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4.7—4.13)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4.7—4.13)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4-13 11:0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4.7—4.13),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 通知·公告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抽检糕点、水果制品、饼干、肉制品、特殊膳食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等6类食品822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808批次、不合格样品14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农药残留、重金属、食品添加剂等指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为加强屠宰环节“瘦肉精”监管,强化屠宰环节风险物质监测,有效维护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安全,农业农村部组织制定了《2019年屠宰环节“瘦肉精”监督检测方案》和《2019年屠宰环节“瘦肉精”等风险监测方案》。(农业农村部)
 
根据相关工作原则,现公开向社会征求《保健食品毒理学评价程序(征求意见稿)》、《保健食品用菌种致病性评价程序(征求意见稿)》意见和建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为加强兽药残留监控,促进养殖环节科学安全合理用药,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农业农村部制定了2019年动物及动物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农业农村部)
 
2、 食品安全·曝光台
 
3月7日上午,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总队与文昌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依法对恒兴商业城超市一楼经营的酒类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发现在“名烟名酒客服中心”货架上摆放“Hennessy V·S·O·P”和“Hennessy X·O”两瓶酒,酒瓶标签上只有英文标注,没有简体中文及国内代理商的信息。据相关当事人供认,上述两瓶酒是商店老板娘去年到澳大利亚旅游时购买带回来的,无法提供两瓶酒的购买票据、供货商相关资质证明及产品质量检验报告。(南国都市报)
点评:我国《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预包装食品没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本条规定的,不得进口。因经营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进口洋酒,海南文昌恒兴贸易有限公司恒兴商业城被罚5100元。
 
在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超市购物,花了19.8元买了两斤红薯,第二天发现大多发霉了……最近,成都的李先生很心塞。据了解,山姆会员超市定位为精品超市,个人会籍需要每年缴纳260元会费才能购物。(红星新闻)
点评:处理此事的工作人员告知记者:第一,山姆会员超市的每一个商品,从进货到销售都经过严格把关,不会允许有发霉物品销售。第二,已经多次尝试与顾客沟通,现在顾客也不说诉求,当时我们已经提出退换货的建议,现在顾客不过来,山姆上门去他也不愿意。第三,顾客找消协投诉是顾客的权利。
 
生产、销售假冒名牌国产及进口奶粉近1000吨并卖了两亿多元,这个造假团伙中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日前已被批捕。南都记者9日从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法院了解到,4月3日,造假奶粉团伙中犯罪嫌疑人戴某,归案后被正式批捕。(南方都市报)
点评:涉及被假冒的奶粉品牌分别为可尼可(英文名Karicare)、善臣(英文名Cnetirum)、贝诺贝滋(英文名Babyone)、澳利乐(英文名Aorel)、乐氏(英文名Rese)以及欧恩贝(英文名Ownbaby)等品牌进口奶粉。经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检验,送检的假冒名牌奶粉中分别有产品检出阪崎肠杆菌超标、检测值不符合能量及营养成分标示值的情况。
 
4月5号晚上,刘女士想给两个女儿改善下伙食,于是在“饿了么”订餐平台。选中了位于宝安沙井的“蟹王子”餐厅,点了一份酸菜鱼。酸菜鱼送到后。刘女士大女儿觉得。这酸菜鱼的味道有点怪。那晚睡下后,刘女士的小女儿突然在半夜呕吐不止,就在刘女士起来准备给小女儿收拾“残局”的时候,她发现自己也开始腹痛,而且越来越严重。第二天早晨,刘女士大女儿说她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于是刘女士赶紧带着,两个女儿去了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最后一家人被确诊是急性肠胃炎,其中小女儿还被诊断出代谢性酸中毒。(深广电第一现场微信号)
点评:建议市民,如果一旦出现类似的情况,应该在当天与所在辖区的市场监管所联系。
 
据消费者雷先生称,2018年,青岛某商贸有限公司在电商平台上销售“黑糖姜茶”,宣称具有药效和保健功效,误导消费者购买,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要求商家做出合理解释,并退货退款进行三倍赔偿。(中国食品安全网微信号)
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接到消费者赔偿要求的生产经营者,应当实行首负责任制,先行赔付,不得推诿;属于生产者责任的,经营者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追偿;属于经营者责任的,生产者赔偿后有权向经营者追偿。
 
3、 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近日,有市民反映青食生产线的工人在不戴手套的情况下,徒手整理刚烘烤好的饼干,这让市民产生了疑虑,“这样分拣饼干,能保证卫生吗?”青食工作人员告诉信网,国家并没有强制规定要求食品加工人员戴手套,但青食对进入生产车间的员工有严格的清洁规定,在生产过程中工人每隔一小时就要按照规定洗一次手。(信网)
点评:根据《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卫生管理条例,食品加工人员进入食品生产场所前应整理个人卫生,防止污染食品。在进入作业区域应规范穿着洁净的工作服,并按要求洗手、消毒;头发应藏于工作帽内或使用发网约束。在使用卫生间、接触可能污染食品的物品、或从事与食品生产无关的其他活动后,再次从事接触食品、食品工器具、食品设备等与食品生产相关的活动前应洗手消毒。并根据食品的特点及生产工艺的要求配备专用工作服,如衣、裤、鞋靴、帽和发网等,必要时还可配备口罩、围裙、套袖、手套等。
 
带着春天味道的“樱”谋“贵”计正在江城上演。楚天都市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来自南方和东部沿海地区的国产大樱桃开始陆续上市,每斤最高卖到120元,成为当下最贵的时令水果。然而记者也发现,部分商家销售的国产樱桃,包装上却贴着“车厘子”的标签。(楚天都市报)
点评: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场在售的品质以南方樱桃为主,之所以给樱桃改名,是为了“迎合消费习惯”。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苏做饮料批发生意的小伙吴强一年前买到了32吨假的可乐、雪碧,报警之后,警方要求吴强把假饮料卸货并存放在他自己租用的仓库里。吴强发现假饮料后报案的日子是2018年4月28日,一直到2018年7月,警方才将货物扣押转走。三个月间,除了损失的六万多元货款及运费外,吴强还支付了2000元卸货费及被查封期间3000多元的仓库租用费。为此吴强很是苦恼,他觉得卸货费和仓库租用费不该由他承担。举报假货还得倒贴钱,合理吗?吴强的损失又能否追回?(中国之声微信号)
点评:北京广衡律师事务所律师赵三平认为,按照相关规定,吴强的遭遇不符合司法救助的要求,受害人可以通过诉讼途径来追讨损失。
 
近年来武夷岩茶价格持续攀升,各种贴着“大师”“山场”标签的岩茶充斥市场,价格从1斤几千元到数十万元不等。“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在福建福州、泉州、武夷山等地调查发现,五花八门的“山场茶”“大师茶”,其实不少是外地茶、普通茶包装而成。(新华网)
点评:少数岩茶被炒成了奢侈品、高档礼品,导致整个岩茶价格也随之上扬,1斤上万元的岩茶比比皆是,这样的炒作可能砸了武夷岩茶的金字招牌,不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商务楼内外卖配送“最后100米”,有人说是快递业“肠梗阻”,也有人看到商机,当起外卖“摆渡”。在多家商务楼,“真功夫”“麦当劳”“美团”等骑手说,“至冠配送”每单收取2元。而“饿了么”骑手称自己只需付1.2元。同样的代送服务,为何对“饿了么”收费便宜?记者试图向一位“至冠配送”现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对方称自己就是“饿了么”,其余不愿多讲。(解放日报)
点评:“饿了么”在外卖末端配送市场的积极探索,确实解决了客户取餐不方便、不及时的难题。但结合外卖行业目前普遍存在的薪酬制度,其有偿收费模式,容易导致“霸王配送”嫌疑。他还强调,根据去年5月1日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未经收件人同意,采取“摆渡”做法,涉嫌违规。
 
购买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奶粉(下称婴儿特配粉)时要睁大眼睛,你买的可能只是一款固体饮料!南都记者调查发现,婴儿特配粉打擦边球乱象严重,其中,仅在婴幼儿特配粉中占比较小的氨基酸奶粉就有十多款打擦边球产品,这些奶粉明明是氨基酸配方粉却以儿科医生推荐、包装设计婴儿化卡通化等元素包装婴儿特配粉,而且售价不菲。有专家称,婴儿特配粉需要科学研究及临床试验支持,婴幼儿服用“打擦边球”产品极容易出问题。(南方都市报)
点评:目前,中国婴儿特配粉市场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业内一致认为,其正成为企业迅速扩容的又一重要细分市场。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消息,2019年4月8日,澳新食品标准局发布召回通报,Chapley Group正在召回多款面包,因为这些产品中可能存在异物(塑料)。(食品伙伴网
点评:澳新食品标准局建议消费者不要食用以上产品,应将其退回购买地点以获得全额现金退款。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19年4月10日,比利时通过RASFF通报原产于法国的布里奶酪不合格,因为这些产品中检出了李斯特菌。(食品伙伴网)
点评:据了解,不合格产品已销至比利时、德国、卢森堡和荷兰。
 
4月9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药生食输发0409第1号通知,追加中国产西兰花作为命令检查对象。(食品伙伴网)
点评:根据进口监控检查结果,日本政府在中国产西兰花中检测出腐霉利。因此对中国产西兰花及其加工品中的腐霉利残留量由监控检查转为命令检查。
 
2019年3月18日,西班牙在发布IM/1/2019号指令,要求对进口冷冻或加工渔业产品加强合法捕捞证书和健康证书(HC)的检查。(海关总署)
点评:对于合法捕捞证书,将重点核对产品类型、捕捞区域、捕捞日期范围、离港日期、抵港港口、转运产品、转运地点及日期以及使用的渔具等信息。对来自中国的渔业产品要求批批提供合法捕捞证书副本,对于来自其他国家的渔业产品需要提供20%的合法捕捞证书副本,并根据情况随机调整比例;对于健康证书(HC),要求在证书I.28条内增加显示涉及该批渔业产品的冷冻捕捞渔船和运输船欧盟注册号,否则货物将被拒绝通关。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19年第14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10例(不含港澳台地区)。(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确保各类手续齐全,同时注意食品中的农药残留以及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食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2、国际食品
 
据俄联邦动植物检疫监督局Rosselkhoznadzor4月8日消息,该局后贝加尔地方分局ZHDPP "Zabaikal"边境检查站在2018年3月28日至4月5日期间对来自中国的3批植物产品检疫证书进行检查时发现:相关资料不符合欧亚经济联盟相关植物检疫要求,82吨产品已被列为高植物风险隔离品。(食品伙伴网)
点评:根据欧亚经济联盟植物检疫法规要求:禁止向俄罗斯境内进口高植物检疫风险产品,相关产品已被召回,肇事者也将被追究行政责任。
 
据英国《每日邮报》4月5日报道,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宣布,美国至少有5个州爆发危险性大肠杆菌疫情,已致72人患病。(环球网)
点评:CDC表示,疫情爆发原因尚未确定。CDC和其他几个卫生机构正在调查这些州的大肠杆菌疫情及寻找食品污染来源。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日前,欧洲议会农业和农村发展委员会(AGRI)通过一项食品标签法修正案,该草案规定,不含肉类的产品不得使用与肉相关的字眼。(中国新闻网)
点评:该草案于日前获得80%的委员会成员支持,相关的肉类名称包括牛排、香肠、薄肉片和汉堡等。草案将于今年五月欧洲议会选举后,由欧洲议会成员投票表决。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9日,来自英国的一项调查表明,因为太过依赖赏味期,英国人2018年丢弃7.2亿颗鸡蛋,是10年前的3倍多,价值高达1.39亿英镑。(中国新闻网)
点评:欧盟规定,鸡蛋的赏味期必须定在鸡蛋产出后28天。但事实上,鸡蛋常常在超过赏味期后一段时间也不会变质。赏味期(best-before date)与食品保质期(use-by date)有很大差异,赏味期表示在这个日期之前,食物能保持最佳质量,而保质期则是若过期可能会有安全风险的疑虑。
 
近日,美国快餐品牌汉堡王(Burger King)为一款新推出的越南风味汉堡打广告。这则广告视频发布在新西兰,其内容是几名快餐店的顾客手持巨型的筷子吃汉堡,动作非常笨拙。这引起了国外亚裔网友的普遍不满,还有许多网友联想到数月前的D&G的辱华事件。(海外网)
点评:目前,汉堡王已经将争议广告移除并进行道歉。
 
三、食品科技 
 
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红辣椒中含有的天然化合物——辣椒素可延缓肺癌进展,未来有望以此开发抗癌药物,与化学疗法联用抗癌。(新华网)
 
据外媒8日报道,一项最新调查显示,饮食问题造成全球每年1100万人过早死亡。这份发表在《柳叶刀》上的研究发现,日常饮食是人类健康的杀手,全球五分之一人的死亡与饮食不健康有关。(中国新闻网)
 
不少人喜欢通过服用维他命等膳食补充剂,希望强身健体,甚至延年益寿。然而,据《纽约时报》报道,《内科医学年鉴》一份研究表明,膳食补充剂不仅无益,还倒有害。(红星新闻)
 
近日,我国科学家发表的一项重大研究成果,揭示了植物免疫系统的工作原理,有望发展出新的植物防病害手段,提高农作物自身抗病虫害的能力。(人民日报)

日期:2019-04-13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