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四川通报9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餐饮食品、糕点、蜂产品等四类

四川通报9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餐饮食品、糕点、蜂产品等四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6-08 13:1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6月6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近期组织的食品抽检信息,共抽检餐饮食品、糕点、蜂产品、调味品、乳制品、饮料、茶叶及相关制品7类食品372批次样品,发现9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餐饮食品、糕点、蜂产品等四类。
   食品伙伴网讯 6月6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近期组织的食品抽检信息,共抽检餐饮食品、糕点蜂产品调味品乳制品饮料茶叶及相关制品7类食品372批次样品,发现9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餐饮食品、糕点、蜂产品等四类。
 
  油条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餐饮食品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全部为油条。不合格样品分别为:苍溪县随堂小炒店销售的“油条”、乐山市市中区雷琪小吃店销售的“油条”、康定市爽口牛杂汤锅店销售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分别为1128mg/kg、614mg/kg、859mg/kg。
 
  铝主要是在制作油条、油饼过程中添加明矾引入。明矾是一种食品添加剂,油条和油饼在炸制过程中添加明矾可以使成品更加膨大。《GB 2760-2014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应不超过100mg/kg。
 
  蜂蜜中检出诺氟沙星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蜂蜜检出诺氟沙星,其中1批次为绵阳高新区华联超市销售的标称由绵阳市金筝蜂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山楂枣花蜜(蜂蜜)”,另1批次该标称生产企业于同一日期生产的同一规格“益母草蜜(蜂蜜)”也检出同样问题。
 
  诺氟沙星为为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是治疗肠炎痢疾的常用药。根据《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诺氟沙星。
 
  调味品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2批次调味品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其中1批次为标称由阆中市阆味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油豆瓣”,另1批次该标称生产企业于2019年3月9日生产的规格型号为250g/瓶的“甜面酱”也检出同样问题。
 
  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寄生曲霉等产生的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B1多在农作物因潮湿发霉变质时产生。《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中规定,黄曲霉毒素B1在酱油、醋、酿造酱(以粮食为主要原料)、发酵豆制品中的限量均为5.0μg/kg。
 
  面包检出防腐剂超标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2批次面包检出防腐剂超标,其中1批次为标称由内江市东兴区强龙食品厂生产的“香芋切片面包”,不合格项目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验结果为0.592g/kg。另有1批次该标称生产企业于2019年3月30日生产的规格型号为100g/袋的“水晶肉松卷(面包)”也检出同样问题。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广泛用于食品防腐,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GB 2760-2014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在面包中的最大使用限量为0.5g/kg。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绵阳市、内江市、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绵阳市、广元市、乐山市、甘孜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上述市场监管局自通告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公告 (2019年第22号)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苍溪县随堂小炒店  苍溪县陵江镇北门沟路153号  油条  散装称重    加工日期2019/4/10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1128 mg/kg ‖≤100 mg/kg  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 
2 绵阳市金筝蜂业有限责任公司 绵阳市农科区何家桥  绵阳高新区华联超市  四川省绵阳市高新区双碑中街58号  山楂枣花蜜(蜂蜜)  500g/瓶  金筝  2018/9/8   诺氟沙星 ‖4.27 μg/kg ‖不得检出  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另有1批次该标称生产企业于同一日期生产的同一规格“益母草蜜(蜂蜜)”也检出同样问题。
3 /   乐山市市中区雷琪小吃店  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王浩儿街37号1层  油条  散装    加工日期
2019/4/3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614 mg/kg ‖≤100 mg/kg  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4 阆中市阆味香食品有限公司 阆中市保宁镇沙溪办事处金鼓村  阆中市阆味香食品有限公司  阆中市沙溪办事处金鼓村  红油豆瓣  0.9kg/瓶  阆味香  2019/3/1   黄曲霉毒素B1 ‖19.8 μg/kg ‖≤5.0 μg/kg  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  另有1批次该标称生产企业于2019年3月9日生产的规格型号为250g/瓶的“甜面酱”也检出同样问题。
5 内江市东兴区强龙食品厂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小河口镇高崇村九组  内江市东兴区强龙食品厂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小河口镇高崇村九组  香芋切片面包  85克/袋    2019/3/31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0.592 g/kg ‖≤0.5 g/kg  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  另有1批次该标称生产企业于2019年3月30日生产的规格型号为100g/袋的“水晶肉松卷(面包) ”也检出同样问题。
6 /   康定市爽口牛杂汤锅店  康定新市前街119号附1-18号国安局置换房中1层9号  油条  散装称重    2019/4/9(加工日期)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859 mg/kg ‖≤100 mg/kg  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公告 (2019年第22号)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6-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