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四川曝光11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酒类、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

四川曝光11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酒类、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8-30 14:0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8月29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酒类、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蜂产品、粮食加工品、薯类及膨化食品、蛋制品、食糖共8类食品275批次样品,发现不合格样品11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8月29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酒类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蜂产品粮食加工品、薯类膨化食品蛋制品食糖共8类食品275批次样品,发现不合格样品11批次。

  酒类产品检出酒精度、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酒类检出不合格。其中,标称由四川省绵竹市天韵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川西粮仓·梦幻玫瑰酒”检出酒精度不合格。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白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白酒的一个理化指标,含量不合格会影响白酒的品质。

  另外,岳池县粽粑乡瞿元国白酒销售点销售的“8元散装蒸馏白酒”检出糖精钠(以糖精计)和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合格。另有1批次该被抽样单位于2018年4月25日购进的散装称重的“15元散装蒸馏白酒”也检出同样问题。

  蜂蜜、鸡蛋检出禁用药物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蜂蜜和1批次鸡蛋检出禁用药物。其中,标称由成都诚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洋槐蜂蜜”检出诺氟沙星。另有1批次该标称生产企业于2019年4月1日生产的同一规格型号的“枸杞蜂蜜”也检出同样问题。

  诺氟沙星是一种广谱类杀菌剂。《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和诺氟沙星4种兽药,并撤销相关兽药产品批准文号。

  还有1批次为旺苍县粮贸超市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凤凰连锁店销售的“鲜鸡蛋”,该样品检出氟苯尼考。

  氟苯尼考为广谱抗菌药物,一般为动物专用抗菌药,自研究成功以后立即得到广泛应用。一般由于饲料添加或者畜禽疾病治疗导致残留积累在畜禽体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规定,该类药物在产蛋家禽中禁用。

  3批次餐饮食品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餐饮食品检出不合格。其中,蓬安县富源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由南充天源面粉厂生产的“自发馒头粉”检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不合格。另有1批次该标称生产企业于2019年3月1日生产的同一规格型号的“自发馒头粉”也检出同样问题。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被称为呕吐毒素,是小麦、大麦、燕麦、玉米等谷物及其制品中最常见的一类污染性真菌毒素。《GB 2761-2017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中规定,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在大麦、小麦、麦片、小麦粉中限量应不超过1000μg/kg。

  还有1批次为西昌市六桌餐馆使用的“塑封消毒餐具(含瓷碗、瓷杯、瓷碟、玻璃杯)”,该样品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项目不合格。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主要成分为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但是如果餐具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GB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彭山区方师饭店销售的“泡卷心菜”检出糖精钠(以糖精计)超标;绵阳市涪城区军蓉副食店销售的标称由成都宝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肥宅有料”检出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成都市、德阳市、南充市市场监管局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绵阳市、广元市、南充市、广安市、眉山市、凉山州市场监管局已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相关市场监管局自通告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向省市场监管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公告 (2019年第38号)不合格样品信息
QQ截图20190830140843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公告 (2019年第38号)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8-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