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吉林通报8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冷冻饮品、酒类、调味品

吉林通报8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冷冻饮品、酒类、调味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9-23 11:4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9月23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布第38期食品抽检通告,近期该厅组织抽检14类食品共386批次样品,合格样品378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涉及冷冻饮品、酒类、调味品三大类。
   食品伙伴网讯 9月23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布第38期食品抽检通告,近期该厅组织抽检14类食品共386批次样品,合格样品378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涉及冷冻饮品酒类调味品三大类。

  冷冻饮品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规定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冷冻饮品检出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双阳区红旗冷冻食品销售处销售的标称长春华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果橙冰冰(冰棍)(50g/袋、华义商标);标称四平绿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朝鲜老雪糕(75g/袋);双阳区红旗冷冻食品销售处销售的标称长春华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果桃冰冰冰棍(50g/袋、华义商标)。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肠菌群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GB 275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冷冻饮品和制作料》中规定,冷冻饮品(食用冰除外)中大肠菌群应符合n=5,c=2,m=10,M=100CFU/g。对于冷冻饮品打开包装后要尽快吃完,如果没有吃完,贮存于冰箱中也不要时间太长,避免细菌感染。

  酒类产品检出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质量要求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酒类产品检出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质量要求,分别为:南关区万年宏超市销售的标称吉林省稻香醇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稻香醇酒(白酒)(450mL/瓶 酒精度:42%vol、稻香醇商标);镇赉县嘎什根白酒总厂镇赉镇经销处销售的标称镇赉县嘎什根乡白酒总厂生产的嘎什根酒(白酒)(500mL/盒 酒精度:40%vol、嘎什根商标)。

  酒精度表示酒中含乙醇的体积百分比,通常是以20℃时的体积比表示。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酒精度不达标会影响产品的品质。

  3批次调味品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还有3批次调味品检出不合格。其中,敦化市独流酱油老醋商店销售的标称吉林省春莲酱菜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豆麦香酱油(酿造酱油)(350ml/袋、豆麦香及图形商标)、敦化市甜甜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吉林省春莲酱菜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豆麦香酱油(酿造酱油)(350ml/袋、豆麦香及图形商标)均检出氨基酸态氮(以氮计)、铵盐(以占氨基酸态氮的百分比计)、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氨基酸态氮亦称氨基氮,是酱油中的重要组成成分,是酱油鲜味的主要来源,是由制造酱油原料中的蛋白质水解产生的,是区分酿造酱油与勾兑酱油,展示酱油质量的重要指标。《GB 2717-2003 酱油卫生标准》中规定,酱油中氨基酸态氮需≥0.40g/100mL。

  铵盐超标与氨基酸态氮紧密相关,氨基酸态氮是衡量酱油品质好劣及鲜味的重要指标,加入铵盐可以提高氨基酸态氮的含量。《GB/T 18186-2000 酿造酱油》规定,酿造酱油中铵盐的含量不得超过氨基酸态氮含量的30%。

  菌落总数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了食品受生物性污染的程度,食品受污染越严重,菌落总数越多。

  还有1批次不合格调味品为:公主岭市阳光水果蔬菜综合超市解放路店销售的标称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北方酿造厂生产的二元酱(400g/袋),该样品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已通报各地市场(食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长春、四平、公主岭市等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长春、四平、敦化市等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38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测机构 备注
1 吉林省春莲酱菜酿造有限公司 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皓月大路9799号2栋 敦化市独流酱油老醋商店 敖东东路 豆麦香酱油(酿造酱油) 350ml/袋 豆麦香及图形商标 2019-05-30 氨基酸态氮(以氮计)║0.10g/100mL║≥0.40g/100mL;
铵盐(以占氨基酸态氮的百分比计)║54%║≤30%;
菌落总数║1.0×105CFU/mL║≤30000CFU/mL
通标标准技术服务(青岛)有限公司 /
2 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北方酿造厂 吉林省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西街过境路60号 公主岭市阳光水果蔬菜综合超市解放路店 吉林省公主岭市解放路松龄超市对面 二元酱 400克/袋 / 2019-05-12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0145 g/kg║不得使用 通标标准技术服务(青岛)有限公司 /
3 吉林省稻香醇酒业有限公司 吉林省双阳齐家镇 南关区万年宏超市 南关区东岭南街1405号101室 稻香醇酒(白酒) 450mL/瓶 酒精度:42%vol 稻香醇 2017-07-08 酒精度║39.3%vol║41.0%vol-43.0%vol 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
4 长春华义食品有限公司 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兴隆山镇日喀则路355号 双阳区红旗冷冻食品销售处 双阳区西双阳大街北新华书店东100米处 果橙冰冰(冰棍) 50克/袋 华义 2019-01-01 大肠菌群║9.4×10²,1.7×10³,1.4×10³,8.2×10²,1.1×10³ CFU/g║n=5,c=2,m=10,M=100 CFU/g 黑龙江谱尼测试科技有限公司 /
5 四平绿泽食品有限公司 四平经济开发区大路1455号 四平绿泽食品有限公司 四平经济开发区开发大路1455# 朝鲜老雪糕 75g/袋 / 2019-04-03 大肠菌群║10,4.6×102,2.3×102,25,60CFU/g║n=5,c=2,m=10,M=100 CFU/g 黑龙江谱尼测试科技有限公司 /
6 长春华义食品有限公司 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兴隆山镇日喀则路355号 双阳区红旗冷冻食品销售处 双阳区西双阳大街北新华书店东100米处 果桃冰冰冰棍 50克/袋 华义 2019-05-15 大肠菌群║7.3×10²,2.5×10³,6.8×10²,1.1×10³,9.2×10²CFU/g║n=5,c=2,m=10,M=100 CFU/g 黑龙江谱尼测试科技有限公司 /
7 镇赉县嘎什根乡白酒总厂 吉林省镇赉县嘎什根乡 镇赉县嘎什根白酒总厂镇赉镇经销处 镇赉县镇赉镇团结西路啤酒家属楼下第4门 嘎什根酒(白酒) 500mL/盒 酒精度:40%vol 嘎什根 2014-09-10 酒精度║35.3%vol║39.0%vol-41.0%vol 吉林省食品检验所 /
8 吉林省春莲酱菜酿造有限公司 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皓月大路9799号2栋 敦化市甜甜食品超市 敦化市渤海街站前市场内部北侧 豆麦香酱油(酿造酱油) 350ml/袋 豆麦香及图形商标 2019-06-16 氨基酸态氮(以氮计)║0.031g/100mL║≥0.40g/100mL;
铵盐(以占氨基酸态氮的百分比计)║84%║≤30%;
菌落总数║2.1×10⁵CFU/mL║≤30000CFU/mL
通标标准技术服务(青岛)有限公司 /
(来源: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

      相关报道: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38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9-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