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越南河内米池扁糯米香味闻名遐迩

越南河内米池扁糯米香味闻名遐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5-29 15:27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原文:
核心提示:米池(现为南慈廉郡米池坊),是越南河内市历史悠久的扁糯米村。从嫩嫩的糯稻,经过不同工序,米池人民做出清雅香味的扁糯米,它被誉为田地的“玉宝”,体现了河内人在饮食文化中的精致。
  米池(现为南慈廉郡米池坊),是越南河内市历史悠久的扁糯米村。从嫩嫩的糯稻,经过不同工序,米池人民做出清雅香味的扁糯米,它被誉为田地的“玉宝”,体现了河内人在饮食文化中的精致。米池扁糯米生产业已被列入越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米池人一边保持各传统生产工序, 一边积极地更新方法和丰富产品类型。
 
  曾被写进不少篇诗歌和散文的扁糯米,让人们误以为其是河内秋天的礼物。其实,扁糯米有两个生产季节:冬春季和夏秋季水稻。收割季之前的夏天初日,就是那些装满嫩绿的糯稻的车子熙熙攘攘地走进米池村的时候。带回来的这些青翠及新鲜糯稻立即被脱粒,选出秕子,洗干净。然后拿来开始第一工序——炒糯稻。
 
  炒糯稻都用厚大的铁锅来炒。在炒过程中,用小火不停地翻炒让糯米慢慢熟,不催熟又不失水。每次炒要差不多两个小时才完成。糯米刚熟便拿出去放凉,凉后去舂。接着,手巧的人将筛把剩下的稻壳、颖选净。扁糯米做完之后马上被仔细地包裹起来,保持湿度,最里面衬一层芋叶。夏天,米池人用荷叶包裹,扁糯米香与荷叶香混搭在一起,香味更是别具一格。
 
  扁糯米由嫩糯稻做成,一般100公斤稻谷能做出15到18公斤扁糯米。村民杜德协说:“扁糯米生产业在米池村已有百年的历史。我们仍然保持过去扁糯米生产的老工序,同时使用旋转机、扁糯米舂机等,这样一来很省力气,也不过于劳累。尽管是有设备的支持但我们仍保留古人传下的软香的香味。
 
  米池原名英山,喃字名字为几美。因这里的田地肥厚,所以农民种植出来的稻谷特软、特香。最好吃的大米种子是‘八楝米’。米池这个名字的意思是”大米的池塘“,是以这片土地的特产命名的。以着名的‘八楝米’制成米池扁糯米又软香又清雅。不过,河内还有纸桥郡的望村扁糯米先出了名,因此,米池扁糯米少为人知。一直到这几年来对”商标“ 的意识提高后,政府和人民才努力地肯定米池扁糯米的价值。突出活动之一为于2012年举行了第一次”米池扁糯米的佳节“,现已成为年度文化活动,推介扁糯米及其生产技术,吸引了广大游客前来参观和品尝。
 
  由于都市化过程的影响,至今米池的稻田不再存在,但是为了产品质量保证,米池人来到北宁、北江、兴安等大米好品种生产地订购原料。目前,全坊从事该业家庭共有80户左右。以前,人民主要生产扁糯米,但现在因市场要求,米池人还生产扁糯米肉团、扁糯米饼、扁糯米干、扁糯米饭、冷冻鲜扁糯米等新产品。以前,若想送礼或隔日使用只能买干片,现在则不同了,人们可以选购冷冻鲜扁糯米。米池的冷冻鲜扁糯米很受到客户的青睐。从冷藏拿出来几分钟后的扁糯犹如刚出锅的一样香软,比干片好吃得多。
 
  河内文化和体育局遗产管理部门主任范氏兰英表示:”在当地考察具有价值的传统行业时,我们高度评价本地人民对此传统业的保护、热心以及当地政府的努力和责任感。这是米池扁糯米生产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原由之一,其带来非常积极的效应。村人与传统业更加紧密结合起来,推广工作更加顺利。最明显是米池的产量与日俱增。“
 
  目前,米池扁糯米不但在国内销售,还销往世界各国,成为颇受游客青睐的河内礼品。在河内召开的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议期间,从河内数百道美食中,政府已将米池扁糯米选为招待国际代表的九个菜肴之一。米池扁糯米生产业是得到保护、弘扬以及带来较高经济效益的传统业之一。目前米池坊委员会向上级领导申请建设生产与推介区,为人民生产和推介扁糯米提供帮助。若此建议得以通过,米池扁糯米将有更多新机会走向世界,传播首都河内的特色饮食文化。(完)
日期:2019-05-29
 
 地区: 越南 亚洲
 行业: 粮油 餐饮
 标签: 饮食文化 糯米
 科普: 饮食文化 糯米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