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辽宁通报8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糕点和食用农产品

辽宁通报8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糕点和食用农产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0-15 11:1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0月15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国抽)信息。本次公布的产品共计526批次,涉及饼干、罐头、速冻食品、糕点、食用农产品等5大类,其中合格518批次,不合格8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10月15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国抽)信息。本次公布的产品共计526批次,涉及饼干罐头速冻食品糕点食用农产品等5大类,其中合格518批次,不合格8批次。

  糕点检出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5批次糕点检出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的有:抚顺市大润发玛特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湖州沈公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松仁豆饼(规格型号:180克/袋 生产日期/批号:2019/6/11)、板栗饼(规格型号:180克/袋 生产日期/批号:2019/4/14)均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超标;沈阳市沈北新区好又多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沈阳市御香思食品加工厂生产的欧式绿豆饼(生产日期/批号: 2019/7/1)检出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防腐保鲜剂,对酵母、霉菌和许多真菌都具有抑制作用。《GB 2760-2014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山梨酸及其钾盐在糕点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g/kg。另外,该标准还规定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相同色泽着色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另2批次糕点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北票市章吉营海勇商店销售的标称北票市宝山食品厂生产的什锦果仁月饼(规格型号:450克 生产日期/批号: 2019/7/18)、标称营口市源大食品厂生产的水果沙拉面包(规格型号:净含量100克 生产日期/批号: 2019/7/30)均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按照《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规定,糕点中的菌落总数限量值为n=5,c=2, m=10000,M=100000CFU/g。

  3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其中,盘锦全都有百货生鲜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牛蛙(生产日期/批号:2019/7/17)、泥鳅鱼(生产日期/批号: 2019/7/17)检出不合格。牛蛙检出恩诺沙星超标(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泥鳅鱼检出氧氟沙星。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根据《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除牛/羊、猪/兔、禽之外的其他动物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撤销相关兽药产品批准文号。

  另1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为大洼区新立镇旺达生鲜果业销售的白蚬子(生产日期/批号: 2019/7/29),该样品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

  呋喃西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可以治疗牲畜疾病。在畜牧、水产养殖中被广泛应用,后来研究发现,硝基呋喃类药物当中的“呋喃西林、呋喃唑酮”及其代谢物在动物源性食品中的残留可以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长期摄入会引起各种疾病,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等副作用。《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农业部公告第560号)中规定,呋喃西林为禁用兽药。

  对本次公布的不合格样品,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组织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进行了查处。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 (2019年第39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备注
1 湖州沈公馆食品有限公司 湖州市南浔经济开发区华侨投资区吉华路西、强华路南 抚顺市大润发玛特超市有限公司 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煤都路新隆商场负一层 松仁豆饼 180克/袋 沈公馆+图形商标 2019/6/11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1.08g/kg‖≤1.0g/kg 糕点 辽宁省华测品标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2 湖州沈公馆食品有限公司 湖州市南浔经济开发区华侨投资区吉华路西、强华路南 抚顺市大润发玛特超市有限公司 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煤都路新隆商场负一层 板栗饼 180克/袋 沈公馆+图形商标 2019/4/14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1.24g/kg‖≤1.0g/kg 糕点 辽宁省华测品标检测认证有限公司
3 沈阳市御香思食品加工厂 沈阳市于洪区洪湖北街118号 沈阳市沈北新区好又多购物广场 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虎石台镇建设北一路54号B1层B1001号 欧式绿豆饼 / / 2019/7/1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3‖≤1 糕点 沈阳食品检验所
4 北票市宝山食品厂 北票市台吉镇东台吉村 北票市章吉营海勇商店 辽宁省北票市章吉营乡耗牛营村 什锦果仁月饼 450克 御佳园 2019/7/18 菌落总数‖24000;15000;12000;17000;12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糕点 朝阳市检验检测认证中心
5 营口市源大食品厂 大石桥市水源镇大村村 营口市源大食品厂 辽宁省营口市大石桥市水源镇大村村 水果沙拉面包 净含量100克 / 2019/7/30 菌落总数‖6.8×105、6.5×105、7.0×105、6.7×105、7.3×105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糕点 广电计量检测(沈阳)有限公司
6 / / 盘锦全都有百货生鲜超市有限公司 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商东小区115号 牛蛙 / / 2019/7/17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476.6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大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
7 / / 盘锦全都有百货生鲜超市有限公司 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商东小区115号 泥鳅鱼 / / 2019/7/17 氧氟沙星‖38.3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大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
8 / / 大洼区新立镇旺达生鲜果业 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新立镇人禾小区商网 白蚬子 / / 2019/7/29 呋喃西林代谢物‖1.43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大连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
(来源: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 (2019年第39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10-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