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广西这7批次饮料、方便食品被通报

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广西这7批次饮料、方便食品被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8-23 14:0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8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饮料、方便食品共96批次。检验项目包括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非食用物质、重金属及其他污染物、微生物和生物毒素等7类指标,其中,7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8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饮料方便食品共96批次。检验项目包括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非食用物质重金属及其他污染物微生物生物毒素等7类指标,其中,7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饮料占5批次,其中3批次样品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 广西农垦溯源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西茶花山矿泉水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茶花山饮用天然矿泉水;南宁市莱英达饮水设备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西茶花山矿泉水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茶花山饮用天然矿泉水;广西农垦溯源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西茶花山矿泉水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茶花山饮用天然矿泉水。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3批次饮料样品存在大肠菌群超标的情况,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其他2批次不合格饮料为:广西南宁市新万悦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巴马活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巴马活泉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西农垦溯源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西农垦十万大山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南宁明阳分公司生产的饮用苏打水饮料(无汽)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样品存在菌落总数超标的情况,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可能存在健康风险。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原因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除饮料外,还有2批次为方便食品,均检出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不合格样品分别为:广西新润发投资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来自广西桂林荔浦鸿鑫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红枣牛奶早餐奶(糊类制品);广西百佳华百货有限公司南宁桃源分店销售的、标称桂林周氏顺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周氏经典原味营养燕麦片。

  霉菌在自然界很常见。霉菌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生产加工过程未按要求严格控制卫生条件,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各相关市、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均已经依法进行处置。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19年第83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巴马活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巴马县巴马镇设长村班足屯 广西南宁市新万悦商贸有限公司 南宁市高新区科园大道新村农贸市场二楼 巴马活泉饮用水 395ml/瓶 寿乡第一泉 2018/10/18 铜绿假单胞菌║①<1CFU/250mL,②<1CFU/250mL,③7CFU/250mL,④<1CFU/250mL,⑤<1CFU/250mL║n=5,c=0,m=0CFU/250mL 广西-东盟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
2 广西农垦十万大山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南宁明阳分公司 南宁市江南区明阳工业园 广西农垦溯源食品有限公司 南宁市青秀区七星路135-2号 经营场所 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32-2号 饮用苏打水饮料(无汽) 365mL/瓶 茶花山及图形商标 2019/5/2 菌落总数║①2.9×10⁴CFU/mL,②5.6×10³CFU/mL,③3.1×10³CFU/mL,④4.0×10³CFU/mL,⑤2.3×10²CFU/mL║n=5,c=2,m=10²CFU/mL,M=10⁴CFU/mL 广西-东盟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3 广西茶花山矿泉水饮料有限公司 广西陆川县马坡 广西农垦溯源食品有限公司 南宁市青秀区七星路135-2号 经营场所 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32-2号 茶花山饮用天然矿泉水 350ml/瓶 茶花山及图形商标 2019/1/2 大肠菌群║16MPN/100mL║第一次0MPN/100mL,第二次n=4,c=1,m=0MPN/100mL,M=2MPN/100mL 广西-东盟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4 广西茶花山矿泉水饮料有限公司 广西陆川县马坡 广西农垦溯源食品有限公司 南宁市青秀区七星路135-2号 经营场所 南宁市青秀区民族大道32-2号 茶花山饮用天然矿泉水 500ml/瓶 茶花山及图形商标 2019/1/4 大肠菌群║5.1MPN/100mL║第一次0,第二次n=4,c=1,m=0MPN/100mL,M=2MPN/100mL 广西-东盟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5 广西茶花山矿泉水饮料有限公司 广西陆川县马坡 南宁市莱英达饮水设备有限公司 南宁市青秀区园湖南路东一里1号4栋区老干局商住楼一楼 茶花山饮用天然矿泉水 550mL/瓶 茶花山 2019/3/1 大肠菌群║5.1MPN/100mL║第一次0MPN/100mL,第二次n=4,c=1,m=0MPN/100mL,M=2MPN/100mL 广西-东盟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6 广西桂林荔浦鸿鑫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荔浦县五里新坪工业园(区) 广西新润发投资有限公司 南宁市北湖北路67号北湖宽达生活广场一层、二层、三层 红枣牛奶早餐奶(糊类制品) 500克(16小袋)/袋 豐鱼岩及图形商标 2019/3/12 霉菌║①70CFU/g,②45CFU/g,③15CFU/g,④70CFU/g,⑤1.5×10²CFU/g║n=5,c=2,m=50CFU/g,M=10²CFU/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
7 桂林周氏顺发食品有限公司 荔浦县荔城镇黄寨板栗山工业区 广西百佳华百货有限公司南宁桃源分店 南宁市青秀区教育路22号南湖御景1-4层 周氏经典原味营养燕麦片 500克(16小袋)/袋 周氏及图形商标 2018/12/5 霉菌║①<10CFU/g,②<10CFU/g,③1.3×10²CFU/g,④5CFU/g,⑤20CFU/g║n=5,c=2,m=50CFU/g,M=10²CFU/g 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19年第83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8-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