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内蒙古检出5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微生物污染问题

内蒙古检出5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微生物污染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4-11 11:0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4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4年第3期通告,检出5批次不合格食品。主要是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微生物污染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4月10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4年第3期通告,检出5批次不合格食品。主要是食品添加剂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微生物污染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限量超范围使用的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限量超范围使用的问题,分别为赤峰市松山区蓝景风干牛肉店销售的,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宇澜山野菜食品加工厂生产的野生干金针,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心连心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天盛分公司销售的,宝鸡市高新区可意炒货厂生产的红枣味瓜子,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对食品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0.1 g/kg。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亚硫酸盐、二氧化硫等物质,以达到漂白和防腐的作用,从而导致产品中二氧化硫残留不符合要求。

  2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的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的问题,分别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内蒙古伊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的,鄂尔多斯市高原果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炒杏仁,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赤峰市元宝山区美特好生鲜超市销售的,通辽市现春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五仁月饼,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指示性指标。食品中霉菌数是指食品检样经过处理,在一定条件下培养后,计数所得1g或1mL检样中所形成的霉菌菌落数。如果食品中的霉菌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可能产生霉菌毒素;长期食用霉菌超标的食品,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7101—2015)中规定,糕点中霉菌最大限量值为50CFU/g。糕点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发霉或原料、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还可能与产品储运条件不当有关。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可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糕点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1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内蒙古包头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乌拉特前旗超市销售的,内蒙古开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葵花籽,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产品中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过氧化值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坚果和籽类食品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储存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过度氧化;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脂肪过度氧化,使得终产品过氧化值超标。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呼和浩特市、赤峰市、通辽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
 
不合格食品信息
序号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标识生产企业名称 标识生产企业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名称
1 松山区蓝景风干牛肉店 赤峰市新城区春城家园小区2号侧厅01016号 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宇澜山野菜食品加工厂 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桥北红山物流园区北方汽车站商业广场5号楼 野生干金针 200克/袋 2023/1/15 二氧化硫残留量 6.49g/kg 0.2g/kg 蔬菜制品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2 内蒙古伊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哲里木路文苑大厦B座1010号 鄂尔多斯市高原果品有限公司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沙圪堵镇 炒杏仁 390克/袋 2023/5/21 霉菌 35CFU/g 25CFU/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3 阿拉善盟心连心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天盛分公司 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体育场北侧太西国际饭店西楼天盛广场地下一层 宝鸡市高新区可意炒货厂 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宝钛路 红枣味瓜子 5kg/箱 2023/5/15 二氧化硫残留量| 0.0294g/kg 不得使用g/k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4 元宝山区美特好生鲜超市 赤峰市元宝山区新景四季春华园东侧S1-08 通辽市现春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 通辽市科尔沁区丰田镇 五仁月饼 680g/袋 2023/7/4 菌落总数 55000;63000;48000;42000;48000;CFU/g n=5,c=2,m=10000,M=100000CFU/g 糕点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5 内蒙古包头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乌拉特前旗超市 乌拉特前旗红卫路与北环路交会处嘉俊华庭二期商场地下一层 内蒙古开欣食品有限公司 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西小召镇 五香葵花籽 散装称重 2023/7/9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0.99g/100g 0.80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5批次食品抽检情况的通告(2024年第3期)
   不合格产品信息.xlsx
   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docx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4-04-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