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 云南4批次饮料遭通报

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 云南4批次饮料遭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6-26 14:3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6月26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了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涉及产品为饮料,均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
   食品伙伴网讯 6月26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了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涉及产品为饮料,均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
 
  通报显示,曲靖市麒麟区美椰食品饮料厂生产的果味饮料(低热量)、曲靖市麒麟区三宝镇兴龙百事乐饮料厂生产的甜橙果味饮料均检出菌落总数、酵母超标;曲靖市麒麟区美椰食品饮料厂生产的果粒橙果味饮料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7101-2015)中规定,饮料中菌落总数,一个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4 CFU/ mL,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2 CFU/mL。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酵母是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受酵母污染后会使产品腐败变质,破坏产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7101-2015)中规定,饮料中酵母应不得大于20CFU/ mL。酵母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污染。
 
  另外还有1批次为云南点上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该样品检出铜绿假单胞菌超标。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属于非发酵革兰氏阴性杆菌。《GB 19298-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一个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0 CFU/ 250mL。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的可能原因有:水源水受到污染(如受到地表渗水等的污染);输送管道或蓄水罐受到污染;生产车间,灌装线,设备和加工环境受到污染,操作人员的不规范操作带来的污染(如灌装线存在设计缺陷被反冲洗水污染);包装材料受到污染,或者受到污染的包装材料在灌装前未彻底清洗和灭菌;运输过程造成的污染;铜绿假单胞菌对消毒剂等理化因素具有较强抵抗力,因此车间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臭氧浓度低及冲洗接触时间短等也导致铜绿假单胞菌无法完全杀灭。
 
  对曲靖市麒麟区美椰食品饮料厂、曲靖市麒麟区三宝镇兴龙百事乐饮料厂、云南点上商贸有限公司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责成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1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备注
1 曲靖市麒麟区美椰食品饮料厂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沿江街道新发村委会朱家湾村 曲靖市麒麟区美椰食品饮料厂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沿江街道新发村委会朱家湾村 果粒橙果味饮料 600ml/瓶 / 2019/5/19 菌落总数║n1=1.6×104, n2=1.5×104, n3=53, n4=2.0×104 ,n5=1.4×10³, c=1║n=5,c=2,m=10²,M=104 饮料 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2 曲靖市麒麟区美椰食品饮料厂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沿江街道新发村委会朱家湾村 曲靖市麒麟区美椰食品饮料厂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沿江街道新发村委会朱家湾村 果味饮料(低热量) 280ml/瓶 / 2019/5/20 菌落总数║n1=1.9×104, n2=1.9×104, n3=2.2×104, n4=2.5×104 ,n5=2.8×104, c=0║n=5,c=2,m=10²,M=104
酵母║310║≤20
饮料 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3 曲靖市麒麟区三宝镇兴龙百事乐饮料厂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三宝街道一汽红塔老厂内 曲靖市麒麟区三宝镇兴龙百事乐饮料厂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三宝街道一汽红塔老厂内 甜橙果味饮料 230ml/瓶 / 2019/5/12 菌落总数║n1=1.6×104, n2=1.6×104, n3=2.1×104, n4=2.6×104 ,n5=6.2×10³, c=1║n=5,c=2,m=10²,M=104
酵母║370║≤20
饮料 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4 云南点上商贸有限公司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三宝街道办事处黄旗村委会大龙潭 云南点上商贸有限公司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三宝街道办事处黄旗村委会大龙潭 包装饮用水 10L/桶 点上 2019/5/23 铜绿假单胞菌║n1=25, n2=0, n3=0, n4=8 ,n5=2, c=3║n=5,c=0,m=0 饮料 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1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6-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