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4.14—4.20)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4.14—4.2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4-20 15:2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4.14—4.20),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4.14—4.20),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2019年,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将继续加大支农投入,强化项目统筹整合,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便于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了解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发挥政策引导的作用,发布了2019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实施的重点支农政策。(农业农村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盐业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盐专营办法》等法律法规,强化食盐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市场监管总局组织起草了《食盐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各有关单位或个人提出修改意见,并于2019年5月14日前反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关于下达2019年第一批团体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要求,由糕点分技术委员会等单位负责《焙烤食品网络销售及经营规范》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现已完成标准征求意见稿。为共同做好标准制定工作,现将该标准的征求意见稿上网公示,广泛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和建议。(中国商业联合会)
 
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强化养殖环节疫情排查,提高疫情早期发现能力,结合当前防控实际,鼓励生猪养殖场户自行开展非洲猪瘟检测。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养殖环节非洲猪瘟疫情排查工作的通知。(农业农村部)

 
2、食品安全·曝光台
 
为使腐竹色泽鲜亮,一男子在私人作坊里生产的腐竹内加入“吊白块”,并销售200斤,非法获利1300元。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法院审理这起案件,被告人覃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中国法院网)
点评:被告人覃某明知“吊白块”为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非食用物质,仍在生产腐竹的过程中违法予以添加,并将生产的不合格腐竹予以销售牟利,其行为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由于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综合犯罪情节等,法院决定对其从轻处罚。
 
近日,潍坊市民姚先生致电大众网,称自己在潍坊市沃尔玛购物广场东风东街分店购买的两瓶果味软糖,入口后尝觉异味,查看后发现果糖已过期,超市工作人员并不同意姚先生提出的赔偿方式,态度强硬,这令他既失望又生气。(大众网)
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接到消费者赔偿要求的生产经营者,应当实行首负责任制,先行赔付,不得推诿;属于生产者责任的,经营者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追偿;属于经营者责任的,生产者赔偿后有权向经营者追偿。
 
4月15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第17期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卡夫(厦门)进出口有限公司因销售的进口饼干不合格,被罚款10.53万元。永辉超市罗源金源滨海新城店等2家食品经营企业,因履行索证索票职责被免予处罚。(中国消费网)
点评:经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实,该批不合格饼干产品生产数量共90箱,已全部售出,企业已发布召回公告,共召回70箱,已全部封存。经厦门市思明区监督管理局核实,原因为厂家生产过程控制不严。
 
近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法院对重庆首例涉食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作出一审判决,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王某在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3年内禁止从事与食品加工、销售有关的职业;王某于判决生效后10日内在市级媒体上公开道歉并支付其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价格的10倍赔偿金10300元。(人民法院报)
点评:江津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某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其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公诉机关起诉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成立,法院予以确认。王某犯罪以后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其罪行,系自首,依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王某作为食品加工生产行业人员,违背职业要求的特定义务,依法应对其从业禁止。王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行为,侵犯了社会公共利益,依法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17日,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公布一份“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57人名单”。名单中的56人因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判刑,终生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也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1人因被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 5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温州网)
点评: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五条,被吊销许可证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及其法定代表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或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也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买回家的袋装“智邦”牌麦片竟有大量活虫,烹制食用后才发现。消费者要求超市公开道歉或公开说明,时隔近一个月,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半岛晨报)
点评:超市作为经销商,在消费者因所购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维权时,有义务承担责任。超市并不是损失的最终承担者,按消法规定,经营者召回后可以依据其与生产者之间的合同约定及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向生产者主张权益。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对于突然走红的“五粮液网红冰淇淋”到底是不是五粮液“正牌”,五粮液方面今早回复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是商家自身的行为,公司并未接受过商家的沟通,五粮液这边应该暂时不会对其进行管理。(北京商报网)
点评:商家在食品内添加五粮液行为本身并不侵权,在不违反食品卫生安全法的前提下,产品的配方可以由商家自己来定。但商家用五粮液来命名自己的商品," 傍名牌 " 的行为,则有可能涉嫌侵权。
 
权健事件后,国家启动“百日行动”对保健品市场乱象进行整顿。4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百日行动”执法典型案例公告,包括中源协和子公司天津百乐思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兆阳医疗器械(沈阳)有限公司以及康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涉嫌虚假宣传。(北京商报)
点评: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的“百日行动”对于行业来说不是坏事,全面整顿和更加完善的法律法规能够肃清整个行业,未来行业将会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淘汰赛,一些不合规的企业将会被淘汰,而留下的企业会更加健康地发展。
 
曾经来势汹汹的新零售物种仅过了一两年的时间就已经风光不再。4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美团旗下新零售业态小象生鲜位于常州、无锡的门店即将关闭。对于关闭的原因和调整方向,美团相关负责人暂未给出回应。不过,进入2019年以来,此前互联网巨头主打的生鲜+餐饮+即时配送的一些新业态已经集体“哑火”,或停业调改,或开店遇阻,尚未被市场熟知,不少巨头的新零售尝试已经暂停脚步。(北京商报网)
点评:消费者对生鲜商品和配送的旺盛需求主要聚焦在日常生活必需的品类上,对波士顿龙虾等相对价高又不易烹饪的海鲜品类的需求未必强烈。对于大部分普通消费者来说,在线上购买鲜活海鲜配送到家自行烹饪的概率并不高,而仅靠超市门店内的堂食服务,受限于加工能力和容客率,客单量也会比较有限,一些企业的宣传卖点和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存在落差。
 
几年前,如果你在山东一些城市看到“某某吉祥馄饨”或“吉祥馄饨面”店,它很可能不是经过上海著名品牌“吉祥馄饨”同意加盟的正宗“吉祥馄饨”店,因为有人侵犯“吉祥馄饨”商标专用权,越权开办了大量假“吉祥馄饨”店。经过8年坚持不懈的维权,“吉祥馄饨”品牌创始人和经营者上海世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世好公司”)终于打赢了维权诉讼战,普陀区法院判决被告山东的3家公司,立即停止侵犯世好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及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共同赔偿世好公司经济损失及制止侵权行为产生的合理费用共计320万元。(新民晚报)
点评:侵权行为对品牌方造成的损害,可能是难以弥补的。事实上,“吉祥馄饨”的遭遇并非特例,像“鲍师傅”、“喜茶”等网红店,由于山寨数量远远超过正宗门店,消费者早已分不清真假。因此,如何真正保护诚实经营的品牌,提高侵权成本,降低维权成本,是当务之急,需要有关方面认真思考,切实解决。
 
因认为所享有的“黄记煌”、“黄记煌三汁闷锅”注册商标被擅用,北京黄记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侵害商标权及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北京欣祥天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谦金在线(北京)商务有限公司等诉至法院,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经济损失350余万元。4月15日,该案在北京市海淀法院开庭审理。(北青网)
点评:黄记煌公司诉称,其是“黄记煌”及“黄记煌三汁闷锅”等一系列文字及图像商标的商标权人,同时也是“三汁闷锅”名称和做法的发明者,并为该品牌的宣传投入大量财力物力,故该名称属于具有一定影响力,应当受到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保护。
 
雅斯· 埃内西有限公司(下称“轩尼诗公司”)因认为广东卡拉尔酒业有限公司(下称“卡拉尔公司”)等涉嫌抄袭Paradis酒瓶设计,侵害其作品的复制权、发行权等,将卡拉尔公司及其他几家参与生产、销售的公司诉至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并索赔50万元。根据一审判决,法院虽认定Paradis酒瓶受《著作权法》保护但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轩尼诗公司享有涉案Paradis酒瓶作品的著作权,故驳回了轩尼诗公司的诉讼请求。(南方都市报)
点评:本案中,轩尼诗公司并未提交证据证明涉案Paradis瓶子是由其公司人员负责组织该瓶子的设计,即从创作的提出、立意、设计师的选择及相关创作物质条件的提供等各方面均由轩尼诗公司人员主导,而不是简单的提出创作要求。根据现有证据,轩尼诗公司以酒瓶上的“Hennessy”字样主张享有著作权,依据不足。即使涉案Paradis瓶子系作者为轩尼诗公司专门设计的酒瓶,但在没有合同明确约定的情况下,著作权属于作者,轩尼诗公司作为委托方仅享有符合作品创作目的的免费使用权。
 
在上海福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加盟网站上,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现其多处使用“呷脯呷哺”字样,与自身商标中的文字相比仅有一字之差,并具体介绍了餐厅加盟项目的有关情况。呷哺呷哺公司以商标权受到侵害为由,诉至上海浦东法院。法院一审判决福网公司赔偿呷哺呷哺公司10万元。福网公司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维持原判。(周到上海)
点评: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网页中多处突出使用了“呷脯呷哺”字样,与原告“呷哺呷哺”商标中的文字相比仅有一字之差,构成近似商标。被告网站加盟信息的发布未经原告许可,容易引起公众混淆,构成商标侵权。
 
商标显著标注“特仑”“经典”等字样,外观、包装酷似知名品牌牛奶。“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在内蒙古、山东、河北、河南等地采访发现,在一些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小超市、小商铺销售的大量貌似名牌牛奶的产品,实际上是复合蛋白饮料。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立案调查,并已报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案机关已向产品来源地监管部门发出协查函。(新华网)
点评:对山寨产品傍名牌的问题,一方面要严厉打击侵权行为,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维护名牌企业合法权利,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规范商标注册,对于跨类别同名注册、同领域相似名称注册等均要谨慎,避免无良企业钻法律空子“挂羊头卖狗肉”。此外,在农村市场泛滥的山寨牛奶大多质量不合格,相关部门应该将此作为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进行监管。
 
近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30起保健市场“百日行动”典型案例,其中一起福建省厦门市查处某贸易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由于涉及完达山牌牛初乳胶囊被通报并被处以22万元的罚款,此事也将完达山推上了风口浪尖。完达山乳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完达山牌牛初乳胶囊并未经过完达山集团的品牌授权,完达山已经向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对福康生物科技公司的品牌侵权侵权行为进行了投诉,同时也已经向司法部门进行了诉讼。(中国网)
点评:黑龙江福康生物股东有上海三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黑龙江八五一一农场,其他自然人股东达54人。而黑龙江八五一一农场是黑龙江农垦总局所属的集农林牧工、政社科教文为一体的国有企业。黑龙江福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公司现主要有四大系列,三十一个品种,其中牛初乳胶囊,牛初乳蜂王浆胶囊,牛初乳蛋白多肽胶囊为企业的主打产品。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2019年3月份,美国FDA拒绝进口我国多批次食品,全部或部分含有污秽的、腐烂的、分解的或其他不适合食用的物质为本次拒绝进口我国产品的主要原因。(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食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19年第15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4例(不含港澳台地区)。(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确保各类手续齐全,同时注意食品中的农药残留以及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食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19年4月17日,西班牙通过RASFF通报我国出口鱿鱼等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食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2019年4月17日,新加坡食品局(SFA)发布召回新闻,召回部分批次从法国进口的生乳山羊奶酪,因为产品受到了大肠杆菌的污染。(食品伙伴网)
点评:新加坡食品局提醒消费者,动物源生食品要彻底烹饪,将生食与蔬菜、水果、熟食和即食食品分开,避免饮用生牛奶(未消毒的)或食用由生牛奶制成的食物。已食用生奶酪产品的消费者,若对健康有疑虑,应咨询医生。
 
2、国际食品
 
俄罗斯动植物检疫监督局Rosselkhoznadzor 15日消息称:后贝加尔地区Rosselkhoznadzor 在对3月份进口自中国的一批香肠进行检测时发现其中含有非洲猪瘟病毒病原体,病毒报告已提交至Rosselkhoznadzor 办公室。据悉,该批香肠没有随附必要的兽医检疫文件用以证明货物来源及其安全性。(食品伙伴网)
点评:目前相关货物已被销毁,含有病毒的样本已被送至后贝加尔地区Rosselkhoznadzor 所辖的伊尔库茨克兽医实验室留样。
 
新西兰家禽协会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该国蛋鸡数量从420万只减少到360万只。截至今年1月,新西兰鸡蛋价格已经上升到10年最高。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出自环保组织自2017年开始对笼养鸡的抗议。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新西兰各大超市纷纷表态,将在10年内(2027年前)抛弃笼养鸡蛋,只出售散养鸡蛋。(观察者网)
点评:在这一变化下,一些养鸡户退出,另一些则不得不投资土地和设备以改造养鸡场,供应不足终于导致价格上涨。另外,从营养学角度来看,放养鸡的饲源更丰富,生长环境更优越,鸡蛋的脂肪的含量也更低,更适合“三高”人群。但放养鸡的鸡蛋价格普遍会比笼养鸡高。
 
俄罗斯TASS新闻4月15日电 该国动植物检疫监督局海边疆区Primorye分局新闻处报道在Primorye区农场确认发现布鲁氏菌病疫情。(食品伙伴网)
点评:布鲁氏菌病可通过受感染的奶牛传染给人类。一旦发病,病程可持续3个月或两年之上,可引发神经系统或心血管疾病、骨关节器官也会受到影响,有时会引发精神障碍,严重者可导致残疾。
 
据印度食品安全标准局(FSSAI)消息,从4月1日起,印度所有的葡萄酒瓶都贴上了新标签以符合国际标准。印度的这项举措不仅会促进葡萄酒行业的正规化,还会大幅增加印度葡萄酒进入各种出口市场的机会。(食品伙伴网)
点评:新标签标明了葡萄酒的产地、糖的范围、所用葡萄的种类、所用的残留物/防腐剂、年份等,同时带有酒精含量的法定警告。FSSAI首席执行官Pawan Kumar Agarwal表示, 2019年4月1日之前生产的葡萄酒可以在市场上销售到2020年3月31日。
 
三、食品科技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对身体产生很大危害,比如诱发肠胃疾病、导致过度肥胖等。不仅如此,吃垃圾食品还可能会引发心理上的疾病。据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不合理的饮食会危害心理健康。美国洛马林达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员称,相比饮食健康的患者,吃垃圾食品的患者更容易出现心理痛苦的症状。(环球网)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Live Science)报道,一支国际研究团队近日研究发现,每天饮用两杯以上咖啡或茶水可能将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由于经常饮用过量咖啡或茶水的人往往同时也抽烟,此前很难判断是否喝过量的咖啡或茶水也有可能导致罹患肺癌。而该研究发现,即便是不吸烟人群,在饮用过多咖啡或茶水的情况下也将会增加患肺癌风险。(环球网)
 
据外媒消息,苏格兰的一项研究显示,英国大量针对儿童的零食并不像他们声称的那样健康。发表在《儿童疾病档案》上的研究发现,家长们不知道有很多面向儿童销售的产品可能会加剧日益严重的肥胖危机。(食品伙伴网)
 
《欧洲更年期杂志》刊登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一项研究发现,熟西红柿有助于降低患者高胆固醇和高血压,进而降低心脏病危险。其作用堪比他汀类药物。研究者表示,番茄红素相当于低剂量药物,却没有肌肉酸痛和损伤神经的副作用。(中国妇女报)
日期:2019-04-20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