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检出菌落总数、霉菌超标 云南这2批次不合格方便食品被通报

检出菌落总数、霉菌超标 云南这2批次不合格方便食品被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1-02 11:1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1月1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323批次,涉及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方便食品、等6大类产品,发现2批次样品不合格。
   食品伙伴网讯  11月1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323批次,涉及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方便食品、等6大类产品,发现2批次不合格方便食品样品。
 
  其中1批次为:腾冲市赢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云腾饵丝厂生产的腾冲饵丝(麻辣排骨味),该样品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饵丝(片)》(Q/YTE 0001 S-2016)中规定,腾冲饵丝(麻辣排骨味)菌落总数,一个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5CFU/g,且至少2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另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大姚御春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芡实茯苓红枣粉(方便食品),该样品检出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是真菌的一种,其特点是菌丝体较发达,无较大的子实体。同其他真菌一样,也有细胞壁,寄生或腐生方式生存。霉菌有的使食品转变为有毒物质,有的可能在食品中产生毒素,即霉菌毒素。霉菌毒素对人和畜禽主要毒性表现在神经和内分泌紊乱、免疫抑制、致癌致畸、肝肾损伤、繁殖障碍等。《方便冲调食品》(Q/YCN 0006 S-2019)中规定,芡实茯苓红枣粉(方便食品)中霉菌,一个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2CFU/g,且至少2次检测结果不超过50CFU/g。造成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环境潮湿,不通风,半成品被污染,或者是原材料带入,也可能是半成品杀菌效果差或未达到要求,还有可能是成品密封性差,存储过程被污染等有关。
 
  对腾冲市赢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云腾饵丝厂、大姚御春农食品有限公司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责成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2019年第20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备注
1 腾冲市赢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云腾饵丝厂 腾冲市腾越镇文星社区城北小区112号 腾冲市赢兴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云腾饵丝厂 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腾越镇文星社区城北小区112号 腾冲饵丝(麻辣排骨味) 105克/袋 云腾 2019/9/1 菌落总数║n1:12000CFU/g;n2:14000CFU/g;n3:13000CFU/g;n4:13000CFU/g;n5:14000CFU/g;
c=5║n=5;c=2;m=104;M=105
方便食品 云南云测质量检验有限公司
2 大姚御春农食品有限公司 大姚县南山坝工业园区(金碧镇马屯村委会) 普洱大兴量贩百货有限责任公司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振兴大道68号中心商务区 芡实茯苓红枣粉(方便食品) 309克/袋 御春农 2019/5/10 霉菌║n1:320CFU/g;n2:430CFU/g;n3:330CFU/g;n4:300CFU/g;n5:390CFU/g;结果均大于M║n=5;c=2;
m=50;M=102
方便食品 云南云测质量检验有限公司
(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11-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