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山西通报8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等问题

山西通报8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8-26 11:4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8月26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29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8批次不合格,涉及7批次餐饮食品和1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原因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等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8月26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29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通报8批次不合格,涉及7批次餐饮食品和1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原因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等问题。

  有2批次食品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分别为运城市金鑫大酒店有限公司销售的油炸面制品(风葫芦)、粉条(干粉条)。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作为膨松剂、稳定剂可应用于油炸面制品、焙烤食品,其添加量“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而终产品中的铝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00mg/kg。油炸面制品中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另外,《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第1号)中要求粉丝粉条中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200mg/kg。导致粉条中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食品企业盲目追求粉丝韧性过量添加,或生产工艺控制不好,导致铝的残留量超标。长期过量摄入铝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抑制胎儿的生长发育。

  不合格产品中,有5批次复用餐饮具检出不合格,其中3批次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2批次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不合格,分别为晋中市榆次区迎天下九田家黑牛烤肉店的复用餐饮具(碗),山西万豪美悦国际酒店有限公司的复用餐饮具(面碗),晋中市榆次区怡悦星洲大椰餐厅的复用餐饮具(小料碗2),大肠菌群超标;晋中市榆次区梵格胡桃里音乐餐吧的复用餐饮具(小料碗)、复用餐饮具(小汤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超标。

  GB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大肠菌群在消毒餐(饮)具中为不得检出。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可能是部分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或餐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或餐具数量多,造成交叉污染,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一是餐饮具清洗不彻底;二是消毒餐饮具用消毒液未达到规定浓度,或者餐饮具干热消毒时未达到规定温度,或者是消毒时间未达到规定要求。使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餐饮具,容易使人腹泻。

  此外,还有1批次运城市亿适家商贸有限公司西郊店销售的鸡蛋(皇太后散草鸡蛋),氟苯尼考检出值13.0μg/kg。

  氟苯尼考是一种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尤其对呼吸系统感染和肠道感染疗效明显,但产蛋家禽禁止使用氟苯尼考。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来源,可能是企业的鸡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中,使用的氟苯尼考残留积累在家禽体内,进而传递至蛋品中。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的规定,督导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有效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运城市金鑫大酒店有限公司 运城市盐湖区槐东南路88号 油炸面制品(风葫芦) / / 2019-06-04(加工)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500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2019年第29期 2019.08.23 山西/省抽 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
2 / / 运城市金鑫大酒店有限公司 运城市盐湖区槐东南路88号 粉条(干粉条) / / 2019-05-03(购进)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248mg/kg║≤200mg/kg 餐饮食品 2019年第29期 2019.08.23 山西/省抽 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
3 / / 运城市亿适家商贸有限公司西郊店  运城市红旗西街397号 鸡蛋(皇太后散草鸡蛋) / / 2019-05-27(购进) 氟苯尼考║13.0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2019年第29期 2019.08.23 山西/省抽 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
4 / / 山西万豪美悦国际酒店有限公司 山西省晋中市开发区迎宾西街345号 复用餐饮具(面碗) / / 2019-06-11(加工) 大肠菌群║检出/50cm² ║不得检出/50cm²  餐饮食品 2019年第29期 2019.08.23 山西/省抽 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
5 / / 晋中市榆次区怡悦星洲大椰餐厅 晋中市榆次区龙湖大街万达广场四层4018号 复用餐饮具(小料碗2) / / 2019-06-12(加工) 大肠菌群║检出/50cm² ║不得检出/50cm²  餐饮食品 2019年第29期 2019.08.23 山西/省抽 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
6 / / 晋中市榆次区梵格胡桃里音乐餐吧 晋中市榆次区文苑街与定阳路交汇处水蜜芭莎一层 复用餐饮具(小料碗) / / 2019-06-13(加工)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
║0.010
mg/100cm² ║不得检出/100cm²
餐饮食品 2019年第29期 2019.08.23 山西/省抽 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
7 / / 晋中市榆次区梵格胡桃里音乐餐吧 晋中市榆次区文苑街与定阳路交汇处水蜜芭莎一层 复用餐饮具(小汤碗) / / 2019-06-13(加工)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
║0.009
mg/100cm² ║不得检出/100cm²
餐饮食品 2019年第29期 2019.08.23 山西/省抽 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
8 / / 晋中市榆次区迎天下九田家黑牛烤肉店 晋中市榆次区定阳路与文苑街交汇处水密芭莎底商 复用餐饮具(碗) / / 2019-06-13(加工) 大肠菌群║检出/50cm² ║不得检出/50cm²  餐饮食品 2019年第29期 2019.08.23 山西/省抽 山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
(来源: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8-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