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江苏曝光15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醉小蟹、防弹奶茶、吐司面包、多宝鱼等

江苏曝光15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醉小蟹、防弹奶茶、吐司面包、多宝鱼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7-29 11:1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7月26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14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878批次12类食品,不合格样品15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等。
  食品伙伴网讯 7月26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14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878批次12类食品,不合格样品15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等。
 
  6批次食品检出防腐剂超标
 
  不合格产品中,有6批次食品检出防腐剂超标,分别为淮阴区谢乃立百货店销售的标称宝应县绿扬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糯莲藕,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生态科技新城陈强生鲜超市销售的薄饼,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泗洪县世纪华联超市界集加盟连锁店销售的标称徐州达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早餐吐司,泗洪县梅花镇吴平平超市销售的标称徐州达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鲜切吐司面包,镇江家世界万方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美林湾店销售的标称镇江升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海鲜油辣椒、经典油辣椒,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常见的食品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罐头中不得使用脱氢乙酸。造成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相对无毒的食品添加剂,在生物体内可被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造成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
 
  4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
 
  有4批次食品存在微生物污染超标的问题,分别为涟水县朱码镇纪联超市销售的标称淮安市登邦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甘洪好喝的山泉水(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金湖小勇食品商行销售的标称常州市博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防弹奶茶,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高新区枫桥滨河路德欧福超市店销售的标称常州可顺食品厂生产的3+2红豆炼乳面包(糕点)、3+2紫米奶酪面包 (糕点),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属于非发酵革兰氏阴性杆菌。本菌普遍存在,而在潮湿环境尤甚。饮用水中超标可能是由于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等有关。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食品中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霉菌污染。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
 
  3批次食品存在兽药残留问题
 
  有3批次食品存在兽药残留问题,其中2批次水产品检出恩诺沙星超标,分别为无锡市新吴区前卫路1号前进市场内一楼B-水产区李聪妹销售的多宝鱼,青岛润泰事业有限公司张家港分公司销售的鳊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还有1批次南通维成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前腿肉(猪肉),磺胺类(总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牛、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及脂肪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磺胺类药物具有抗菌谱较广、性质稳定、使用简便的一类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较强抑制作用,广泛用于防止鸡球虫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磺胺类在所有食品动物的肌肉和脂肪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摄入磺胺类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泌尿系统和肝脏损伤等健康危害。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盱眙润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阜宁县玉带糖果糕点厂生产的玉带牌京果,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盐城文峰百盛超级购物中心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盐城市味中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醉小蟹,挥发性盐基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企业所在地徐州、苏州、常州、南通、盐城、淮安、宿迁、镇江、扬州等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问题发生的原因并进行整改。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盐城市味中味食品有限公司 盐城市射阳县黄沙港镇东港居委会一组 盐城文峰百盛超级购物中心有限公司 盐城市文港南路17号 醉小蟹 280g/瓶 盐阜味中味及图形商标 2019-03-01 挥发性盐基氮||41.4mg/100g||≤25mg/100g 水产制品 2019年第14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2 宝应县绿扬食品有限公司 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射阳湖镇姬风村 淮阴区谢乃立百货店 淮阴区五里镇五里村四组 香糯莲藕 称重 莲欢 2019-03-06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0535g/kg||不得使用 罐头 2019年第14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综合技术中心
3 淮安市登邦饮料有限公司 淮安市淮安区宋集乡工业集中区 涟水县朱码镇纪联超市 涟水县朱码镇河网村街北组(Z2) 甘洪 好喝的山泉水(饮用纯净水) 530ml/瓶 / 2019-04-13 铜绿假单胞菌‖6CFU/250mL ,4CFU/250mL ,5CFU/250mL,2CFU/250mL ,3CFU/250mL‖n=5,c=0,m=0CFU/250mL  饮料 2019年第14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综合技术中心
4 常州市博纳食品有限公司 常州市新北区新晨工业园顺园路8-10号 金湖小勇食品商行 金湖县上海花园34幢108、109、110铺室 防弹奶茶 46 克(茶包 4 克+奶包 42 克)/袋 某年某日 2018-12-08 霉菌‖100 CFU/g ‖≤50CFU/g  饮料 2019年第14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综合技术中心
5 常州可顺食品厂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镇工业集中区 高新区枫桥滨河路德欧福超市店 苏州高新区滨河路2088号蓝天商务广场地下一层 3+2红豆炼乳面包(糕点) 非定量包装 欧米嘉 2019-04-07 菌落总数‖250000CFU/g ,810000CFU/g ,28000CFU/g ,13000000CFU/g ,420000CFU/g‖n=5,c=2,m=10000CFU/g ,M=100000CFU/g  糕点 2019年第14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6 常州可顺食品厂 常州市武进区礼嘉镇工业集中区 高新区枫桥滨河路德欧福超市店 苏州高新区滨河路2089号蓝天商务广场地下一层 3+2紫米奶酪面包 (糕点) 非定量包装 欧米嘉 2019-03-26 菌落总数‖2000000CFU/g,1200000CFU/g ,100000CFU/g ,11000CFU/g ,980000CFU/g‖n=5,c=2,m=10000CFU/g ,M=100000CFU/g  糕点 2019年第14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7 / / 生态科技新城陈强生鲜超市 扬州市杭集镇曙光花园捌角 薄饼 散装称重 / 2019-04-28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0.2g/kg‖不得使用 餐饮食品 2019年第14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扬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8 徐州达盛食品有限公司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对河村 泗洪县世纪华联超市界集加盟连锁店 泗洪县界集镇农贸市场D区 早餐吐司 散装称重 航翔 2019-03-30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28||≤1 糕点 2019年第14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9 徐州达盛食品有限公司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对河村 泗洪县梅花镇吴平平超市 泗洪县梅花中心小学对面 鲜切吐司面包 称重销售 航翔 2019-03-30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16||≤1 糕点 2019年第14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10 阜宁县玉带糖果糕点厂 阜宁县阜城东大街条河工业区 盱眙润云商业有限公司 淮安市盱眙县都梁大道与东湖南路交汇处 玉带牌京果 300克/袋 玉带 2018-12-29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76g/100g ||≤0.25g/100g  糕点 2019年第14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综合技术中心
11 镇江升维食品有限公司 镇江市丹徒新城长香东大道6号 镇江家世界万方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美林湾店 镇江新区丁卯桥南纬一路1号美林湾四和苑11幢第1层105室-109室 海鲜油辣椒 250g/瓶 升维 2018-09-11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491‖≤1 调味品 2019年第14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12 镇江升维食品有限公司 镇江市丹徒新城长香东大道6号 镇江家世界万方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美林湾店 镇江新区丁卯桥南纬一路1号美林湾四和苑11幢第1层105室-109室 经典油辣椒 250g/瓶 升维 2018-09-13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173‖≤1 调味品 2019年第14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13 / / 李聪妹 无锡市新吴区前卫路1号前进市场内一楼B-水产区 多宝鱼 散装称重 / 2019-04-24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2805μg/kg ‖≤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2019年第14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14 / / 青岛润泰事业有限公司张家港分公司 张家港市杨舍镇沙洲中路288号 鳊鱼 散装称重 / 2019-04-25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141μg/kg ‖≤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2019年第14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15 / / 南通维成超市有限公司 江苏省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乐海大道西侧 前腿肉(猪肉) 散装称重 / 2019-04-23 磺胺类(总量)‖621.9μg/kg ‖≤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2019年第14期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谱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7-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