告监管干部队伍。
 
  (三)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甘肃省广告条例》等法律法规。以”把握法条精髓、明确工作职责、严格广告监管、推动行业发展“为目标,结合广告监管形势任务的实际,积极组织监管执法人员、主要媒体、广告企业和广告审查员,分期、分层、分类举办各类广告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广告监管人员的能力素质和媒体、广告从业人员的知法、守法意识。
 
日期:2019-03-26
 
 地区: 甘肃 中国
 行业: 认证体系
 标签: 监督 管理 广告
 科普: 监督 管理 广告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