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江西曝光4批次不合格产品 涉及微生物指标、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不合格...

江西曝光4批次不合格产品 涉及微生物指标、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不合格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9-24 11:0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9月18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第41期食品抽检信息。近期,该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饮料、水果制品、食用农产品3大类食品91批次样品,发现饮料、水果制品、食用农产品共4批次不合格产品,主要涉及微生物指标、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不合格等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9月18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第41期食品抽检信息。近期,该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饮料、水果制品食用农产品3大类食品91批次样品,发现饮料、水果制品、食用农产品共4批次不合格产品,主要涉及微生物指标、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不合格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湖口县鹏泰广场购物中心销售的花生米检出黄曲霉毒素B1不符合食品国家安全标准规定。

  黄曲霉毒素B1是已知的化学物质中致癌性最强的一种,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它污染的食物主要是花生、玉米、稻谷、小麦等食品。《GB 2761-2017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规定,黄曲霉毒素B1在花生及其制品中的限量为≤20μg/kg。导致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采购时没有严格挑拣原料并进行相关检测。

  不合格样品中,还有1批次水果制品检出不合格,为:南昌百货大楼萍乡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萍乡市安源发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津巧坊盐果子(蜜饯)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国家安全标准规定。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GB 2760-2014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苯甲酸及其钠盐在蜜饯凉果中的使用限量为≤0.5 g/k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GB 14884-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蜜饯》中规定,蜜饯中菌落总数应符合n=5,c=2,m=103,M=104CFU/g。菌落总数超标可能由于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另外,还有2批次饮用水检出质量指标不合格,分别为:芦溪县一康山泉水厂生产、销售的一康®包装饮用水检出余氯(游离氯)不符合食品国家安全标准规定;江西月照峰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月照峰矿泉水检出界限指标-锶不符合食品国家安全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告知并通报本省当地市场(食品)监管部门依法处置。各地市场(食品)监管部门已责令生产环节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并进行产品控制和原因排查;督促食品经营环节相关单位立即采取停止销售同时下架相关商品等手段控制风险。目前,已对部分相关违法单位进行立案调查。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1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湖口县鹏泰广场购物中心 江西 花生米 称重 / 2019-03-20 黄曲霉毒素B1║140.5μg/kg/║≤20μg/kg 食用农产品 2019年第41期 2019.9.18 江西/国抽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2 萍乡市安源发旺食品有限公司 萍乡市西郊水口 南昌百货大楼萍乡有限责任公司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文化路1号 津巧坊盐果子(蜜饯) 468克/袋 津巧坊 2019-02-02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g/kg)║ 
1.2║≤0.5  ;
菌落总数(CFU/g)║  180000;130000;140000;120000;150000
║n=5,c=2,m=1000,M=10000
水果制品 2019年第41期 2019.9.18 江西/国抽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3 芦溪县一康山泉水厂 江西萍乡芦溪 芦溪县一康山泉水厂(普通合伙) 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上埠镇江下村钟家源 一康®包装饮用水 15.8L/桶 一康 2019-04-15 余氯(游离氯)(mg/L)║0.17║≤0.05 饮料 2019年第41期 2019.9.18 江西/国抽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4 江西月照峰矿泉水有限公司 江西省莲花县三板桥乡 江西月照峰矿泉水有限公司 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三板桥乡 月照峰矿泉水 17L/桶 / 2019-05-21 界限指标-锶(mg/L)║  0.04║≥0.20 饮料 2019年第41期 2019.9.18 江西/国抽 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1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9-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